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南橫十帖(八)

陳玉峯
八、異象
    有意義的旅行好比精緻版的人生。生命沒有理論,生命過程卻生產一系列沒有用處的理論,旅行亦然。
    也是六月天,猛然發現麥氏鐵線蓮盛花,牠懸吊在樹梢,團簇的白花帶著濃郁的撲鼻香,間斷分佈,綿延十餘公里路。我有些懊惱,為何先前多次調查,卻從未發現牠的蹤跡,直到花開才驚覺其猛爆遍在?此間道理我明明了然透徹,為何還是些許落寞?
    繁多生物儲備一生的能量,只為一次生之舞宴。美洲有名的17年蟬,蟄伏地底六千多個晨昏,就在出土後完成傳宗接代,一夕狂歡而香消玉殞;雄性鳥的美艷,使盡渾身解數只為基因得以遺傳;所有生命的經營,環繞在食與性,而人種將之擴展成龐多移轉、蛻變或所謂昇華,以及更多超越的文化。
    麥氏鐵線蓮藉由年度大戲,才擒住我的視覺而非關於牠,只在我的疏忽,但附帶提醒我,生命的對時與應景,人在每一階段、任何場景,唯一最恰當的事務,即當下式恰如其份地,扮演該時空、處境最合宜的角色,該你演出切莫遲疑,時機稍縱即逝,反之,強求也難善後。
    然而,台灣自從1990年代以降,時序、物候大反常。2005年3月初,怪異大雪,夏秋三度狂颱焚風,夥同時下錯亂的政壇異象,人心躁躍,逼得一些修行者,聽說坐也不穩、站也不是,我則擔憂,環境或其他病變將可瞬間亡國。
    1998年之後,台灣林木不明原因塊斑大死亡,先是杉木、台灣鐵杉,後有紅檜、台灣二葉松,以及諸多已察覺、未登錄或未知者眾;2005年,南橫東段許多阿里山千金榆立槁死亡,一波波看似意外,實則必有內在因緣的跡象,只恨自己的研究,抓不著天機。


    我對公路局或所謂公權單位,每年多次僱工清除路邊植物,噴灑殺草劑等等行為深惡痛絕。表面上,除草避免火災、清除視障,事實上效益從未精估,卻因除草、毒樹,路邊恆處裸地及次生演替的拉鋸,特別是原生樹種死亡後,雨水沿樹根沖蝕,導致大小崩塌而路基蝕解,然後,反覆工程且傷口連鎖擴大,自從1972年南橫通車以來,斷路時日龐多而百孔千瘡,一次風災則柔腸寸斷,真不知此條公路33年來,成本效益分析如何?而全台盲目開發,數十年來的神話與愚蠢,迄今從未在結構病灶處反省,最可恨者北宜快速路,重創北台水資源於永世,真正付出的,乃未來世代的絕望。我敢斷言,恐怖的浩劫即將到來。


~本文摘自《山海千風之歌》

 ********************************
南橫十帖相關連結 () () () () () () () () () () (←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