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整頓世局》?~如果濟公、天公、媽祖眾神佛也反核、做環保 (上)

陳玉峯

   
   基於台灣、全球天文、地文、人文、生文劇烈的變遷與危機,我在2008年3月11日首度訪談李前總統,當時鎖定的問題之一,即環境與政治的交互相關,而李先生對日本也敘述了許多看法。恰好滿3年後的同一天,日本發生史上最大的地震與海嘯。只是巧合。

  2009年莫拉克88災變重創台灣,事實上不過是數十年來環境不斷惡化的一小環節,而全球殆自1990年以降,早已走上不歸路。我一輩子的痛處在此,也真的講到聲嘶力竭,但更更龐大的劫變,想像不到的災難,必然環環相扣、接踵而至。因此,我再度整理台灣生界流變的趨勢,以及圖存或亡羊補牢之道,其中,預測台灣即將發生或已上演的重點危機數十項,包括很多人將罹患新顯病的「環境或不定災變躁鬱症」、台灣各水庫大潰決等。

  2011年3月15日,日本浩劫發生後第4天,心淳法師來電說:「難怪上個月台灣東北遠方的天空何其多異象」,她復憂心忡忡地為台灣祈福。我告訴她,舉世都在談海嘯,台灣也掀起一陣熱門話題,然而,台灣此方面的大劫難,最可能的並非來自海,而是來自山。9.21大震時,德基水庫破了個洞,我曾拍攝漏水的一幕。我擔心的是翡翠水庫、石門水庫、系列水庫,特別是未曾注意者,很可能在下次大地震中傾庫而出,則台灣的防災體系如何應付?一旦形成「新康熙台北湖」,屆時中華民國是否將滅亡?

   心淳師接著說她在翡翠水庫上空,「看見」無量諸佛、菩薩在護持著水庫,但她也「看見」屍骨成山,浩劫不可免,而她之所以背負龐大債務,十多年來一直不肯將「金龍園」大樓的納骨塔位賣出,原因在此。她也「預見」2011~2014年的數次台灣大浩劫!

  事實上,多年來心淳法師每每向我訴說她所預見的大悲劇,鑑於不願造口業,我不想寫出如是神秘主義式的預測。然而,回想三十餘年來,自己依據自然科學經驗、數理邏輯估算,面對龐多無法掌握的變數,而所作出的預測,包括伐木後山林土地的潰決,1993年預估高山茶農每淨賺1塊錢,台灣社會必須負擔37~44元的國家或社會成本(後來,1996年發生賀伯災變,桃芝、納利、象神……,1999年921大震等等),乃至於88災變後,林林總總的理性推測,甚至於現今電視或傳媒上,將災難當娛樂節目包裝者,數不清的「危言聳聽」,此間,各家各專業的預測,其差別何在?偽科學與純數理或真正科學計算之間,差異又何在?

  包括從科學社會學、科學哲學諸多面象的省思,個人時而陷入知識的悲劇(知也無涯)、科學暨理性的無能(變數天文數字)、感性的憂慮成憂鬱,此間,我非常清楚唯物科學的偉大與界限,唯心價值、宗教、良知或屬靈區塊可能性的武斷偏執與無知。

  而所謂民主、自由的精義,絕非放縱小知、小見、偏執、偏見,進行肆無忌憚的胡說非為。我更清楚移植式的民主,如何在台灣發展成現今的選票怪獸、虛無飄渺、是非蕩然不存,而良善、道德、良知或一切的美德,可以淺薄到如此輕浮與表面,且邪惡、腐敗可以如此美麗與炫耀,委實讓人嘆為觀止。

  然而,台灣的民間基層或普羅隱性文化之中,仍然沉沉穩穩地傳遞著一種得不到養分的堅持,那是傳承了3~4百年來,一貫的集體的精神與人格,其頻頻針對總體社會氛圍而發出針砭、呼籲、警示與教訓,它們通常透過宗教信仰圈而傳播;它們的基本精神是禪宗(居士禪)的「菩薩成就八法」;它們的內涵是袁了凡(明末)的福報、善惡因果報應觀;它們表現的手段或方法,常透過扶乩、扶鸞等,產生一些所謂的善書或口傳;它們的領袖(通常是廟公、乩童、寺廟法師們)乃至絕大部分的信眾、護持者,沒有學問、不舞弄動人的口舌、欠缺顯赫的社會地位、毫無機巧;他們通常與世無爭,但他們沒有厭離世間,只勇敢地活在這充滿穢惡的社會,默默擔任無所求報的清道夫的工作。

  十多年來,台灣的「萬教雜宗」,不約而同地,針對環境問題及屬靈面向的沈淪,感受到無比的焦躁不安,也依據各自的立場或角度,發出整體滅亡前的急切呼籲與示警。他們反映出集體的憂患意識,也預告我所擔憂的,新環境災變或劫難躁鬱症,或其症候群之提前到來。

  1990~1993年間,我將台灣環境運動的對象導引到普羅大眾,特別是農業上山、國在山河破的執行人,可惜並未持續切入。如今,我大致瞭解台灣基層的價值結構之與宗教的關係,更且,台灣基層必然是今後環境保護的主流大股,有必要以其良善本質的一面,輔佐以各種角度的知識、資訊或認知,以便讓他們的人格、精神暨貨真價實的實踐力,增加對社會正面的影響力。

  因此,環運人士有必要認識他們的價值系統及其運作。
  在龐多民間呼籲救贖的傳單、善書中,我逢機舉一本《整頓世局》為例,嘗試理解他們的用心,並引為環運人士參考。

  《整頓世局》這本手冊,乃高雄縣仁武鄉灣內村的「西慈宮」所印行。它產生的直接導因可能是2009年8月8日大災變。它係在2009年9月21日至11月13日期間,藉由扶鸞等,說是神仙開示的64則短文所構成。我將它視同隱性文化關懷社會的見解之一例。以下依其順序簡介之。每則之後,我加上小註,若有冒犯,敬請神佛海涵。

  1.黑面濟佛(口述)
   藉由黑面濟佛之口,小冊開宗明義說明「卅六天玉皇至尊」下達整頓時下亂世,揭開千年因果大清算。而人間之所以亂,終極源頭在於靈界大亂,如今,靈界已完成整頓,今後將正式整頓地球,否則善惡不成比例,要給善人重新立足之地,重回公平正義的社會。

   整頓的手段是天災、地變、人禍、瘟疫、金融風暴……,人力無可抗拒的劫煞將不斷降臨,惡人難逃劫數;善人(頭頂)有善光,自有善神庇佑,「較可避開危難,萬一不幸波及,天律也有補償條例,可應劫升天解脫,或轉世享人間福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已到"」。

   這手冊刊行的目的,「就是要喚醒人心,讓世人知道天時、天運、天意和天命,知所懺悔,速速改邪歸正,棄惡向善,修身養性,行功立德,回頭是岸,或能逃過劫煞之追殺,保全性命」。

   小註:
A.人之所以為人的,屬靈的終極來源處的神佛界,也就是統領整個宇宙的「卅六天玉皇大帝」,或俗稱「天公」者,祂先對神佛界整頓之後,現今開始整頓地球人類。也就是說,該冊首揭正本清源。而人間的正本清源首在信仰要正確、價值觀要導正、善惡要分明,如此才能進臻公平正義的社會。
B.惡人當道的現今地球、台灣,人間秩序與公義已經無能由人間政府管理、改正,必須由屬靈大主宰下令執行整頓。
C.整頓乃由大主宰召集神佛仙等,透過人力無法抗拒的一波波毀滅的手段,也就是自然大反撲,以及讓人自相殘殺,達成殺掉惡人,重新給予好人一片立足的天地。
D.當浩劫發生時,免不了波及無辜或良善者,但天庭的演化也伴同人間社會演化,天庭已訂有「天庭(國家)賠償法」,善人受害時,可升天或轉世享受福報。

E.善惡簡單二分。這套福報觀、因果報應論,正是從明末袁了凡的著作傳承下來者。而各種神佛仙的體制,乃是中國皇權朝庭投射或依其原則,且隨時代變遷,加進零碎的制度或名詞。
【……未完,閱讀(下一頁)】
 ~本文摘自《玉峯觀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