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北港媽祖廟前談反核


陳玉峯(2013.11.19)

感恩北港我的故鄉這片天地、眾神、媽祖婆!
感謝鄉親、朋友!

如果沒有北港媽祖,就沒有陳玉峯數十年來,在社會追求生態正義、環境公道的行為與打拚。直到接近60歲,我才領悟到,媽祖信仰對我人格、靈性無形的影響,以及我之所以反核到底,為什麼?我們先從下列若干的現象反思,即可獲知端倪。

1. 屏東慈鳳宮的阿猴媽祖強調,1661年有一和尚,奉請媽祖香火前來開基;麥寮拱範宮緣起於「純真禪師」,1685年他迎請六媽來開山;北港媽祖號稱是1694年,臨濟宗第34代禪師樹璧和尚來開創,等等,為什麼道教的媽祖廟,非得要禪宗的和尚來創廟?甚或幾百年後一樣由和尚當住持?

2. 林默小姐成神以後,為什麼叫做「媽祖」?

3. 稍具規模,或有前後殿的傳統媽祖廟,為何後殿一定是觀音佛祖?而且,通常前殿香爐後,擺設的是太子爺(三太子),由後至前:「觀音佛祖─媽祖(或任何神明)─三太子」如此「三明治擺設法」的意義是何?

大部分傳統台灣的家庭,客廳神桌上的擺設,基本上就是簡化型的廟宇,你瞭解嗎?為什麼?

4. 媽祖為何必須降伏千里眼與順風耳當助手?千里眼與順風耳象徵什麼?

5. 北港媽祖廟最重大的特徵之一,在於千里眼與順風耳的顏色,為什麼?你知道媽祖分為反清與順清的兩大陣營嗎?

6. 媽祖到何時變成天上聖母?禪宗法脈為何可以和天主教融合?

還有許多議題等,必須由禪宗對《法華經》及《楞嚴經》的解釋,以及歷史的變遷作深度理解之後,始得釐清。而最直接、簡約的回答:媽祖徹底是穿上道袍、戴道冠的觀音。西元1119年、1121年,宋徽宗兩度下詔,改佛為道,馬祖道一禪師(-778)的居士門傳承下來的閩南弟子們,為了不讓馬祖道一的法燈、法脈中斷,創造出林默娘神話,以觀音法理的本體與應現手法,結合佛經、道教形式、民俗及民間傳說等等,於1122年重新取得朝廷的許可執照,隱藏式地流傳下來。

由於神佛無形、應物現形,禪宗信徒依據本體與應現的原理,後殿奉祀觀音佛祖代表本體觀音,前殿應現(觀音)為媽祖,或可以是任何神明(例如城隍、關公),而以千里眼象徵「觀」、順風耳代表「聽世音」,提醒後世人,媽祖就是觀世音,就是馬祖道一的法脈,同時,馬祖道一也已轉化為女性化的媽祖。而爐前三太子,代表這套信仰的方法論或禪修的宏旨,藉由神話哪吒三太子之割肉還母、刻骨還父,象徵人要禪除掉五感六識、意識、潛意識,進臻阿賴耶識本尊,或觀進靈音或佛禪境界。

而禪宗最強調主體性與純真,在歷史上更是高楬民族大義,歷來最勇於挺身對抗外來強權,例如南宋主和派的秦檜信奉天台宗,主戰派或支持岳飛的絕大多數是禪宗;反元、反清的,皆以閩南媽祖禪最是激烈。不幸的是,鄭成功抗清的時代,投降清廷的閩南人,了知媽祖信徒的反清意識,於是,奏請朝廷收編媽祖,奉為國祭、官祭,導致閩南人在民族大義、倫理精神、忠奸二分的徹底破產,施琅取得台灣之後,更廣設媽祖廟,用來監控民情,打壓並消滅反清意識、勢力及革命。雖然滿清成功地收編媽祖(信徒),另一角度看,也相當於向媽祖投降,同時,媽祖信仰也分裂成兩大陣營,一派順清,一派反清。依我看來,北港媽祖徹底最是反清,北港媽祖廟還保存明朝慣例,千里眼是紅色、順風耳是綠色的特徵,而施琅所設置的台南大天后宮,偷偷地將顏色對調,此之謂豬羊變色。後來,不知情的後人,模仿清廷官僚設置的媽祖廟,千里眼通通變成綠色、順風耳變更為紅色。

在做人做事、立身處世面向,媽祖信徒的理想人格當然就是以媽祖為依歸,期待自己可以修成有若媽祖的大慈悲、大智慧,更深沉的是,它是以隱性文化的方式,感染人群,表面上類似不立文字,只以身體力行,實踐無善之善、無德之德的「無功用行」或「無所求行」,也就是左手做的不讓右手知道,左手也忘記,形塑台灣人好到莫名其妙的行徑,也可以說是有若日本人敘述的「百猴效應」,一種可以跨越時空的無形之善。台灣人如陳樹菊者到處都是,陳只是倒霉被報導出來的!

在通俗可理解方面,媽祖信徒即以《維摩詰經》的「菩薩成就八大法」為圭臬,特別顯著的信條即前三法:「饒益眾生不望報;代一切眾生受諸煩惱;所作功德盡以施之」的水牯牛精神。

在內在修為或心理療法的精義,以及觀音法理或「應現」的奧妙,其原理或根據,在《法華經》說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在《楞嚴經》則說:「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然而,絕大部分現代人看不懂這道理。以現今白話,或可解析如下(舉例)

我認為或感受某個朋友對我不忠或背叛,那是因為我的意識中,存有對人不忠、背叛的經驗、記憶,我的這些心象投映在這個朋友身上,好像這個人以具體的不忠或背叛來對我「說法」,要我禪除掉或懺悔掉這些意識、妄相,以便接近觀音的妙音境界,打從內心,根除掉這些困擾我的念頭。以此類推,無論正面、負面,都是觀音(我的終極來處、去處,或心的本質,禪佛的原意)要讓我禪除心念妄相的機會。於是,任何的起心動念,都在提醒我從心念中出離,得大自由、大自在啊!

然而,這套「心法」乃奠基在「緣起性空」的悟解之上,絕大部分台灣人不明所以地實踐,後來就轉變成一句俗話:「吃苦有若吃補!」甚至於淪為自虐狂似地消極。

媽祖、馬祖道一、觀音、佛禪是要求人們自我承擔,從內在改造自己的主體信仰,而且要在內心清淨、明白的同時,竭盡所能,實踐大付出、大承擔的無功用行,它的是非清晰、邏輯明確、無掛無礙地進行菩薩道的入世;它沒有灰色地帶,而有善巧方便與大寬容。

這套信仰或價值觀絕對不會坐視人間的不公不義,更不容許核電、核廢這類危害千秋萬世的超級大邪魔。為了製造原子彈才發展的核電政策錯誤了40多年,如今一小撮既得利益的餓鬼格,還在傷天害理、製造恐怖危機,凡我媽祖信徒快快覺醒,站出廢核啊!

媽祖婆啊!我一生不曾祈求功名利祿,而今天在此祝禱祈願,但願媽祖再度顯聖啟迪世人,否則核魔輻射爆出,馬祖、觀音法脈也將斷絕啊!廢核行腳以五大訴求,恭請媽祖賜福助力,為我台灣人的世代正義,了盡這代人的基本承擔,感恩!

(附註:由於明朝中葉以降,朝廷向天主教靠攏,民間結合天主教的聖母與媽祖信仰,從而產生天上聖母的尊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