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走過死亡 看見生命的張力

    有細心的讀者來信問到,在3月9日播出的《MIT台灣誌》陳玉峯老師有提到走這一趟小關山、雲水山,有三個體悟,但是只講了兩個,很想知道陳老師第三個體悟是什麼?

    以下是陳玉峯老師的三個體悟,分享讀者:

    第一、在演化上體悟了台灣高山植物之所以存在的原因……

    曾經,台灣的溫度比現在還高,但是為什麼高山植物沒有被消滅掉?就在走過小關山、雲水山這一趟裡面都清楚了,台灣原有的高山築起來之後,開始兩邊向源侵蝕,我給它一個名詞,叫做「鷹嘴鋸齒效應」。

    所謂的「鷹嘴鋸齒效應」,就是專門存在高山植物的地方,我們今天走過冷杉林、鐵杉林,可是在這個鷹嘴鋸齒效應的地方同時存在有一棵玉山圓柏,我看它差不多有2000年,好漂亮啊!你知道那一棵圓柏是在哪裡嗎?就是在雲水山的山頂旁邊,凌空劈出來的一個大巨石旁,如果沒有那一棵圓柏的話,這一塊岩石早就不見了,但是也因為岩石這樣子的崩塌,讓圓柏的小孩都在這種地方存在,高山植物就在這種地方存在,所以別的植物沒有辦法上來,鷹嘴鋸齒效應~這個中央山脈東西兩岸向源侵蝕挖出來的效應,保留了這一旅奇蹟在這裡。

    第二、我相信中央山脈剛形成時,很多地段都是同樣的高度,但是它從脆弱的地方開始崩塌的時候,台灣所遭遇的東北季風、西南氣流,形成的風隙效應越來越強,我相信這幾段恰好是兩個高山之間一個凹鞍的地方,所以它整個wind gap風隙作用,那裡一開始有個脆弱點,風隙再去強化它,所以越來越激烈,就形成了這個高山植物可以存活的區域。真的非常感謝這片土地,恰好讓我見證整個台灣中央脊陵的最大的風隙效應,在那當下站不住,但是,甘願、值得!你自己沒有走過這種生死路,你就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片土地上的綠色精靈在這整個氣候帶應該已經被淘汰掉了的,但它竟然可以保留下來。

    第三、沿途我摔倒幾跤,但一路上,我沒有多餘的想,沒有想到天候惡劣可能產生的危險,沒有擔心體力不濟的問題,忘了風雨濕寒,只是很單純的一步一步地往前進,跟隨著心跳的韻律,內心一直在想著、想著,這些植物怎麼會在這裡,它們是怎麼存活下來的?又如何的把生命傳承下來。當下,忽然有一種感悟,原來如此!就是這種感覺,瞬間感覺我就是圓柏、圓柏就是我,我與圓柏(高山植物)之間的界限,完完全全的消溶了。

    我是做學術研究的,植物、生態方面的理論,自己都知道也寫過書,但是在親身體驗的過程,內心還是非常的震撼,沒有走過死亡,怎麼能看到生命的張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