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自然哲思三部曲》序文四 趙天儀

台灣研究的學習者

靜宜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趙天儀

趙天儀教授(2012.10.18:台北市士林長老教會)


    有一位日本女作家,把從出生到成年,人生第一階段,稱為預備軍人的階段。成年到退休以前的階段,稱為職業軍人的階段。退休以後的老人歲月,稱為退伍軍人的階段。

   我在臺灣大學哲學系所,有十二年在職的日子,從助教四年、講師四年、副教授三年,十一年升到正教授。只當了一年教授,就遇到臺大哲學系事件,因而離開。

    二○一三年臺大哲學系事件四十週年,臺大哲學系事件調查小組楊維哲等六位教授的《臺大哲學系事件調查報告》,由臺灣大學圖書館出版。
我到國立編譯館服務,前後有十七年。臺大十二年,國立編譯館十五年,我以服務二十七年申請退休。

    退休以後,約一年,私立靜宜大學中文系鄭邦鎮主任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到大學教書?我問他要教什麼?他說要教「中國思想史」與「兒童文學」,我說我可以試試看。並問我有沒有「教授證」?我說早就有了,因為沒有機會開車上高速公路。不過,兩個星期以後,聘書及宿舍,鄭邦鎮教授都替我準備好了,我就正式上課去了。

    我在靜宜大學中文系約十年,滿六十五歲時,我第二次退休。鄭邦鎮主任給我延了一年,第二年要延的時候,投票沒過。帶頭反對的教授,是一位教學優良的教授,他的資料公佈時,在優良教師旁邊,有學生寫了「外遇專家」的字樣。

    當時靜宜大學已招男生,陳玉峯教授正在創設「生態學研究所」,他向中文系說:「你們不要,我要!」因此,我順利地進入生態學研究所專任,開了「東方哲學」及「環境美學」的課程。我在生態學系所約四年,並參加臺灣文學系所的創立,到七十二歲時,以臺灣文學系所講座教授兩年後榮退。

    所以,我說,我在靜宜大學遇到兩位貴人使我在大學教學上復活。一位是中文系主任鄭邦鎮教授,另一位便是陳玉峯教授。

    陳玉峯教授成立生態學研究所,第一年招生十位研究生,他募了一百萬新台幣,給每一位研究生各補助十萬元,要讓他們去美國蒙大拿大學米蘇拉參加生命科學研究所的生態課程。並且到美國阿里蘇拿州的杜桑參加美國生態學年會,聽專題演講,討論會以及參觀生態圖示展覽,參觀沙漠博物館。

    我獲得內人的同意,以自費參加了生態學習之旅,兩星期,寫了五首生態詩,圓滿成功。

   陳玉峯教授著作豐富,近著《自然哲思三部曲》,圖文並茂。希望我能寫一篇〈序〉。這一部大著,約有三大要點:

一、生態知識的追求與傳播

二、廢核家園的省思與行軍

三、太陽花學運的展開與參與

    簡單說,陳玉峯教授對臺灣前途的關懷躍然紙上,深得我心。其實我也是一位臺灣研究的學習者,包括臺灣文化、歷史、文學、學術及語言的研究,實值得吾人深思、反省與探討。

願天佑臺灣!

二○一四年七月十日於臺北

本書由前衛出版社出版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