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3-2


陳玉峯


(2013.10.10)
20131010日廢核行腳運動由新北市貢寮區核四廠前啓程,
在核四外欄杆上張掛旗幟及布幕為背景。【陳玉峯  攝】

感恩台灣、貢寮這片天地眾神:

現場鄉親序大先進,所有關心環境、生界的朋友,大家好!大家平安!

大家今天會來這裏,就是要見證這個時代還沒有黑暗到只剩下魔鬼在張牙舞爪!不管是貢寮在地鄉親,或是全國各地來的熱心的朋友,大家的血脈中,都流動著世代公義及永世人權的主張與責任。大家不是來湊熱鬧,而是大家忍太久了,三十幾年的願望,想要為我們的母親母土和子子孫孫盡點基本的義務罷了,就像咱貢仔寮自救會貴英姊說的:什麼動物都懂得保護牠們的下一代,身為萬物之靈人類的我們,為什麼不能捍衛我們的子子孫孫?更不要說去殘害世代的未來!站出來吧!出來做一件可以向後世交代,最要緊的事誌吧!

選擇這個地點當作出發點,就是要向歷史、向祖先、向子孫、向生界宣誓,這個時空點,就是台灣良知、慈悲、智慧與正義的神聖里程碑!套用宗教學的意涵,所謂神聖時空,意即人在宇宙的出發點,靈魂的來處與歸依的原點。有了這座標原點,人生才有終極的意義、安定與依歸,從而締造聖與俗的分野,取得宇宙中,人的身分證與認同的原籍。在個人的範疇,最重要的神聖時空即生日與出生地。貢寮自今天起,就是台灣環境運動的神聖空間;而今年,就是民國廢核元年!

33年前我在這裏調查核四廠預定地,登錄了數百種植物學名,區分了幾十個植物社會,台電委託這個計畫的結果是,全數剷除之,好像我去登錄千千萬萬死刑犯的姓名、家族、社會,然後,交由台電集體屠殺,然後,他們要迎接惡魔來統治台灣!
來自全國各地以及貢寮在地反核人士就座後,開壇誓師(2013.10.10;核四廠前)

33年前(1980)台電開始徵收貢寮的土地;198837日貢寮成立反核自救會。

貢寮人230年來反核的過程,打死不退的辛酸誰人瞭解?貴英姊說:

「我們沒錢、沒人、沒知識、沒背景、沒資源,我們在家鄉使盡吃奶力氣,才能找出一個人願意參加陳情抗議;找個人,光是電話費得花多少?!先生同意出來了,太太反對;太太答允了,先生杯葛;夫妻都OK了,父母阻撓;全家都通過了,小孩要上學、田地要除草、生計要照顧……九彎十八拐都繞轉過來了,又得自掏腰包僱請遊覽車、付便當費用。然後,到了衙門、公廳,高高在上的官僚、權貴,輕鬆一句:『你們的證據在那裡?』,他們永遠有一大票唬人的專家撐腰。我們被噱、被罵了一頓,灰頭土臉、又疲又累地回來!

19891990年間,為阻止八年預算案闖關,我們去立法院抗議,立法院前門封鎖,會長帶我們從邊門衝進去,鎮暴警察則推拒過來。由於我車禍骨碎後尚未痊癒,我怕自救會員被推擠倒退時,我會被壓在人堆中爬不起來,因而我喚吳玉華,陪我登上我們停佇在旁側的貨車箱。不料霹靂小組蜂湧而至,亂棍齊飛,棍棍打劈在我身上,當下腦海一陣旋暈,我感覺我的腰只大概破了了,心想這一生只能吃到這天而已!直到今天,我已屆70歲了,還不時陣陣作痛……」

當時,由於吳玉華在車上較內側,鎮暴警棍無法揮打到她身上,年輕的警丁改用直戳,棍端穿經貨車欄杆,戳得吳玉華的雙腳紅腫瘀青,幾個部位還腫脹成小氣球般。靦腆的吳玉華女士說:「那霹靂小組足夭壽,猛打直戳,什麼深仇大恨也不過如此。直到我們的人回頭,強闖推開施暴警力,總算幫我們解危。後來,我們相互扶持,到台大醫院就診……」

我問她們,當下心情如何?

「心情足否吔!那些年輕警察也不知世事,只是聽命行事啊!但以後自救會一有召喚,我們照樣出來,再接再力。有時臨時通知明天上陣,今天我們就拚命去找人……」

「這種打死不退的精神緣何而來?」我追問。

「我袜不知!(我也不知道!)吳玉華笑笑地答。

就是做人的基本責任與義務吧!楊貴英說。

就在這段19891990年代期間,可謂貢寮反核四的頂盛時代。

「熾熱時期,我們一週上台北34次,逼得一些查某人瞑時回到家趕著綁粽子,隔天清晨蒸一蒸,再上台北抗戰…」

「澳底反核四高潮的年代,有次,整個澳底街頭巷尾大罷市,近乎全數拉下鐵門,家家戶戶張貼告示單……」

相對的,台電、政府如何對付貢寮人?台電宣稱已經回饋地方33億元,地方反應良好!種種討好、賄賂、分化、挑撥、造謠,排山倒海。貴英姊說:

「他們說核四廠帶給地方太多恩德,既然是德政,他們何必回饋?何必費盡心思討好?地方一些公共設施明明都好端端的,為什麼得打掉、重鋪?他們對公所、行政系統、地方建設大手筆挹注,他們對宗教團體……,什麼遊覽、營養午餐、獎助學金、意外死亡、清寒扶助、電費……林林總總的項目灑下天羅地網。

再多的討好、回饋,能不能減輕輻射劑量?再好的敦親睦鄰能不能降低風險?我拒絕他們的電費補助;我媽往生時,他們不請自來,我將祭品、奠儀退還給他們。他們穿梭大街小巷,隨時隨地在表達他們的『善意』。問題是真相、真理應該只有一個,還有第二個必然是偏理!我既然反對建廠,我當然拒絕回饋!……」這就是貢寮人代表性精神之一啊!

貴英姊也強調:「已經花了近三千億元,也快蓋好了,所以我們就得接受核四廠?你叫小孩去買汽水,他誤買了一瓶農藥回來,你也要喝下去嗎?錯誤的政策就得縮手啊,你不該一錯再錯吧!」

1991103日發生「1003事件」,這件22年前的悲劇,讓貢寮陷入白色恐怖的統治。這一段黯淡的情節我不想再講,請大家逕自看文章。
東北角同鄉聯誼會等鄉親匯聚(2013.10.10;核四廠前)

230年來,台灣在資訊絕對不對等的暴力下,鳥籠公投是何等的詭計?

貴英姊說:「規劃興建核四本來就是黑箱作業,行政程序、通過環評的流程,也只經過一、二個地區單位,續建與否,你該回頭由原單位處理,而不是不負責任地丟給全國。我們固然感謝外來環團對貢寮的啓蒙與協助,但你不能將貢寮的生死命題交付全民公投,而成不成你不在乎!」貴英姊對特定的環保人士,以及政治人物頗有微詞,她引述了一些歷來的政客,或環保人士的刻薄對話或主張,我不必在此引述。

「何謂公平、正義?全國公民竟然在資訊絕對不對等的狀況下,可以決定貢寮人的生死、存廢,則公投揭曉且贊成續建,試問贊同續建的比例最高的地區,是否必須接受核廢料存放在你們那裏?權利與責任總得並存吧?!這是相對論嘛!如此才公平。而且,至少你得在全國各地區實施無預警的演習,讓人民檢視你有無能力處理危機災變。安全得宜,你才進行公投啊!豬仔摔死了,才講價格,怎麼說都不合理、不公平吧!」貴英姊如是說。

吳玉華女士嚅嚅地表示:「我到中、南部去,他們都不知道核四問題;鄉下人問我:『啥是核四廠?』我們該怎麼辦?政府硬要把核四存廢,交由絕大部分這樣的人投票嗎?」

吳文樟認為:「中南部人可能誤認為核四事不關己,反正很遙遠,加上擁核者透過舖天蓋地的愚民伎倆,人民多半不會出來投票,一旦舉行全國公投,怎可能衝破鳥籠公投法天高的門檻?而且,國民黨提出的核四公投題目,幾個百姓看得懂?題目霧煞煞,也不知在講什麼碗糕?……」的確,莫說不識字的農工,我自己也得增加眼鏡度數,才勉強理解設計題目者的文字障、詐騙術,唉,心術不正的人總是不斷地踐踏語言、文字啊!

「要嘛,你修改公投法,改為『多數決』,無論如何,不該搞出一個連反核人士也看不懂該投同意或不同意的題目。」

簡定英強調:「訊息、資訊不對等啊!絕大多數人民根本不明究裏!政府必須明白告知核廢無能處置,國際公約也不讓核廢境外處理。如果不是三哩島、前蘇聯,我根本不知道核電的可怕。這是危害子孫久久遠遠的,台灣就這麼小,核災必然影響每一個人;外來政權沒把你消滅的,核電會將你終結啊!

「甘願日本那兩顆原子彈擲在台灣,至少我們還有機會重生,就是不要國民黨來台灣設置核電廠啊!國民黨你該去日本啊!你來台灣,台灣人無法度翻身啊!一次228及白色恐怖,鎮壓台灣人服服貼貼超過一甲子,又要設置這種斷子絕孫的核魔鬼!……」簡定英的沉痛,彷彿來自地獄的喪鐘,「30多年了,我麻痹了,只剩斑駁、愁容與皺紋,刻畫著分分秒秒的不堪啊!我常常為核失眠啊!……」

從來是愚民治國的土匪政權,慣以特務的白恐鎮壓,更以全面扯謊「事看誰辦、法看誰犯」;黑暗帝國統治下,2013年《今周刊》的調查,97%的人民不知道高階核廢料放在那裏,我所探問的台灣人,全都誤以為最毒的核廢料在蘭嶼;龐多複雜的工技、風險與數字,絕大部分民眾只是白痴!資訊絕對壓倒性的不對等,正是霸權造就順民的慣技,社會心理學者所謂的「權力差距指數」、「不確定的規避」,毫無疑問,台灣沉淪了一甲子。

是何等沉重的無奈,讓簡定英說出如是黑色的怨嘆啊?!

今後呢?

「今後啊?!讓神佛去反核吧!我們人都沒法度囉?!剛才我都說了,我做到死,一輩子總得做件足以向子孫交代的事吧!這是我人生多出來的角色,這齣戲我會睹定地看下去,從青絲到白髮,從沒彩繪到有彩繪,總得給子孫一線曙光!」

「台灣蚊子館電廠何其多,基隆碼頭沒落後,年發電量53億度的協和發電廠不也停擺了嗎?它還養那麼多員工在領薪資?台灣完全不缺電,為什麼強硬要蓋恐怖風險的核四廠?整個政府是最可惡而不負責任的詐騙集團,但願早日改朝換代,祈求上蒼賜給台灣一個有慈悲心、大智慧、絕不扯謊的領導人……

「貢寮核四廠是世界性的指標,若建廠運轉,很可能台灣即將順勢推出系列核工產業,並向境外推動;世界上許多國家也在注視這部拼裝車能否運轉而不出事。核四若能正常運轉,大概華航也可以製造飛機行銷全球了……」

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貢寮絕對是台灣良心最後的淨土之一,我們是國家的資源,世界人性的遺產……

神話時代的台灣(出自《續修台灣府志》第19)有則傳說:台灣東北角有個名叫「暗澳」的地方,說是當年紅毛番的登陸地。該地「無晝夜,山明水秀,萬花遍山,中無居人」,紅毛番留下2百人定居,給他們一年的糧食。隔年,紅毛番再度跨海來探視,發現2百人全部死光光,整個山中恆處暗夜而沒有白天。他們點燃火把後才發現,石頭上有刻字,說明「暗澳」這地方,到了秋天就變成永夜;到了春天就成為永晝,在永夜時段,山裏盡屬鬼怪魑魅的世界,因而2百人陣亡,此地一年即一晝夜。

或許核四廠動工後,貢寮就是「暗澳」,而且遠比「暗澳」更恐怖。我衷心祈求上蒼,貢寮義人撐起這把熊熊的烈火叫希望,得以傳遞國人,儘速破除核電廠大邪魔,還給台灣一幅正大光明、正常健康的大地吧!

387年前(1626)西班牙艦隊登陸他們名之為Santiago的三貂角,而「貢寮」是道道地地原住民凱達格蘭的巴賽語(Kona),這裏,從來都是本土的生機與象徵;118年前,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在今之鹽寮公園登陸(189556),並在今之澳底仁和宮(前身為土地公廟)設立行宮,揭開領台的序幕;1980年代以降,仁和宮形成全國反核運動的聖地,我堅信,這場鄉土、國土、世代、生界萬物傳承的聖戰,必將開啟民國廢核元年!

讓我們由貢寮出發,薪火相傳人性的美麗與哀愁;讓1010日這場誓師的象徵,將貢寮最珍貴的文化遺傳,傳播全國並跨出台灣的新世紀!不久的將來,核四廠址必將建立台灣環境運動的博物館,軟硬體見證台灣人性的光輝,並流傳千古!鄉親啊,讓我們向前行!



熱心民眾自製招魂幡旗,期能喚醒良知(2013.10.10;往福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