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環保神明大進擊》序文四、無畏施 ~ 葉菊蘭


葉菊蘭

佛教法師説:「佛法有一種佈施叫做無畏施,南榕犠牲他的生命來爭取並捍衛言論自由,是佛法中的慈悲,也是佛法的無畏施,他的靈魂是自由的。」

我曾經為了南榕的自焚,他的靈魂往何處去而心痛,據民間傳說:自殺的人每天會在死亡那時,重新經驗死亡那刻的痛苦!我為此痛苦多年。

每想到南榕不為己私而死得悲壯,死亡之後每日每日都還要再經歷此種痛苦更是不捨!

南榕捨身為眾生,既是無畏施,在佛法中本就是大功德,不僅不用我擔心,他的精神更感染、喚醒台灣諸多的救贖!

拜讀陳玉峯教授的《環保神明大進撃:後勁反五輕世紀終戰前夕(上)》,看見眾多環保鬥士為反後勁五輕,為了捍衛家園而奮戰不已的事蹟,也流露出南榕精神在他們義勇行徑中的若干效應,不禁想起2014年4月下旬,去義光教會探視為了反核而在絕食中的林義雄律師,看著教會高掛的十字架,我心在哭泣,心想愛台灣怎麼那麼痛苦?!是啊!愛台灣是那麼痛苦,但我也想起許多台灣仁人志士的無畏施。

本書是後勁反五輕事件的訪談記錄和人物傳記。陳玉峯教授以至情至性,寫下當年那些素樸真誠的環保健將的故事,是台灣環保運動的重要篇章,是歷史的見證,也是令人心酸的一頁,他們無所畏懼,奮力勇敢前行,對抗公權力只為小小心願:自己的家園自己捍衛,留下淨土給後代子孫。

陳玉峯教授是我非常敬畏的教授,他狂狷傲氣,他不畏權貴,他不奉承阿諛,在他的言談著作或者演說中,你只看到他對人、對土地、對有形或無形的關懷。

他和他的另一半,用足跡踏遍台灣山林,記錄台灣大地山川的創傷,呼籲眾人重視環境生態的保護,將永續台灣留給我們的下一世代。

在他的身上,我們看到良知,也看到他對台灣的深情。

願閱讀此書的朋友,掩卷之後,起身行動和環保鬥士們,加入保護台灣的行列。是為序。

********************************************************************

《環保神明大進擊》—後勁反五輕世紀終戰前夕(上) 
每冊定價NT$4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