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有此人間、何需地獄?」



賴惠三

台灣社會在經濟掛帥的畸型發展下,幾十年來,不但自然環境遭受嚴重的破壞,導致層出不窮的環境災難,人民生活於恐懼不安中,社會也因發展失衡、價值觀扭曲,維繫社會的倫理崩潰,整個社會呈現金錢至上、浪費、奢靡、暴戾、失序、公義是非喪失的現象,種種人間慘況,以及匪夷所思的事情日日上演。十年前觀察當時台灣的社會狀況,我曾感慨:「有此人間,何需地獄!」;十年後的今天觀之,社會亂象、病態更趨嚴重,距健康、祥和的社會也愈趨遙遠。而各種經建開發、環境破壞的腳步卻從未放緩,令人憂心後代子孫,將如何在這塊土地上生存?

台灣地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洋板塊接壤處,因板塊漂移、擠壓、抬生而成。頻繁的地震,脆弱的地質,山高谷深、河川短促、瀑高水急、不停變動的地體等,都是先天的地理性格; 而台灣又位於太平洋低壓形成的颱風向北行進的路徑上,夏秋之際,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是居住台灣的所有生命必須承受的恆常 性淬鍊。因此,地震、山崩、颱風、暴雨、洪水是台灣的自然現象,百萬年來恆常發生。這些自然現象之所以會對我們造成嚴重的災難,一方面是我們沒有認真瞭解這塊土地的特性;另一方面是人性貪婪,過度開發、破壞土地的生態承載力所造成。

經替萬年演化,台灣島形成鬱鬱蒼蒼的廣袤森林,庇佑大地,維持健康、穩定的生態系,養育億兆生生不息的生界子民。早期原住民族的生活,依存於大自然之中,產生了敬畏天地,與大自然共生的生存智慧及文化,歷經數千年,台灣的環境仍能維持自然原始樣貌。四百年以降,外來文明人類入侵,展開了對島嶼資源的掠奪開發,也開啟了台灣自然環境的大變遷。從平原的拓墾、農耕、獵鹿,逐漸進入丘陵、山伐樟取腦;百年前日人開始深入阿里山採伐檜木,國民政府遷台不到四十年,不但中高海拔檜木林砍伐一空,連台灣心臟地帶的中央山脈亦逃毒手。

十年前一次七彩湖的探訪,沿孫海林道一路黃塵滾滾,彷如身歷黃土高原,及至中央山脈主稜附近,連不絕的山坡上只見箭竹草原,細弱如竹筷的稀疏灌木,以及仍殘留在原伐木跡地上,尚未腐化分解的檜木基部巨幹,在深秋的傍晚時分,佇立在彷若鬼域的小山頭,觸目所及都是灰黑色;可數人合抱的、被從基部鋸斷的檜木基幹,景象陰森詭異,曠野的寒風,不停地呼嘯天際,猶如樹靈、山精的聲聲哀號。當時,我被那一幅景象震攝良久,頭皮發麻,全身起了一陣又一陣的雞皮疙瘩,那是平生第一次,體會恐怖的感覺。後來,也逐漸理解日本人為什麼在阿里山建立樹靈塔的緣由。不幸的是,原始森林持續遭受徹底地摧毀,維生體系崩潰,終於啟動了這一、二十年來如噩夢般,連續上演的環境災難。

更不幸的是,三、四十年來的經建開發,大規模破壞人民的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大量的工業廢棄物、溫室氣體、有毒化學物品或毒氣、致癌物質等,鉅量排放於生活週遭,污染空氣、水源及生產食物的大地。人民尚未提昇生活品質,享受經建成果,先要飽嚐生活環境的破壞、生命健康的威脅與摧殘。經濟活動的目的在於維持生存、改善生活、提供後代子孫較佳的生存發展機會,如果經濟活動的結果,不能為人民帶來福祉,維持永續生存的環境,而只能為少數人累積與生存必需無關的大量財富,製造美麗的與普羅大眾生活無關的經濟數據,這樣的經濟活動只是在搶劫子孫的財富、斷絕子孫生存的生存根基,且製造社會不公不義與衝突對立。

輪替後的政府,並未從百病叢生的社會怪狀中得到教訓與改善,仍然沉溺於經濟掛帥的迷思中,時時把「拚經濟」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彷彿政府除了「拚經濟」之外已無正事可做,而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環境、教育、文化、治安、交通及社會風氣等問題,長期被漠視而任其持續惡化。數十年來台灣像一個永遠處於亢奮狀態的過動兒,從未放緩腳步,檢討過去數十年的發展軌跡,不肯低頭審視殘破的國土現況、思考未來的困局與出路。土地是人類生存的根基,沒有健康生生不息的土地,談什麼永續發展!談什麼子孫的未來!

而直接左右全國城鄉都會維生生態系的中樞,正是中、低海拔的闊葉林,最令人扼腕、憤恨的是,數十年來卻因當局觀念錯誤,硬把原始闊葉林當「雜木」,透過美援等,花大錢將之剷除,然後,農業上山,因而土石橫流,水旱並生。

年初接到陳玉峯教授寄來《台灣植被誌闊葉林()》稿件,囑我寫一篇序文,仔細閱讀後,心中十分感慨,這二、三十年來陳教授長期作植被生態研究,幾乎踏遍台灣的山顛水湄,長時間浸淫山林、觀察自然、體悟土地及植被生態天演的神奇,更理解百年來台灣山林的破壞瓦解大自然的修護機制,已導致且將帶來長遠的環境災難,並於十餘年前銅門事件,即向社會提出警告台灣業已啟動的環境災難。近年來全球因溫室氣體的急速升高,導致氣候大變遷,更重創早已脆弱不堪的台灣山林大地;最近這五、六年來,災難的慘重令台灣人刻骨銘心,也一一應驗十餘年來陳教授一次又一次不停的警告!烏鴉注定不受人歡迎,先知永遠寂寞!感謝這些年陳教授為這片土地的奉獻與付出,但願台灣人除了會「拚」以外,也會冷靜想一想,更應徹底籌謀我台灣的永世生計,以及健康的活體文化。
2006427

編者:
看了兩集《MIT》台灣誌中央山脈大縱走,聽陳玉峯教授山林開講,對台灣山林之美,眼界大開之餘,總覺得意猶未盡,打開《台灣植被誌》的『南橫專冊』,想摘錄一些南橫相關的資料分享讀者,意外發現賴惠三先生這篇序文,讀著,真的是悲喜交集啊!

「有此人間、何需地獄?」莫非賴惠三先生未卜先知?
2006年的序文,如今讀來,竟歷歷如在眼前,甚且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撫觸著《南橫專冊》,想著台灣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痛啊‧‧‧,忽然瞥見「塔關山頂的台灣鐵杉與捲雲」(上圖),記起陳教授說過,鐵杉的泰雅族語叫「yaba」,是爸爸的意思,意即鐵杉用它的根系捍衛大地,做為人的爸爸,也應該像鐵杉一樣,這樣子的去捍衛自己的家庭…。我笑了,還好,我們也有人間的「yaba」,感恩陳教授這三十幾年來,如鐵杉般,用盡他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滴力氣,在捍衛台灣山林、台灣的土地。

一生為綠色生界請命的陳教授如是發願:「如果我有前世,必也是山林中的修行人; 如果我有來生,但願我是最最惡劣土石流區的一株大樹,在被肢解之前,在粉身碎骨之前,我還是吶喊,還是要伸出每條根系,牢牢地捍衛我們共同的母親母土!」

「有此yaba、地獄何懼?」

與好朋友們共享、互勉~

 《MIT台灣誌》中央山脈大縱走 陳玉峯教授南一段開講(影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