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十步芳草碧連天

陳玉峯



日前傳媒記載國家暴力的鐵證又加一椿:哈佛博士、中研院副研究員黃銘崇就在畫面前,被背後伸出的一隻黑手,一秒之間,扯住後衣領、拉進黑衣怪獸群內,且瞬間黑幕無比完美地閉攏,無縫接軌;身穿白灰衣的黃銘崇身軀踉蹌地劃出一個半圓弧,突然消失無踪,接下來的,任憑觀眾想像。這筆記錄,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銘記著國共從來如此對待有脊椎的台灣人!

然後,電視上介紹黃銘崇的,不是他在研究上的傑出貢獻,而是再度引介2012年7月30日傳媒報導黃銘崇:「挑戰法規,中研院研究員拒上環境課,挨罰」,因為2011年6月開始實施〈環境教育法〉規定,公務員每年要參加4小時環教,否則將罰機關負責人。而黃認為:「這樣的罰則,像是共產國家才會出現的法律,要罰到你跪下為止;民主國家強迫人民從事特定事情,都必須十分審慎,因為一旦開例,未來可以援例強迫公務員做各種事情。」而中研院6、7千人,只有2人未參加環教。

事實上,黃不但不是反環教,他長年關切環境議題,他可以為中研院開授環教課程,他身體力行諸多環保生活,他抗爭的是「法」的瑕疵,是更大的原則問題; 他表達了知識分子面對國家軟、硬暴力的不服從,並挺身示警,這正是知識分子的基本風骨。

黃銘崇自掏腰包,將罰款呈給中研院長。2013年6月27日,我前往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講解環教的土地倫理課程,黃全程參與,他跟我說:「我來上你的課,但我還是拒絕在環教時數記錄簿上簽名!」然後,他還請我吃頓晚餐。2013年8月29日,他也出現在「廢核四全國接力行腳」的記者會上,侃侃發言(發言者包括王小隸、魏揚等三十多人)。

就在6月27日(2013年)同一天,行政院會核定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協議),送進立法院「備查」。這項沒評估、不溝通、完全黑箱的滅國計畫,將對中國開放超過千項行業,直接衝擊數百萬人生計的「協議」內容,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可以說包括任何台灣人從搖籃到墳墓的全括,更決定了21世紀台灣的總命運,當時我在筆記上記下:經濟中國化、人民生活水平一致化、思想同一化、宗教合體化、價值觀齊一化……鄭克塽至少還有澎湖一戰,怎麼演化了330年以上,竟然還更倒退!面對如此包山包海、包生包死、包尿片、包靈包肉的滅台計畫,暗忖,必然激起全民反撲,而我非經貿專才,只能靜候其變。

然而,在傳媒、有識之士長期的探討之下,資訊還是極端不對等,對龐多的實際內容我一樣一知半解,且直到學運爆發後,我才找來整部「協議」條款逐一細讀。不幸的是,若非業者實務講解,我根本難以洞燭魔鬼密密麻麻的包埋其中,直比馬關條約更嚴重,而打死我也不相信連鹿茸常識都徹底無知的馬先生,怎可能瞭解「協議」的內容,而他竟敢三番兩次不斷重申「不簽,對不起台灣人民」這等荒謬的謊話?!

天佑台灣,天不絕台灣生機,總算由學生開出光明的第一槍!

3月19日中午,我的學生梁詠淇傳來她是第一波攻進立法院的義士,讓我高興得痛哭流涕,趕緊回傳她:「這樣才像個人啊!……」隨即寫了篇短文,鋪在部落格上,隨後幾天,又陸續接到學生們來信的分享與鼓勵!

吳星儀來信說:「我是學生吳星儀,記得之前有跟您說,革命時我必衝在前線,這次革命第一天,我就在立院裡過夜,第三天也是……自第一天起到暴警那天都在現場(暴警那天我沒事,但很多朋友被打,大家都是在前線衝的……)

見證進行式的歷史,讓我超爽快!看見愈來愈多的台灣人總算醒了,心中更只有高潮!

我當初上課沒拿那瓶沙,是因為我心中早有一瓶沙。寄此信,願與您分心中之暢快!……」

而3月23日吳顯堂寫封信「慰問」我,題目是:「老師請您一定要繼續努力啊!!加油!!」內文登錄如下:

「親愛的玉峰老師

在去年山林書院的課程,我也從您的手中拿了一瓶沙。
事後我拿著一個紅包袋,請您寫下一句有力量的話給我當作惕勵。

當時您寫上「有力量的話,來自純淨的心,任何人都具備!」

在這次的活動當中,第一天進入立法院後,由於學校還是有課要上,所以我選擇在人最少的時候(約凌晨一點~早上六點)加入隊伍到處遊走,以攝影及寫下現場的小故事的紀錄方式跟大家做分享。讓大家知道我們的訴求與反抗主流媒體的刻意抹黑。

寫這封信的動機是看到您在山林書院的部落格中提到一位學生寫信給您,也讓我動了想寫信給您的念頭。我覺得參加山林書院的那段時間,有機會讓您帶我們看見台灣的過去到現在,對我來說是極具意義與感動的。

老師請您不要放棄,老師請您繼續努力。
因為還有更多的人等著並期待著與您相遇。
若老師您累了,需要休息了,
我們也會撐著,接棒繼續走下去!!

感謝您~老師加油!!

顯堂 敬上

以下為我的記錄,給您過目。」

顯堂檢附的4則記錄,係以報導文學的詠嘆方式,配合系列照片為見證,也是自己跟自己的對話或獨白,值得未至現場的人參考,更可讓國人瞭解這些「暴民」的心聲!

不料,當夜就爆發了行政院事件,意外的是,竟然有那麼高比例被打的人是我的學生、朋友!

林明慧鮮血淋漓的照片出現在報紙頭版時,我嚇一跳,這麼溫文儒雅的老師掛彩了!隨後收到他傳來「無大礙」的訊息。

接著得知吳顯堂的遭遇,他在臉書鋪文,記載了行政院外的一景:

「……我把雙手舉高,告訴警察我們沒有武器,請不要用木棍對付我們。

有人被木棍圍著打,我也看見有些看起來並非ㄧ般學生的人,打了警察便往後跑,最可怕的是他帶著笑,在這種場合笑得出來?這時我想到這段時間都在外場鬧事的黑道份子……

我與身邊的朋友們身體撞上了盾牌,我ㄧ樣高舉著雙手告訴警察,我們沒有武器,請不要傷害每個人。當時,在我身邊的人ㄧ起舉起雙手,為的是不讓警察再往行政院的方向移動。

     我們坐下,手勾著手。希望警察能停下腳步。

     第二波,警察拿盾牌繼續往前推,我們大喊著不要傷害人民,不要傷害人民……然後,全身黑衣的鎮暴警察就出動了……   

     當時,我的恐懼到了極點,我只能閉上雙眼嘶吼著:『人民不要傷害人民,警察不要傷害我們。』

     接著,棍子,盾牌,被拖,被腳踢,被甩在空中後摔落,被拍臉要我自己走出去,但當時我頭暈,手腳不聽使喚…...褲子被扯開,內褲也被扯落ㄧ半,警察要我自己穿上……」

     此間,詠淇也來信告知,她原本在行政院內,卻因不放心後方正被暴警痛打的朋友,衝出來找人,卻意外地免於被施暴的挿曲。

     3月24日我耐不住了,前往台中KMT黨部抗議、演說; 3月26日至立法院內、外,觀察、思考著種種可能性的未來。3月28日,我回老家,前往父、母墳頭祭拜,也向袓宗神主牌禱祝,而內心一直思索著是否時刻已到?我該如何出手?近幾個月來,我一直在參悟著屬靈意識的究竟之道,而眼前的妄相、業報輪迴如何能解?軀殼僅只一具,要使用在何等關頭?

     我完全了知波瀾壯闊的不只是50萬黑衫軍走向街頭,而是超過千萬的草根何時怒吼,相對的,黑暗勢力迄今完全潛伏,敵暗我明,他們正在進行何等的詭計與密謀?當絕大部分的人民關注著影像、幕前,我最大的擔憂在於隱慝的黑幕啊!當黑、白當局鋪陳黑箱當中的黑箱之際,台灣大智、大慧、大勇、大仁的中堅、菁英們早該儘速籌謀百年大計矣!

     相信學生、朋友們與我,必會搭出碧連天際的草皮,等著從我們身上踏踩過去的台灣菁英們,締造子孫的未來!

~轉載自《民報》2014-04-02「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