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經濟學人:台灣的未來可能在街頭上決定


    林義雄先生的禁食行動引起國人的迴響,不僅震撼朝野,也吸引國際媒體關注。最新1期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以〈當風吹起時〉為題,報導台北滿城盡是示威群眾,還有兩年任期的馬英九變成跛鴨,未來許多事情得在街頭決定。

    《經濟學人》這篇報導劈頭指出,高齡72歲的林義雄為了翻轉國家的核能政策,表明如果必要,他會禁食到死。他禁食的地點是34年前他母親和2個女兒遇害的舊宅改建之教會。當年的兇手被認為是政府所豢養的暴徒。在那些日子,國民黨以醜惡的獨裁政權統治台灣;林義雄被尊為民主的鬥士。如今的馬政府不想讓林義雄成為殉道的烈士,只好屈服。在4月30日林義雄結束禁食,這個國家的核能政策也支離破碎了。

    《經濟學人》的這篇報導注意到,儘管馬英九為了替自己的核能計畫辯護,在電視鏡頭前跟蘇貞昌激辯,隔天(27日)仍有近3萬人上街示威。在示威群眾暴增之際,馬英九召集顧問開會。其中1人告訴馬,他所用的每個論點都100%正確,問題是:「沒有人要聽」。那人勸馬英九讓步,而不要冒險面對林義雄的死所帶來的後果。於是,在台北滿城盡是示威群眾的情況下,行政院長江宜樺宣佈,核四廠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停工。

    《經濟學人》的這篇報導分析,接下來街頭示威將不僅只是台灣政治的1個印記,還將是1個決定性的因素。反核示威之前,是反服貿的學生佔領立法院行動。這種新型態的示威讓民進黨措手不及。該黨自己早期也是示威起家,有些人主張要跟新的運動連結。然而,這對民進黨而言也有風險。儘管同情示威活動,民進黨2016年可能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說,要治理1個國家,不能只靠社會運動,還是要靠政治。

《經濟學人》的這篇報導在結論中說,問題是要如何做到。街頭示威反映出台灣各界廣泛對政治體制的幻滅,而且有更深遠的影響。還剩2年任期的馬英九成了跛鴨,而台灣的未來可能要在街頭上決定。

原文刊登於:
經濟學人:台灣的未來可能在街頭上決定新頭殼newtalk2014.05.02 洪聖斐/編譯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