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誰跟誰共業? —許給高雄大蛻變的未來

陳玉峯

高雄反五輕大將,堅持不妥協的劉永鈴,當年抗爭畫面。(圖陳玉峯提供)

高雄前鎮大爆炸之後,所有言論當中,最叫我嘔吐的就是「歷史共業」!

一群土匪強佔民地,殺父戳兄,強姦民女,脅迫利誘逼婚。婚後產子,子罹重病或遇有不幸,土匪情勸弱女子:「這是我們的歷史共業」,偉大的「文明人」同意這說辭?!

高雄石化帝國是如何產生的?是高雄人簞食壺漿、敲鑼打鼓以迎「王師」?還是怒目眥裂、不共戴天地血淚抗爭?!後勁反五輕運動垂垂27年矣,前後外來霸權污染高雄土地生界、天、地、人、神、鬼也長達77年了!幸虧有了鄭氏王朝最後一旅精兵,在先人、保生大帝、諸神鬼「指示」下,自1987年6月豎旗浴血奮戰迄今,也在波瀾壯闊的包圍中油高雄煉油總廠,無數戰役直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壯烈下,卻敗在國家機器將全國經建成敗的大帽子,硬扣在後勁人及其世代之上,因而大心臟安置之後(1930年代末;1968年;1990年等等多次),大小動脈、靜脈、微血管從而密佈高雄地中,因果關係先釐清,而不必在枝梢末節大打口水泡沫戰。這個政權如果還存有一絲絲天良,經濟部理應率先站出來向全體高雄人道歉,並承擔數十年罪孽,之後,所有重點應該擺放在2015年之前,中油高雄煉油總廠(大心臟)遷離後勁之後,中、下游相關連鎖工廠如何轉型,高雄市如何脫胎換骨大都更,一系列世紀大變遷的國土總規劃!陳菊也不必拿雞毛當令箭,自以為喊一喊「管線不回填」就算有「魄力」,試問中油遷廠在即,許多管線本來就該在今後幾年內剷除殆盡,不回填算什麼?!

1990年7月(?)五輕興建的「大功臣」蕭萬長先生南下遊說後勁人,跟李玉坤先生說(國賓飯店11樓,洽談約1個半小時):「後勁2萬人口,台灣2千多萬人口,後勁2萬人是否愛來體諒2千多萬人的經濟前途……」,同時也承諾25年到期要遷廠,從而埋下後勁人再忍受漫長4分之1個世紀的污染!而同是反五輕大將,堅持不妥協的劉永鈴則說:「……嘸啊!2萬人不是人嗎?你2個人不會照顧,20個人不能照顧,2百人可以犧牲,2萬人可以不顧,2千萬人你可以給他們幸福?鬼啦!你騙誰?是『你的』政權、『你的』國家,還是2千萬人的國家?2萬人的權益在那裡?要我們白白犧牲,都去死?你們在這裡放屎、放尿,繳稅都交去台北,在高雄吸血,在台北開花,區域性的不公平、反公義,地方健康發展都不顧,只成就當權、特權的榮耀、享受與幸福,卻踐踏鄉野、孱弱者的身心,毒害土地環境、萬物生靈,這樣的成就叫做國家發展?!」

不要忘了,現今大爆炸的管線是遠比後勁大抗爭更早了11年或以上,在那戒嚴時代,埋個管線地方政府誰敢不從?!試問1990年中,經濟部長蕭萬長先生承諾後勁、高雄人要做好環保的內容,包不包括地下管線?!

2、30年來我一再痛批台灣的土地利用或國土規劃,都會區裡有工業區;工業區裡有住宅商業區,有文教區;文教、住宅區裡有八大行業區、喪葬地、納骨塔……反正都是「歷史共業」啊,任何政客都免疫,更不用承擔什麼責任,遑論願意主動解決關鍵的結構性問題。

「仇恨」當然應予化解,即令「不化」也會隨著時間,以及台灣人的健忘「而解」,但是因果關係不能不清不楚,是非對錯也容不得和稀泥一筆勾消,龐多轉型正義必須攤開在陽光下,否則台灣先人怨魂永不得超生,台灣人也只配當賤民!

小我個人在這片土地上已經奮戰2、30年了,同樣的呼籲也喊了數十年了,台灣鄉親朋友啊,請再忍耐我重述一次吧:

從經濟學、生態學原理出發,環保與經濟本來就是「一家」,一體兩面的同一件事,是資本家、特權者賺多少的問題,是這代人與世代子孫權益的分配問題,是欲望與良知比例原則的問題,從來不是環保與經濟存有衝突的問題。對一個從來不是問題的假問題不斷渲染、加工加料,只是邪魔為維持自身利益的污穢與造謠。

全世界那一家工廠純粹是因做環保而倒閉、關廠?拚命要求謀求環保與經濟「兼顧」、「找尋平衡點」、「如何兩全」的研究、規劃,都是「精緻的愚蠢」、「假面善、底層惡」、「背德者的走狗」!環保本來就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基本成本之一,念頭一轉,邪見與無謂無明立消,19、20世紀資本主義、帝國主義的惡業未消除,21世紀還加碼,整個地球生界怎可能有光明、健康的未來?!

高雄人啊!懇請大家將焦點鎖定在石化帝國2015年前「老巢」消滅之後,高雄理應從污染次殖民地如何翻身吧!

~本文轉載自《民報》2014-0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