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敏督利三部曲(上)

陳玉峯


  敏督利水災並非首創,更非終站。

  台灣的天災地變,躍居社會、國家大標題,殆自 1989 年的銅門災變揭開序幕。緊接著, 1990 年紅葉災變、 1996 年賀伯浩劫、 1997 年瑞伯風災、 1999 年 921 大震、千禧年象神, 2001 年桃芝、納莉踵繼,同時,動、植物疫情,乃至人種瘟疫蠢蠢欲動。敏督利在 2004 年政治風暴暫歇後,掀起另一股台灣人靈魂的躁動,也在十餘年斷續大衝擊中,孕育了國人正式面對世紀土地命運的深思或檢討。台灣人在民主陣痛之餘,探討本命土的契機似乎已屆成熟。或可尋災難成因、歷史進展、公共政策、前瞻規劃建言,化約鉤勒。

§ 天然防護罩瓦解

  台灣先天條件,最根本的結構即地涵對流運動,造成斷層逆衝、造山、地震,而且幾乎是恆定,台灣浮出海平面的兩三百萬年來從來如是。但台灣在文明開發之前可是鬱鬱蒼蒼的綠色海洋,即令有兩三百年一次的人力不可抗拒鉅變(例如康熙台北湖、草嶺清水溪、國姓中寮大位移),大體上皆維持大穩定,絕非今日的遍體鱗傷。一株神木三千年的生態意義,也含括三千年來無論多恐怖的大震,該地安然無恙;而台灣的地質多為鬆軟砂、頁岩互層、千枚岩等等易潰決的基質,加上地形陡峭,年度颱風暴雨亙古如新,台灣卻可維持地體不規則躍動下的「超穩定結構」,何也?最大關鍵即台灣終極保命傘、防護罩──天然林。

  不幸地,這頂本命土存在大約 150 萬年的保命傘,在 20 世紀被終結,也就是政治政策導向、人口成長壓力、文明硬體進展、農業上山(包括現今遊憩開發等)、治標工程「永續」施業等等造災運動,累進加成,終於衝破台灣自然復建力的臨界,大地真正大反撲。

§ 敏督利直接禍源
  上述天然防護罩被破解的成因萬千,是為肇災運動史;但敏督利直接禍因之一,乃全球氣候大變遷在台灣之世紀首映。

  全球繁多氣候、大氣研究得知,過往 30 年二氧化碳增加 10 ﹪, 20 世紀則升高 25 ﹪,臭氧層劇烈流失,全球暖化或勃論冰河期將提前到來,林林總總的探討中,一批科學家提出令人心驚膽跳的預估, 21 世紀氣候的變化將是 20 世紀的 10 至 60 倍,一時降雨強度、乾旱化期程,猛暴颶風,極端熱浪或酷寒 … …,諸多先前的「穩定性」恐將蕩然不存,奠基在歸納的過往數據,完全不適用於「明天過後」。

  打開台灣災難史,「五百年大洪水」、「百年新高」、「世紀僅見」的字眼耳熟能詳,如今出現「三年一突破」之諷,驗證「明天過後」的現世報提前現身台灣。

  尤有甚者, 9 . 21 、桃芝、納莉之後的災區,原有土地利用形式在極短時程內恢復,外加多如牛毛的新作物、新施業; 2002 年至 2004 年之春旱,台灣人民的復耕與勤勞,累積兩年半的土沙,在敏督利 5 天 2,143 公厘的降水強度中,一次大半清空。

  2 月初筆者撰文提出警訊,今年有可能發生如同 1977 年春旱後的大水災,同時出現龍捲風,龐雜疫病、大火皆可能並存,如今扼腕!十餘年來每逢災變過後,輿論往往出現天災或人禍之爭,而從來死無對證、各執一辭,更且多年前的「痛下檢討」如今全文照刊,依然栩栩如生、完全管用,政府系統從未面對歷史根源解析與反省,聽任「天人合一」的災情隨時猛爆,更令人擔憂者, 21 世紀天候的無能掌控,投下混沌的超級變數或天候的新恐怖主義,敏督利在個人看來,只是開端。

~原載於 2004年7月8日《蘋果日報》
~本文摘自《敏督利注》
*****************************************************************************
敏督利三部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