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感恩老師的言教、身教的啟蒙】

(本文為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組長吳芳珍老師與解說志工林欣儀私下魚雁,原汁呈現、分享哲思)
芳珍您好:
陳老師的文章總是帶給我振聾啟饋,以更宏大更慈悲的思維告訴我,孩子們的想法。我也是在蔣經國主政的時代念國中與高農(61年次),僅只有國中接觸歷史課本,到了高農便沒有接觸歷史課本,技職學校學習的就是技術與專業農學知識,歷史彷彿與以後吃飯是沒有關係的行業。

此,我接觸許多陳玉峯教授寫的台灣生態史書、土地倫理、由台灣植被誌、棲蘭山運動、民國反核元年、生態台灣、土地的苦戀等書籍,來認識台灣的歷史。
這是一 份厚重的鄉土、厚重的倫理。他包含了時間與空間的轉換,動物、植物、人類史觀、土地與生活的結合。這些觀念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烙印在我的DNA裡。我深深的愛著台灣這片土地,他/她就是我的「歷史」。
86日中午出差到台北,在教育部前面的高中生吶喊,彷彿與我61年次的年代,生活時間與空間不同的背景沒有關聯,不懂學生的抗議訴求。但是在教育部前驚訝地看見陳玉峯老師,拿著麥克風悲憤的訴求、坐在教育部外頭安靜的焚燒著「教授證書、博士學位證書」。內心有好多疑問?不懂也不明白!
謝謝妳轉寄給陳玉峯老師「給親愛的少年郎幾句話」這篇文章。
看完了內心真是激盪不已,拿起電話發抖又興奮的告訴妳我明白了,我懂了。
 
「焚燒教授證書、博士學位證書」
我懂了老師為什麼要做這件事,老師不辭辛苦的到台北支持著這些年輕孩子,就像當年我們都在街頭抗議、一起被大水柱沖、一起奔跑著街頭運動這些單純與坦誠的年輕人,是他們的年代,是他們的主體意識。
芳珍,謝謝妳,請轉信給老師,感恩老師的言教、身教的啟蒙。
林欣儀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