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私房菜》代序~一本初衷


《私房菜》代序
一本初衷

作家艾倫‧迪波頓在英國創辦的人生學校是專門為普羅大眾所設立,解答人生的所有問題,包括不受歡迎、缺錢、遭遇挫折、失戀、心碎的、困頓的,或是被認為有缺陷的,種種人生疑問與困境。早期台灣花東的公東高工,諸多瑞士人來花東奉獻,付出偉大的情操!而今,嚴長壽先生,在花東所成立的和平公益平台的故事,教導當地原住民如何開創新的生命力,教育原住民的小孩,學習英文,以及其他的藝術文化活動,帶領花東原住民學習新的創作力!

陳教授沈潛五年後,再度不遺餘力地投入台灣山林環境保護運動,二年前開始設立台灣山林書院,傾生命最後的力道,開啟天文、地文、生文、人文教育的基礎課程!

日本311所帶來的全球反核運動,如火如荼地展開,教授則發起百萬人反核行腳,十月十日正式在貢寮啟動。看到教授在貢寮的開場及頭城媽祖廟的演講,聲嘶力竭地喚醒大家對核四災難的重視與覺醒,如此用盡生命力的投入反核行動,實在令人動容與不捨!把土地的命運和自己的生命連結在一起,如此的行動力,令人震撼!隔天抵達宜蘭慈林基金會,參觀台灣民主發展照片,林義雄先生也與大家進行一場座談。教授形容猶如在森林殿堂,看到一棵巨大的神木!林義雄先生三十幾年前就開始反核!林先生對台灣的未來,一樣抱持著樂觀慈悲的心情,依然不斷地付出!慈林基金會長期推動年輕一代的教育工作,這一切也讓我燃起了對台灣的希望,腦海不斷迴響無限的讚嘆及敬佩!

台灣有如此多的人,無私的付出,投入關懷社會、民主、文化、環境、生態,與世界潮流不謀而合,相信終有一天能開啟更理性、公義、民主的台灣社會。

和教授認識至今,一樣一本初衷,一開始的心念就是為台灣土地盡一點心力!因此,教授這本《私房菜》的出版,也希望大家,能以如此單純的心情閱讀,相信努力就有希望!

最後用一個小故事和大家分享,記得五次參加參訪鎮西堡神木群,阿棟牧師帶領大家在登山口祈福,和我們講了一段話。他說:「各位朋友,我們來自台灣不同的族群、不同地方,但今天來到這裡,有緣在一起,大家就是一家人,在登山的路途要互相照顧扶持,最後假如體力不支,登不了山頭,千萬不要怪這座山,而是應怪自己,回家練好體力下次可以再來!」這段話我一直記得,是的!台灣是我們大家的,大家要互相鼓勵扶持,我們是一家人,共同保護這片山林土地,為後代子孫延續一片安身立命的土地,是大家的責任,不要因一時的挫折,而忘記初衷!感恩台灣!


                                                                       蘇振輝2013.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