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草根和尚—傳道法師與我(下)


陳玉峯

形成法師人格的特質之一,是台灣沒有學校的傳統教化,幾乎等同於生物性的「印痕」,是鄉里、宗祠、街頭巷尾的民俗講古、唸歌賣藥、廟會戲謠等等的搖籃曲,它以榕樹下、田畦、曬穀場、魚池邊、涂墼茨……為舞台,細嚼慢嚥著古色古香。在艱苦生活中,體悟而出的生命道理與人性底層的感悟,是一種最最真實的教育,是全腦加上手腳並用之後的,反芻驗證與內化的潛移。淬煉、經驗與體悟,的確是教育的最佳形式。
整體說來,現今50歲以上的台灣人,搭上此一傳統文化的末班車,之後者,殆隨機緣與例外而定。法師與我共有此等時代的氛圍,且他深受的感染尤深,我從他身上,正可喚醒或吸吮來自傳統的氣氛,以致於對他感覺分外親切。近2年來予我如是土親的人士有三,即傳道法師、陳冠學先生與李前總統登輝,但後者自始迄今皆處於統治階層。他們三人都是我長輩。
  由於我在1980年代對自然及土地文化的主體自覺業已完成,自此,長年鼓吹從土地倫理到主體文化的創建,1990年代則察覺各行業界在主體意識的覺醒與呼籲,雖然形式、字眼、手法容或天差地別,實則殊途同歸,而法師與我在此面向分外接近,以致於長時間下來,一些演講內容或用辭如出一口。(讀者也可說我是藉法師往自己臉上貼金)
換句話說,法師在證悟佛法精義之後,「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本著「莊嚴國土,成熟眾生」的宗旨,平平實實實踐「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活活潑潑地內省「如實、如理、如分」(實質內容及多方詮釋,請參考法師諸多言論、書刊),他了知沒有主體意識的人,甚難內化佛法的證悟,遑論自覺、覺他,甚至只淪為社會的負擔。俗俚化地說,我們是「同一國」的。
再者,就性格而言,我們都是重然諾的急性子,但法師是急切,我是急躁,修為差他太多。他可以「盡心力,隨因緣」,我則過往只在乎不斷逼近終極意義。無論如何,他包容了我過往的狂狷與躁進,如今我在慚愧之餘,另有更親近的感受,我感知他的慈悲。
就我如實感受,法師誠乃熱血澎湃、定根母土、大肚大容的充分理性的覺者,且是當代自覺覺他而逼近覺行圓滿的草根菩薩;他代表台灣基層在母土的主體自覺與佛法悟覺的融通,且將原初佛教超越時空的真理,如實落實在台灣20世紀的下半葉,更從國家、社會、人性的基盤面,急切地渴望覺化眾生,試圖奠定21世紀台灣的祥和、智慧新天地。他文武兼備,旁通藥石、心理學,他如同台灣雲豹、台灣黑熊、紅檜、扁柏,茁壯且拉拔這片土地上最自然的本地風光。

§ 訪談
2009下半年,網路上傳來要為傳道法師七十歲祝壽的邀稿,恰好予我理由訪談他。過往始終未曾與他長談,藉此機會,我想驗證我對他的直覺。201048日南下妙心寺,午後3個多小時的請益,法師精力旺盛地暢談。回台中後,我整理錄音帶,逐字稿足足有兩萬一千多字,有些細微處還省略之。
由於我是以散漫方式提問,而且我相信法師的開示必然因人而異或善巧方便,因此,大部分的內容我視同自我反省或警惕,在此僅以化約、濃縮的方式,略述一二與讀者分享。
一開始法師即月旦政壇公共人物,列舉七、八位曾經左右台灣大政的人士,也提醒我,別天真地去相信某大內高手中的高手,而有些內容簡直是超級「國安會議」的歷史大決策,若是講開來,對台灣而言,直逼彗星撞地球。然而,我認為他相信、信任我的檢證、判斷力,才會如此推心置腹地敘述他所掌握的「內幕」,另一方面,我在反芻、反思的重點,不在於他所引述的「真」或「假」,而是透過他那諜報電影版似的情節,反省我對五濁惡世一向的忽略,同時,思索著他由完全現實、事物細節與過程的交代中,如何以智慧出離。
將近3年來我嘗試著徹底地放下與沈澱,諸多內省,包括過往我一直執著在學理、知識、智性的抽象建構與開創,對生活細節、社會萬象不屑一顧,對人也有差別心,內誠不足,因而導致知識的傲慢、理性自我中心的妄執,相對的,我在訪談中,觀見法師在生活與現實的任何「小事件」中實修。
過往,我一直不肯做個「平凡人」,更且,誤解古往今來恆河沙數般的偉人、偉事,不懂人家用一生淬煉出來的濃縮經典,不是讓你拿來在嘴巴上叫賣的!「老師」或「師級」、「長級」的職稱,往往是一種恐怖的行業,它讓人自我催眠,很容易養成輕易講出大道理、很有智慧的偉大的話語,慣常如此者,頻常養成自我中心的自閉大頭症,漠視這種超高濃度的大補丸、淬取液,只會害人妄想,但無法讓人如實跨出正常、健康生活的每一步,遑論什麼修心養性。
法師臧否人物、議論公共政策的背後,我看見對台灣前途的大悲大憫,他更對社會全面的愚民教化痛心疾首,但在五臟顫動之後,短短數分鐘即可氣定神閒、清明若止水。
其次,我提問:依目前政局、台灣文化現象,您對21世紀台灣有何見解?
法師先是引用太虛及印順之對「講的比大乘還大乘,做的比小乘還小乘」(註:我認為這只是比喻的俏皮話,否則對不起大、小乘)的批判與解析,此乃思想、教育的大問題,他直指台灣最致命的困境,在於自我認同與國家認同,當然這是欠缺主體性的同義辭,癥結已如前述,而超過一甲子以來的奴化教育是劊子手,特別是透由國、黨來培育教師的方式為機制。
完全事實!奴才、奴隸當久了建不了國,更別說證悟佛法。恰與李前總統近年來大肆批判的如出一轍,連遣辭用字都幾乎全同。
十年來我也一直在反省何謂夠格的教師?在資訊核爆、毫無規範與禁忌的流風下,任何邪魔都可在人間稱帝,傳統抱殘守缺的、固步自封的、片段知識掮客式的、唯利是圖的、藉著人性善良面而使惡的、奸詐至上的、所謂成功的教員有多少?我先將自己淘汰,再隨緣等待可以開創一座台灣的世界大學。我曾向法師、李前總統陳述理想的、創建主體文化的大學,隔代改造的大學,當然,我知道我得自己來。我已經一無所有與一無可失。
法師口述者僅著重在根本,另慨嘆他所際遇的若干頑冥不化的教師,至於眼前關都過不了的台灣,大概沒有談前瞻性的必要。
我三問:依您個人對佛法的瞭解,可以給21世紀世界文化何等啟發或想像?
法師依然以實然應對,強調的是5燭光者就綻放5燭的光和熱,因為,吾人若不能自淨,說再多也是未知數,而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以自覺最為困難。他以一籮筐他所遭遇的人與事,反覆說明此道理。此等邏輯殆即孔子所謂「未知生焉知死」的模式,然而,在舉例中他卻又批判當今所謂學者、專家、知識份子,不僅沒有開遠見、善良風氣之先,言行往往淪為事後「追悼會」式的長吁短嘆!。
對佛教界之規避社會重大議題、鄉愿作風、結黨排斥異己、欠缺良知道德勇氣,甚至種種不必引述的惡行等等,他著墨不少。「台灣人好騙難教」奈何?!即令如此,他仍然發揮「一人不為少,萬人不為多」的基本精神,由緣起論人生。
至於應對末世惡法、惡相,法師的鬥志一流,破邪驅魔的功夫宛似六祖「三十六對法」,而出入離兩邊;對一些不善來者,究竟二法盡除而更無去處矣!
我四問藏傳佛教,包括歷史沿革、思想內涵、諸議題或問題等等。
法師由中世紀事實面談起,乃至今之台灣亂象,大抵與我原先的認知雷同,至於八點檔連續劇型或「社會版」的內容,不足道也。
五問,我請法師批判我。
其實在問答之間本來就是觀機逗教,法師處處以他自己為例,早已教誨我許多內容,但我仍然追加此問。
他的開示歸納如下:
1.勿急進,以免受情緒左右。
2.不能自外於社會或脫節隔絕。
3.慈悲與智慧兩全;熱腸而冷眼。
4.多聞薰習,厚植學養。
5.沈潛、沈澱(自淨)與掌握對外窗口(覺他)雙軌並行。
法師自評現在最大的毛病在於「情」尚未淨化、終絕,「同情心」一來,明知可能被利用,但為了眾生的利益,還是歡喜「被利用」!但他聞過立改,寬容的大慈悲隨時流露,有情而不濫,且劍及履及。
佛陀施教,講了,人不愛聽,不講;講了,人誤解,不講;講而人聽懂,卻拿去使惡,不講……。他們說像我這樣能度誰?度魔神仔?我寧缺毋濫。有人說要出家,我說『出鷄』(家、雞,台語同音)?『出鵝』啦,鵝恰()大隻;有人說他要當出家人,我說『出基隆』?『出高雄』恰近(註:〞恰〝音Khah ),基隆太遠!不要說犧牲,連服務的精神都沒有,出什麼家?!
他指著妙心寺殿外幾株園景樹上的鳥巢,「現在,連鳥做巢都做不好,半夜還掉了下來……。我深深瞭解他的俏皮話,但當他說出「我們沒資格說無力感……但自從我去一趟……,現在我已經沒有失望!……我感同身受其傳承無人,想著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
20104月底我去電高雄興隆淨寺心淳法師,她病得有氣無力。52日再電心淳法師,她氣若游絲。掛下電話後我不安,再電寺內師父,接電話的師父說:「她的個性如此,不看醫生,直昏睡」,我央請她能否找醫生來看她?之後,立即電往妙心寺謝小姐,託她向傳道師父說明、求援。
傳道師父在當天由謝小姐開車,趕往高雄探視心淳,攜帶了各種藥物、有機食品等,強押著她食療,晚上才回到台南,並來電要我安心。
二十幾年來唯一一次訪談傳道法師大抵如是。我先前的直覺並無離譜。我另外提問「一位宗教師在社會上的角色扮演」等等,限於篇幅,不敢濫竽充數。
愚蠢的人在信仰中變成不思不想或不深入思想,智者則在信仰中導引出無窮的爆發力、開創力,以及永不退轉的實踐力,且隨時、隨地、隨人、隨事物而自然開演。我相信在臨界點的大突破,才是成功的信仰。
傳道法師所傳者正道。而眼睛能講的,比嘴巴多太多!請原諒我的文字糟粕。

【附錄】2008312日傳道法師的來信:

陳教授慧鑑:
  奉讀新作,誠一語中的真言!自中國乃至台灣,素被洗腦教育:「人定勝天」、「經濟優先」等謬見,那有人文素養生界共存的觀念或教育?書中歸納出台灣環保與佛教的相關論述的三大面向,可謂切入當務之急。道雖不敏,願盡微力而躬踐之,心淳師父暨其嚴父,向雖以伐樹以易經濟作物,然因上課之便介紹教授之生界使命觀,遂有大願山與天乙山之改變。家師亦有意革新傳統,苦無方向與專才,道竭誠以告,因之而有1996年各界於宏法寺有關生命、環境、生態的討論會,並激發北部於1997年的相關討論會,道皆全程參與。會中雖無深度論文,但此一小步,已有推廣生態理念的宣示作用,非全不可為也。至於您提到OO法師、O教授等問題,當知他們另有所圖,也就不意外了。一是特務科班出身潛於教界者;一是李宗吾厚黑學嫡傳棲於學界者,向其扣問政治、佛學議題,無疑是緣木求魚。佛教界可聯合志同道合者,擴及宗教界、社會人士,追隨教授「隔代教育」,殷望教授珍重,並撰寫通俗可行的環保手冊,或循序漸進的書籍,引導普羅大眾關心生界,暨宗教界有心實踐的指南,是所至盼。
  有關大藏經及佛學辭典(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等),已在上次寄上CD裏面,檢索使用方便,省卻抄錄之苦,已請呂姝貞同學另行報告使用方法。
    耑此,恭祝
身體健康 法喜充滿

 
                                          學僧傳道敬上
                                         2008312



~本文摘自《山海千風之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