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3-3


陳玉峯

(2013.10.10)

  
20131011日上午,行腳隊伍於宜蘭火車站前,會集宜蘭縣長林聰賢、
各地區民代、反核人士,宣誓捍衛鄉土、國土之後,繞境宣導。【陳玉峯  攝】

~「……甘願日本長崎、廣島爆炸的那兩顆原子彈落在台灣,至少我們還有機會重生,也不願核四建廠,讓我們的世代子孫無法翻身啊!……」~

~「已經花了近三千億元,也快蓋好了,所以我們就得接受核四廠?你叫小孩去買汽水,他誤買了一瓶農藥回來,你也要喝下去嗎?錯誤的政策就得縮手啊,你不該一錯再錯吧!」~

~「要全國公投決定核四可以,但公投題目必須明訂配套,贊成核四續建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或地區,就得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放!否則,拜託你手下留情啊!」~

~反核230年的楊貴英女士說:「自然界動物都懂得保護牠們的下一代,身為萬物之靈人類的我們,為什麼不去捍衛子子孫孫?遑論去殘害世代的未來!出來做一件可以向子孫交代的事吧!」~
    ……                                      (2013.10.1 貢寮訪談)

    趨車來回434.4公里,2013101日我從台中到東北角福隆,訪談「反核自救會」第二、三代,也算耆老的楊貴英吳玉華林明生簡定英吳文樟大德,聆聽他們數十年來,在不義霸權凌虐下,反核的滄桑與悲辛。他們謙稱自己沒讀書、不識字,自救會成立25年來,似乎也不曾留下充分的檔案紀錄;現任與前任會長的交接,只憑兩張嘴巴與耳朵,他們樸素得連素人也無法形容。然而,當他們輕描淡寫反核史,平寧的話語時而雷霆萬鈞,重重撞擊在我心田,以致於我放棄原本想要進行的口述歷史研究,只像是「白首宮女話從前」旁側的梧桐樹,在蕭瑟秋風中,偶而掉落幾張枯乾的落葉,鏗鏗然呼應天籟、地籟、人籟俱寂的冷凝與百年孤寂。

    我三十餘年山林救贖的經歷,夥同他們嘔心瀝血的鄉土捍衛如出一轍,沒有「一石激起千重浪」的慷慨激越,也非相濡以沫的扶持、自憐,他們都是我的兄弟姊妹,母親的名喚台灣!

    前引幾段話,我感同身受其背景與過程的辛酸,然而,本文不擬以過往從事口述史的方式撰寫,只以較散漫的隨筆,與朋友們分享點滴。

    §三十三年時光逆旅

    101日早上10時我從台中出發,經一高、62快速路,接台2,抵達核四廠區費時約2個半鐘頭。從台2-74K以降,熟悉的濱海地景一一撲面而來。這條公路蜿蜒迤邐、高低曲折、上下起伏,而砂頁岩互層,堆疊出一座座雄渾地壘,色調溫暖且莊嚴。從右上斜切下海的稜線,俐落地切割天際分界線,乃至跌落龍宮之餘,還冒出奇岩怪石,號稱南雅觀景區。而天候屬於終年多雨潤濕,故而林木亙古蔥籠翠綠,但海風凌厲,被修整成為灌叢矮林。

    33年前(1980),我以半年時程頻繁進出鹽寮地區,在核四廠預定地約4.4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調查了百餘個樣區,區分數十個植物社會。諷刺的是,當年原委會及台電委託的「生態調查」,只以剷除植被殆盡收場,好似我去登錄千千萬萬死刑犯的姓名、家族、族群等,然後,交由台電集體屠殺!

數十年山林生涯,屢屢我感嘆台灣山林老得比我快,不斷地見證綠色長城的淪亡。120年前我說我是台灣土地生界的驗屍官、台灣殯儀館館長!我從不斷感嘆,走到無感麻痺,就像漸次增大電壓電擊實驗的狗兒,超過了臨界值之後,不管多麼強烈的電擊,狗兒一動也不動,是謂「習得性的無助感」!而貢寮人呢?他們承受30餘年的國家暴力,我要訪談的,不就是煉獄下,普世人性的舍利?

1980年,台電開始徵收貢寮的土地,規劃建廠。198837日貢寮鄉成立反核自救會,在地抗爭,赴台北陳情、抗議、遊行、公聽……,走街頭從全盛時期的36部大型遊覽車,到最低迷時期的2個人,這2個一位叫良知,另位叫世代公義!他們不屈不撓,前仆後繼,包括多位已經作古的前輩,以及現今1010日出殯的廖明雄先生。

§覺醒後的不歸路

我準時抵達邀訪地,福隆龜壽谷街,吳會長、貴英姐等五人陸續到來。

攤開旨意,貴英姐侃侃而談她個人反核的緣起:

1979年美國三哩島、1986年前蘇聯車諾堡核變之後,台灣社會開始論議核電問題。張國龍教授下鄉,在澳底仁和宮辦說明會,我初受啟蒙,且當時適逢我遭遇大車禍,對世事無常也起了反思。我認知到核電、核廢威脅到整個生態系的問題,我是人,人是動物之一;我有結婚,繁衍了下一代。動物都懂得保護牠們的下一代,為什麼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不能去捍衛自己的子孫?所以,這是生為人,當頭最要緊、最有意義的使命之一……

    如同多數貢寮人,貴英姊是由大義、大體的覺悟,無怨無悔地投入不歸路。而關於核電、核災、核廢,那是有史以來人類製造的最大罪孽,是亙古以來、創世紀以降,最不負責任的惡魔,正如《舊約》<哀歌>第五章第七節敘述的:「祖先犯了罪,可是祖先已經不存在了,後代卻要承擔他們的罪債!」難道得要台灣淪為永世的廢墟,製核及擁核者才不得不罷手?核電、核廢的正反議題,就我而言,早已沒有任何討論的空間矣,這也是不消再說者。然而,對於多數台灣人民,乃至1980年代的貢寮人,毋寧停留在朦朧的恐懼,且在極權極端資訊不對等的暴虐下,民智的喚醒委實極為困難。而貴英姊等貢寮素人,從一無所知,經啟蒙、覺醒,挺身對抗惡魔,230年練就了豐沛的核電知識之餘,對現代社會公共事務的公民參與,種種訣竅瞭如指掌。他們對抗官僚衙門、御用學者專家或種種走狗打手的技術已臻化境,重要的是,個人涵養及人格的超拔令人動容,讓我激賞的,他們成就了慈悲與智慧的大我情操,他們正是我心目中,「無功用行」的禪門素人實踐者。

    為了免除不必要的裝飾,本文但直接臚列他們的話語,只在背景事件上,略作小註。
由宜蘭縣林聰賢及筆者帶隊的廢核行腳(2013.10.11;宜蘭市)

    §打死不退的辛酸不必人知

    「我們沒錢、沒人、沒知識、沒背景、沒資源,我們在家鄉使盡吃奶力氣,才能找出一個人願意參加陳情抗議;找個人,光是電話費得花多少?!先生同意出來了,太太反對;太太答允了,先生杯葛;夫妻都OK了,父母阻撓;全家都通過了,小孩要上學、田地要除草、生計要照顧……九彎十八拐都繞轉過來了,又得自掏腰包僱請遊覽車、付便當費用。然後,到了衙門、公廳,高高在上的官僚、權貴,輕鬆一句:『你們的證據在那裡?』,他們永遠有一大票唬人的專家撐腰。我們被噱、被罵了一頓,灰頭土臉、又疲又累地回來。回來又沒立即檢討,自救會也沒給大家做說明,以後我們該如何、如何,人一但散去,誰人可能明天再來開會?純付出,又挫折,更沒交代,下次還有多少人站出來?!

民智與人性弱點更是致命傷。核一、核二建廠的年代,在地居民敲鑼打鼓迎接魔鬼進駐。到了核四,在當局、當權以違法、詐騙、攏絡、懷柔、造謠、挑撥、直接賄賂或強迫回饋下,反核者人家還會看不起你,認為你是亂源、麻煩製造者,你還擋人財路!

如此低迷的窘境下,憑藉的,只是世代正義的意志力罷了,橫直這件大事已在家鄉發生了,就是一搏啊!做到死為止,至少,我對良心有交代,像你說的,捧著先賢的神主牌也得繼續走!後來,有天我看到朋友手中有本《核四計劃書》,而我們什麼資料也沒有,我強借來,花了十幾萬元,委託某人幫我整理出來,將建廠流程所有違法的項目一一抓出。卯澳有位鱸鰻叔仔,他利用夜晚時間,陪我去宜蘭某家公司的小姐處,她懂電腦,花了一段時程,偷偷地整理出來,交給自救會,然後再去監察院、立法院、環保署……一一抗爭。

19891990年間,為阻止八年預算案闖關,我們去立法院抗議,立法院前門封鎖,會長帶我們從邊門衝進去,鎮暴警察則推拒馬過來。由於我車禍骨碎後尚未痊癒,我怕自救會員被推擠倒退時,我會被壓在人堆中爬不起來,因而我喚吳玉華,陪我登上我們停佇在旁側的貨車箱。不料霹靂小組蜂湧而至,亂棍齊飛,棍棍打劈在我身上,當下腦海一陣旋暈,我感覺我的腰只大概破了了,心想這一生只能吃到這天而已!直到今天,我已屆70歲了,還不時陣陣作痛……」

當時,由於吳玉華在車上較內側,鎮暴警棍無法揮打到她身上,年輕的警丁改用直戳,棍端穿經貨車欄杆,戳得吳玉華的雙腳紅腫瘀青,幾個部位還腫脹成小氣球般。靦腆的吳玉華女士補充說:「那霹靂小組足夭壽,猛打直戳,什麼深仇大恨也不過如此。直到我們的人回頭,強闖推開施暴警力,總算幫我們解危。後來,我們相互扶持,到台大醫院就診……」

我問她們,當下心情如何?

「心情足否吔!那些年輕警察也不知世事,只是聽命行事啊!但以後自救會一有召喚,我們照樣出來,再接再力。有時臨時通知明天上陣,今天我們就拚命去找人……」

「這種打死不退的精神緣何而來?」我追問。

「我袜不知!(我也不知道!)吳玉華笑笑地答。

就是做人的基本責任與義務吧!楊貴英說。

就在這段19891990年代期間,可謂貢寮反核四的頂盛時代。

「熾熱時期,我們一週上台北34次,逼得一些查某人瞑時回到家趕著綁粽子,隔天清晨蒸一蒸,再上台北抗戰…」

「澳底反核四高潮的年代,有次,整個澳底街頭巷尾大罷市,近乎全數拉下鐵門,家家戶戶張貼告示單……」

§ 黑暗帝國統治術

相對於台電勢力,貢寮人當然是絕對弱勢。直到新近,台電人員還在環保署的一次會議上,大言不慚地宣稱,他們已在貢寮當地擲下30多億元回饋與溝通,他們的敦親睦鄰做得多好,某某人都讚譽有加、現任自救會長吳文樟也很認同,云云……

    「我們貢寮鄉,早期一隻電錶補助2百度,後來150度,去年改為每個人頭,一年1,600元電費補助。他們又說,歷來已補助了貢寮33億元,也不知錢花到那裏去?……某黨派的人斷續造謠說:『做自救會長的人,不知拿了多少錢』;『這些反核的人為什麼迄今都能生存哪,就是接受台電的補助嘛!』……

    過去鄉長時代,台電每年輔助貢寮鄉6千萬元做地方建設;急難救助可領12萬元;某某黨招待鄉人去遊覽,到核電廠有個拍攝站提供『參訪拍攝』,旁置核四圖案,拍張照片可領2萬元(一部遊覽車)……吳文樟邊打趣邊說著。

    「他們說核四廠帶給地方太多恩德,既然是德政,他們何必回饋?何必費盡心思討好?地方一些公共設施明明都好端端的,為什麼得打掉、重鋪?他們對公所、行政系統、地方建設大手筆挹注,他們對宗教團體……,什麼遊覽、營養午餐、獎助學金、意外死亡、清寒扶助、電費……林林總總的項目灑下天羅地網。

    再多的討好、回饋,能不能減輕輻射劑量?再好的敦親睦鄰能不能降低風險?我拒絕他們的電費補助;我媽往生時,他們不請自來,我將祭品、奠儀退還給他們。他們穿梭大街小巷,隨時隨地在表達他們的『善意』。問題是真相、真理應該只有一個,還有第二個必然是偏理!我既然反對建廠,我當然拒絕回饋,但一樣米飼百種人,許多人根本不明白他們的詭計,……13條載明,凡接受他們的回饋者,等同於同意他們興建核四!

    他們的補助半強迫,人民要拒絕很難……30多年來他們以違法及詐騙術霸凌人民,最可惡的,利用人性的弱點,逐一瓦解反核的決心與毅力……貴英姊以一貫的理性洞燭根本。

    「反核團體最無能之處,在於我們無法排解人們的現實問題,貢寮鄉民在現實生計、小利小惠與世代安危的兩難之間徘徊、拉鋸,我們永遠是弱勢陣營」她再補充:「核四員工在當地的消費,也是貢寮鄉民的人性鬥爭啊!」

    「鄉人說,跟你們出去抗議只惹人厭、得不償失。我們跟OOO出去,有吃又有抓!有次OOO辦反核說明會,OO黨刻意辦宗教朝山,帶走3部遊覽車的鄉人……吳玉華吳文樟等作補充。

    諸如此類懷柔、賄賂、分化、挑撥,在貧窮的偏遠地區,從來都是權勢集團的慣技。1994年,貢寮鄉長趙國棟舉辦在地核四公投,超過97%的人民拒絕核四。然而,長年下來,在金錢、霸權操控下,又有多少人得以像我眼前的義人們,深明大義、拒絕誘惑?

    我數十年從事山林運動、環境議題的抗爭,龐多案例的苦楚,感同身受於貢寮義民們的椎心之痛。我們能不能說:青樓女子為謀生計,出賣皮肉、色相,賣的畢竟只是個人直接的身心;而接受核電廠的蠅頭小利、小惠,賤賣的可是世世代代、子子孫孫的永世威脅或浩劫啊!臣服於核電,遠比妓女賣身還不如?!

    有史以來的環境運動,就屬反核最漫長。這條遙遙天路,在正反拔河、善惡拉鋸之下,貢寮義人們最黯淡的時期是何?我轉問此問題。

    §1003事件

   1003事件時尚艱苦,大家避沒路,他們不必任何通知,只要參加自救會的人,就來抓去詢問,我們成了『暴民』,他們逮到機會,想要一舉消滅自救會。事件之後,大家非常無奈與消沉,連出門都恐懼,居家周圍隨時有便衣在監視,他們對照著錄影抓人。我們被當局定調為『暴民壓死人』,被栽贓為『預謀殺人』。義工林順源被判無期徒刑、高清南102個月有期徒刑,江春和陳世男吳文通15人被判緩刑及易科罰金不等…..林明生先生回憶自救會的一段不堪與悲劇。

    1991年正屬全國環境運動最蓬勃的年度之一,貢寮反核四也進入熾熱。103日,台電及保二員警,強行拆除反核團體在核四預定地門口搭建的「核電告別式場、反核行動營」的棚架,從而引發系列警民肉搏衝突。義工林順源開車進入核四預定地,遭遇近30名保二警員的攻擊。人生地不熟的慌張下,林急速折返,不幸撞死警員楊朝景,「林順源退伍後來貢寮陳世男那裏等船期,他原本要去長程行船,等候時段開小貨車載貨,賺點外路仔。他人熱心,聽人說反核,也來幫忙。他進入預定地後,車後方人潮推擠,前方警力鎮壓而來,他如果是在地人,就懂得側走邊門繞出來。情急之下,他折返,純意外的不幸就發生了!……林明生扼腕地說。

    高清南敘述:「……引起全國震驚,在警方和媒體的抹黑打壓聲下,貢寮鄉民頓時變成“反核暴民”。而警方進行一連串的約談行動,無數便衣在多無搜索票下,強行搜索民家……簡直是50年代白色恐怖再現……」;林順源先生後來假釋出獄,據聞神隱於花蓮。

     此一歷史傷口,當然重挫反核陣營,運動從而進入黯淡期。然而,楊貴英強調:「那是反核前半段的低迷時期。反核後半段最沮喪的時段,發生在阿扁復工之後……」我可深切體會這句話背後,台灣人的悲哀!夥同對政治人物的失望、不滿,貢寮人在諸多「情傷」的無奈下,對政治人物的應對,多了一份厚重的保守與智慧。

    訪談中,貴英姊非常痛心台灣政黨的對立,拖累了台灣的前途與命運。「某政治人物宣稱,他保證2025年一定可以建立非核家園,真的嗎?你上台一任不過4年,古人說三年官二年滿,2025年你不知到哪裏去了,你的承諾算什麼?!……

    面對這群奮戰230年始終受挫,一而再地打擊,就運動而言,幾乎是從不見天日的貢寮人,他們經由苦難磨練出來的寬容與從容,對全國性公投的異議,乃至對國人,有何呼籲及良心的建言,或他們的心聲呢?

§資訊不對等的暴力與全國性公投的弔詭

    久浸人性正反絞纏的貢寮人,深切暸解形式的民主,頻常等同於偽善與不義,他們自始迄今,堅決反對全國性公投決定核四的存廢,或貢寮人的生死。

   「規劃興建核四本來就是黑箱作業,行政程序、通過環評的流程,也只經過一、二個地區單位,續建與否,你該回頭由原單位處理,而不是不負責任地丟給全國。我們固然感謝外來環團對貢寮的啓蒙與協助,但你不能將貢寮的生死命題交付全民公投,而成不成你不在乎!」貴英姊對特定的環保人士,以及政治人物頗有微詞,她引述了一些歷來的政客,或環保人士的刻薄對話或主張,我不必在此引述。

    「何謂公平、正義?全國公民竟然可以決定貢寮人的生死、存廢,則公投揭曉且贊成續建,試問贊同續建的比例最高的地區,是否必須接受核廢料存放在你們那裏?權利與責任總得並存吧?!這是相對論嘛!如此才公平。而且,至少你得在全國各地區實施無預警的演習,讓人民檢視你有無能力處理危機災變。安全得宜,你才進行公投啊!豬仔摔死了,才講價格,怎麼說都不合理、不公平吧!」貴英姊如是說。

吳玉華女士嚅嚅地表示:「我到中、南部去,他們都不知道核四問題;鄉下人問我:『啥是核四廠?』我們該怎麼辦?政府硬要把核四存廢,交由絕大部分這樣的人投票嗎?」

吳文樟平靜地敘述:「中南部人可能誤認為核四事不關己,反正很遙遠,加上擁核者透過舖天蓋地的愚民伎倆,人民多半不會出來投票,一旦舉行全國公投,怎可能衝破鳥籠公投法天高的門檻?而且,國民黨提出的核四公投題目,幾個百姓看得懂?題目霧煞煞,也不知在講什麼碗糕?……」的確,莫說不識字的農工,我自己也得增加眼鏡度數,才勉強理解設計題目者的文字障、詐騙術,唉,心術不正的人總是不斷地踐踏語言、文字啊!

「要嘛,你修改公投法,改為『多數決』,無論如何,不該搞出一個連反核人士也看不懂該投同意或不同意的題目。」

簡定英強調:「訊息、資訊不對等啊!絕大多數人民根本不明究裡!政府必須明白告知核廢無能處置,國際公約也不讓核廢境外處理。如果不是三哩島、前蘇聯,我根本不知道核電的可怕。這是危害子孫久久遠遠的,台灣就這麼小,核災必然影響每一個人;外來政權沒把你消滅的,核電會將你終結啊!

「甘願日本那兩顆原子彈擲在台灣,至少我們還有機會重生,就是不要國民黨來台灣設置核電廠啊!國民黨你該去日本啊!你來台灣,台灣人無法度翻身啊!一次228及白色恐怖,鎮壓台灣人服服貼貼超過一甲子,又要設置這種斷子絕孫的核魔鬼!……」簡定英的沉痛,彷彿來自地獄的喪鐘,「30多年了,我麻痹了,只剩斑駁、愁容與皺紋,刻畫著分分秒秒的不堪啊!我常常為核失眠啊!……」

從來是愚民治國的土匪政權,慣以特務的白恐鎮壓,更以全面扯謊「事看誰辦、法看誰犯」;黑暗帝國統治下,2013年今周刊的調查,97%的人民不知道高階核廢料放在那裡,我所探問的台灣人,全都誤以為最毒的核廢料在蘭嶼;龐多複雜的工技、風險與數字,絕大部分民眾只是白痴!資訊絕對壓倒性的不對等,正是霸權造就順民的慣技,社會心理學者所謂的「權力差距指數」、「不確定的規避」,毫無疑問,台灣沉淪了一甲子。

是何等沉重的無奈,讓簡定英說出如是黑色的怨嘆啊?!

因此,在黑壓壓、沉甸甸的氛圍中,我央請眼前的貢寮人談談前瞻與希望。
海灘整隊,邁向福隆站(2013.10.10;福隆海灘)

§三十年暗夜等待廢核民國元年的曙光

「今後啊?!讓神佛去反核吧!我們人都沒法度囉?!剛才我都說了,我做到死,一輩子總得做件足以向子孫交代的事吧!這是我人生多出來的角色,這齣戲我會篤定地看下去,從青絲到白髮,從沒彩繪到有彩繪,總得給子孫一線曙光!」

「台灣蚊子館電廠何其多,基隆碼頭沒落後,年發電量53億度的協和發電廠不也停擺了嗎?它還養那麼多員工在領薪資?台灣完全不缺電,為什麼強硬要蓋恐怖風險的核四廠?整個政府是最可惡而不負責任的詐騙集團,但願早日改朝換代,祈求上蒼賜給台灣一個有慈悲心、大智慧、絕不扯謊的領導人……」

「貢寮核四廠是世界性的指標,若建廠運轉,很可能台灣即將順勢推出系列核工產業,並向境外推動;世界上許多國家也在注視這部拼裝車能否運轉而不出事。核四若能正常運轉,大概華航也可以製造飛機行銷全球了……」

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貢寮絕對是台灣良心最後的淨土之一,我們是國家的資源,世界人性的遺產……

凝視著這群年齡層相仿的貢寮朋友,我心溫暖有勁,他們不只是平凡人,更是台灣的曙光。

神話時代的台灣(出自《續修台灣府志》第19)有則傳說:台灣東北角有個名叫「暗澳」的地方,說是當年紅毛番的登陸地。該地「無晝夜,山明水秀,萬花遍山,中無居人」,紅毛番留下2百人定居,給他們一年的糧食。隔年,紅毛番再度跨海來探視,發現2百人全部死光光,整個山中恆處暗夜而沒有白天。他們點燃火把後才發現,石頭上有刻字,說明「暗澳」這地方,到了秋天就變成永夜;到了春天就成為永晝,在永夜時段,山裏盡屬鬼怪魑魅的世界,因而2百人陣亡,此地一年即一晝夜。

或許核四廠動工後,貢寮就是「暗澳」,而且遠比「暗澳」更恐怖。我衷心祈求上蒼,貢寮義人撐起這把熊熊的烈火叫希望,得以傳遞國人,儘速破除核電廠大邪魔,還給台灣一幅正大光明、正常健康的大地吧!

387年前(1626)西班牙艦隊登陸他們名之為Santiago的三貂角,而「貢寮」是道道地地原住民凱達格蘭的巴賽語(Kona),這裏,從來都是本土的生機與象徵;118年前,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在今之鹽寮公園登陸(189556),並在今之澳底仁和宮(前身為土地公廟)設立行宮,揭開領台的序幕;1980年代以降,仁和宮形成全國反核運動的聖地,我堅信,這場鄉土、國土、世代、生界萬物傳承的聖戰,必將開啟民國廢核元年!

讓我們由貢寮出發,薪火相傳人性的美麗與哀愁;讓1010日這場誓師的象徵,將貢寮最珍貴的文化遺傳,傳播全國並跨出台灣的新世紀!不久的將來,核四廠址必將建立台灣環境運動的博物館,軟硬體見證台灣的光輝,並流傳千古!

20131010日晚上,於頭城慶元宮(媽祖廟)前舉行廢核演講晚會。


14 則留言:

  1. 有腦嗎?

    原子彈造成的傷害是核電廠事故的無窮大倍耶,就算是福島核災(BWR反應爐)輻射造成的死亡人數是零耶,日本那兩顆原子彈造成死亡人數大概是二十萬人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他理解這個可能很困難。

      刪除
    2. 首先,這位先生若您僅能從這麼「一句話」開始立論,那麼該如何討論下去。
      關於核電,是「世代公義」的問題,您的中心論述是核一、核二老舊且更靠近都會區,所以要用[新」的核四或是核N取代之,這段「距離」對於影響的「強度」您覺得會有差異嗎?您真的認為以現今的科技,「核電」是唯一的選擇嗎?不是相關單位「方便行事」、「利益糾葛」之下的怪獸政策嗎?
      我不知道您有無試著瞭解「山林書院」乃至創辦人陳玉峯,一直以來所作的,您就會明白,為什麼如此惶惶疾呼,因為這些論述與情緒,絕不單單僅只於你所處的「時」「空」;是縱觀台灣的「古今未來」,從太平洋海溝到玉山頂的喟嘆……。

      刪除
    3. 台灣人一個人一生的用電量產出的核廢料也才一個可樂罐大小而已,相同的用電量產出的二氧化碳卻是數萬噸規模的大小,而且核廢料是固體透過適當的乾式儲存,好控制危害範圍,但是二氧化碳從一開始就往大氣排放根本無法撈回來。

      基載電力非核即火,基載要穩定,火力發電要像日本燒LNG天然氣燒到入不敷出也行,核四的造價三千億也只夠燒兩年而已,但是便宜的就兩種,不是核能就燃煤火力發電廠,當你廢掉核能之後,增加燃煤火力發電的用量來填補缺口而已,燃煤火力發電廠,除了有號稱癌王的PM 2.5之外,煤不是啥純物質,裏面有放射線物質,1000MW級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每年會排出5.2公噸(不受控制)的鈾(其中34公斤是鈾235),以及每年12.8公噸的釷。

      但是1000MW級的核能發電廠,每年產生500磅(=226公斤)的鈽以及30短噸(1 短噸= 0.9072公噸)的「受控」高放射廢棄物,根據估計,美國在1982年因燃煤而釋放到大氣中的未受控放射物,是三哩島事件的155倍,「燃煤電廠的等效劑量是核能電廠的100倍」。

      核電廠的風險與運轉時間成正比,核一、核二跟福島出狀況相同反應爐BWR設計,反而是核四是使用改良型的ABWR反應爐設計,本身安全性更高。

      不受控制的火力發電廠排放的放射線物質跟二氧化碳那才是你們搞笑錯誤的信仰下對後代子孫不負責的迫害啦!

      刪除
    4. 大家都知道核一是全世界前幾名「危險」,而最新的核三則發生過最多次「問題」,錯綜複雜的「核四」,早已不僅止於技術層面,Lai先生的論調基本上是「商人」的思維,您所提的數據,正是相關單位不願意認真面對、消極的成本考量,火力發電廠的部分,其實是有方法改善處理,端看政客與廠商是否願意拿出良心,核四議題也是如此。
      「人類」最恐怖的就是「累積」,一人一罐可樂(體積?質量?),這是比喻?!目前有幾罐了!?2千3百萬(有高階低階核廢料之分嗎)?!乾式儲存(那麼停機的福島4號為什麼還是爆開了)?!從Lai先生的字句,可以清楚知道,您並非專業或是研究人員,從相關單位指縫間流出的資訊,加上捕風捉影的鍵盤手,更讓原本冰山一角的「真相」,更加撲朔迷離,絕大多數的「反核」初衷,是期待相關單位將「刻意」掩蓋的資訊與被利慾薰黑的良心拿出。擁核人士是否願意一同監督?
      能有這般討論,是讓我們更接近「公平正義」,Lai所帶來的粉絲(?)的全無意義留言,我會留著。
      也許他們看過我們的討論串,會倒戈也說不一定!
      也許有天,更多的研究將會佐證「輻射」要造成人體危害,所需的「量」遠比現在所顧忌的高許多,是我們過於恐懼了,但,不是現在!
      因為無法每天使用3c,無法即時回覆,敬請等待

      刪除
    5. 1.你在乎累積的話,一人幾百噸的二氧化碳累積起來,光壓都可以壓死人。
      2.福島核電廠爆炸是氫氣爆炸,反應爐沒有爆炸,乾式儲存一樣沒有爆炸,好歹請搞清楚乾式儲存廠房的位置並不在「四號機」。

      刪除
    6. 1.沒說不在乎(溫室氣體大廠也是我們一直關注的焦點),然,估且不論核電存廢,在台灣核能相關單位,或是說整個決策體系非常有問題,他們的螺絲沒拴緊,還找不到!
      2.福島四號是因為冷卻槽失效,導致氫氣爆炸,提此反問,只是要點出乾式儲藏前繁瑣的處理過程及危險性。

      刪除
    7. 1. 人體有83貝克的放射線,怕累積你要遠離人群嗎?
      2. 香蕉有5貝克,累積吃了兩百根會超量,你還敢吃香蕉嗎?
      3. 你有聽過新陳代謝與萬物都有放射線(又不是絕對零度)嗎?
      4. 日本福島核災報告出爐,去看一下報告說日本東電官僚誤事,草菅人命,不學台灣核一修改不適合的項目,照抄美國躲龍捲風的設計,把備用發電機放在地下室淹水,就算是這樣拿備用電源進去還是可以進行廢爐的動作,官僚不敢決定,才導致延誤灌海水降溫
      5. 兩千三百罐高階核廢料(乏燃料)體積遠小於兩千三百萬倍的碳排重量
      6. 不穩定的高貴低能綠能無法取代基載火力發電,基本上基載非核即火,運轉中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的輻射劑量比運轉中的核能發電廠高出百倍,你覺得輻射劑量累積會致死,那去核助火支持暖化之外,你的選擇還是百倍的找死

      刪除

    8. http://en.wikipedia.org/wiki/Fossil_fuel_power_station

      Radioactive trace elements

      As most ores in the Earth's crust, coal also contains low levels of uranium,
      thorium, and other naturally occurring radioactive isotopes whose release
      into the environment leads to radioactive contamination. While these
      substances are present as very small trace impurities, enough coal is burned
      that significant amounts of these substances are released. A 1,000 MW
      coal-burning power plant could have an uncontrolled release of as much as 5.2
      metric tons per year of uranium (containing 74 pounds (34 kg) of uranium-235)
      and 12.8 metric tons per year of thorium.[17] In comparison, a 1,000 MW
      nuclear plant will generate about 500 pounds of plutonium and 30 short tons
      of high-level radioactive controlled waste.[18] It is estimated that during
      1982, US coal burning released 155 times as much uncontrolled radioactivity
      into the atmosphere as the Three Mile Island incident.[19] The collective
      radioactivity resulting from all coal burning worldwide between 1937 and 2040
      is estimated to be 2,700,000 curies or 0.101 EBq).[17] It should also be
      noted that during normal operation, the effective dose equivalent from coal
      plants is 100 times that from nuclear plants.[17]

      1000MW級的燃煤火力發電廠

      每年會排出5.2公噸(不受控制)的鈾(其中34公斤是鈾235)
      以及每年12.8公噸的釷

      1000MW級的核能發電廠

      每年產生500磅(=226公斤)的鈽以及30短噸(1 短噸= 0.9072公噸)的受控高放射廢棄物

      根據估計,美國在1982年因燃煤而釋放到大氣中的未受控放射物
      是三哩島事件的155倍

      NOTE:燃煤電廠的等效劑量是核能電廠的100倍

      刪除
    9. 注意一下「生物半衰期」

      針對日本福島核電廠意外所釋放出之輻射塵全球核輻毒汙染事件對台灣的影響主要為空氣微量汙染、海水和海洋生物鏈汙染、土壤微量汙染和後續糧食農作物和畜牧家禽汙染、飲用水微量汙染等問題。在主要的輻射塵核種銫-137、碘-131、鍶-90和鈽-239當中,可能隨氣流漂浮到台灣的應為碘-131和銫-137。鍶-90和鈽-239因為金屬型態,粒子較重,故在漂浮途中大部分都飄沉在福島附近之陸地和海洋中,能漂浮到台灣的機率非常低。
      碘-131之半衰期短,只有8天,故影響為短暫的。銫-137支半衰期長達30年,影響是長遠的。所幸銫-137之生物半衰期短,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亦相對較輕,故雖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縱然存在,但因是全球環境災害,無法躲避,只能理性面對。我們期盼和要求政府相關主責單位秉持專業素養,摘除主觀意識形態,以客觀誠實的科學精神與態度,把偵測到的數據,確實、適時的告知社會大眾;應變之模式則宜由行政院召集各界專業學者,開會研商,然後發布定案之共識,以安社會大眾之驚慌、釋社會大眾之凝惑。同時亦呼籲政府能建構一套通識易懂的核災害預防應變教材,透過各種管道,反覆宣導教育全國老百姓。

      http://blog.udn.com/hwclmd/5084867

      刪除
    10. 1&2&3.除了要告訴輻射處處都存在以外,重點是什麼?提出多少”量”,會對人體產生影響才是”有效”數據吧,其實每個”個體”對輻射之耐受性都不盡相同,也許有人還能變成驚奇四超人呢?否則怎會有這麼多”討論”呢?就是因為目前也未有定論,所以不能貿然”臨床試驗”不是嗎?日本也不知是不是礙於民怨,正在下修!?
      4.日本官僚誤事,台灣呢?核四出如此多弊端,建置完成再封存!?台灣地質如此活潑,天災人禍不斷,我們是否更該謹慎?
      5.台灣彈丸之地,核電廠方圓永遠(用渺小人類的時間軸)就只能”永續”為核,縱觀目前對核電的認知,小小的台灣真的只能乘載一核電廠。還是Lai桑覺得其他”附加產業”可以發展?哀…台灣無力支撐的。另,對於”低階”核廢送到蘭嶼這件事我是覺得很弔詭!核廢、工安及環境影響等等風險成本要不要估一下啊?
      6.其實那些從煙囪出去的東西,是有辦法改善的(當然離你我們的夢想還很遠),要是不盯它們(政、商等),(人民)當然只能照單全收囉!我很好奇Lai先生您們對火發的膫解與核電是否併行?

      民主與法治的社會解決問題有其程序,而專業絕不是幽走於似是而非的數據之中,Lai先生貼的連結是「核災應變處理與認識–由福島看台灣」,而非「核災沒什麼」,半衰期8天就夠讓你的甲狀腺吸飽飽了,讀者可都是花時間K你的文,所以別再寫甚麼香蕉芭樂了,大家都是用心用力希望讓台灣更好,誠實面對問題、虛心探討,將會是走向正義與真實的唯一道路。

      刪除
  2. 人笨第一句話就表露無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