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陳玉峯

201436日我在課堂上談反核,好多位平常柔順沉默的低頭族,出現在38日的反核萬人遊行行伍,興奮地跟我打招呼。

318日我熬夜趕稿,19日近午接到朋友轉傳來信息:
「陳玉峯老師,我是第一波攻堅進去的,伴著破玻璃,和大家一、二、薩的震天口號,我們第一時間攻進去了。這是我一生光榮的時刻。我想,我展現了我想做的: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前途自己決定!老師,我沒忘記從您手中接下那瓶沙子的使命。我也拍了一張第42小時的照片。」(梁詠淇)

一生中的光榮時刻

甫一起床看到這訊息,以及梁詠淇在立法院內的照片,我高興得淚流滿面。我拜託朋友向梁詠淇轉達:「這樣才像個人啊!還有更多、更大的仗要打,千萬要保重啊!到了關鍵時刻,真正得赴死的時候,務必通知我,老的更應該在前面!」

梁詠淇,一個柔弱的小女孩,正在走著掌握自己生命的本質與自救!

讀書窮理、究義所為何來?在適時、適地的關鍵時刻,選擇大公大義、愉悅地完全付出啊!

我將訊息、照片傳給黃文龍醫師。午后,他回傳:
「哇噻!勇健的青年!家母來電坐不著囉,要求我讓她北上聲援!」

黃醫師的母親,今年88歲的蔡玉珠女士,拙作《台灣素人》(81-115)載有她的小傳。她拄著拐杖,也坐輪椅。去年底全國廢核行腳走到高雄,她挺身全程參與;也是她,告訴我台灣再縱容核電下去,就是:「有路沒人走;有茨沒人住」!

60歲生日時想到:「年輕時有個小小的錯誤,誤以為自己不會年老;有了年歲以後也有個小小錯誤,這顆心還很年輕!」;而且,人啊,年紀愈大感情愈豐富,只不過愈來愈沒表達的機會!老年人怎麼死的?「凝」死的啊!

剛寫完19871020日,台灣歷史上首度包圍立法院的流血事件:後勁反五輕運動的其中一篇稿,2014318日學生終於攻佔立法院!歷史是我,我是歷史;沒有年歲,只有大我。美美的台灣人,終將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