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亡國滅種」的核一乾貯

燒過的燃料棒會增加億倍劇毒,擴大核災風險。圖為核一乾式貯存場。

劉黎兒 2013/09/03

    核一廠貯存燃料棒的燃料池塞爆,台電卻還想繼續運轉;儘管地方居民及各界都反對,環評沒過,執照也還沒下來,台電卻打算蠻幹,在9月初以熱測試之名,先放進112束,強行啟用首座乾式貯存場。這個會毀滅全台的超劣質露天設施就要啟動,不能再讓台電一意孤行了。

    核電最怕的就是輻射物質外洩,尤其燃料棒剛燃燒過,是燃燒前億倍劇毒,百萬年才會無毒化。像福島核一廠就是因為貯存高濃度輻射污染水的儲水槽,連日發生重大洩漏事故,竟宛如第2次福島核災再來。8月31日新查到4個儲水槽洩漏,周邊輻射劑量高達1800毫西弗,站在旁邊3、4小時就會死人。

    核一燃料池貯存量早已超出原始設計數倍,已經再度爆滿,顯示老朽脆裂化的核一,隨時可能過勞爆,應停轉了。

    這座乾貯場即使僥倖沒釀災,露天放在海邊,2、30年會爛成一堆,年輕人及孩子們將全遭輻射曝射;這正是所謂「亡國滅種」,應全力阻擋,迫切性絕不低於阻擋核四續建,或阻止3個老朽核電運轉。

釀災恐危650萬人

    這個露天又貼近千萬人口圈的簡陋乾貯場,毫無安定性與耐久性可言,從用地、設計、材料的承包,以及耐震與輻射外洩等問題,全都迫在眉睫,例如:

(1)外國乾貯場設在沙漠等,維持方圓數十公里空地,甚至數百公里圈沒有人居住。但核一乾貯幾百公尺外就是1號機跟2號機,釀災時會造成連鎖失控。且核一牆外就有人住,30公里圈是650萬人;面積是台灣10倍的日本,至今也不敢貿然用乾貯。

(2)原能會老拿福島核一乾貯無恙來欺騙國民,但福島核一是6800束的濕式貯存池,乾貯只是拿400束實驗,而且是室內貯存,不是露天貯存,須不斷換氣才勉強維持35℃,東電根本不敢宣揚。

(3)原能會及台電藐視輻射劇毒,為欺騙國民,用過燃料棒只用「瓦」標示,而不標示輻射對人體影響的「西弗」。燃料棒即使冷卻10年,用玻璃固化後裝入鋼桶,500公斤1桶輻射劑量是1500西弗╱小時,毒性非比尋常,洩漏或氫爆後果不堪設想。

(4)核一乾貯廠前有小坑溪及乾華溪,溪水暴漲可能造成灌水,西側與北側是山坡地。專家再三指出,若砂石崩落,會阻塞通氣口而槽內部溫度急速飆升,導致氫爆。

(5)福島核一乾貯,慮及地震,鋼桶至少是橫臥式的;台電為了省錢及技術有限,自創規格,桶間距離全球最狹窄,而且是直立式的,安定性很低。

(6)鋼桶材質不良,台電承認美國核管會通告業主需要謹慎防範乾貯鋼桶,受到海水鹽分影響,極易發生應力腐蝕;但居然還表示美國提醒,不表示不能用。

乾貯核災風險大

(7)核一乾貯,是台電發包,原能會核研所承包;台電將案子送回原能會審查,原能會又讓核研所審查,彼此互相掩護,非常恐怖。

    乾貯歷史很短,核災風險無限大,狹窄的台灣需要用最高技術、最嚴謹作法來解決,這些毀滅性的劇毒燃料棒早已成了台灣經濟跟安全的最大不良債權。它們不是普通垃圾,不容台電隨便丟在後山了事。要先停轉老朽核電廠,不能繼續燒出更毒的用過燃料棒,再由全民來面對。

~本文載自《Hi-On鯨魚網站》

 文章索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