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許淑蓮 序 ~ 台灣美麗寶島



台灣美麗寶島

台灣,台灣,我愛您!因為台灣美麗又多情。
可惜因為人的貪慾利益、政治的腐敗、敎育理念的偏差,不斷地破壞這個寶島,讓台灣漸漸失去它原有的美。但是有一群人默默在耕耘、苦心在付出。他們奉獻一生,完全投入拯救台灣生態的工作,無怨無悔。雖然遇到了無數的措折及失望,雖然心痛卻依舊不放棄努力。我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他們的無奈,因為我也是個對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深有感性的人,看到我們的生態一再被破壞,怎能不心碎。我覺得人生不只是只空有健康的身體,足夠的財富。除了物質生活,人類一定要深入體會週邊環境的美,那怕是一片葉子或一粒沙,都是珍貴的。

我離開台灣四十多年,旅居美國。在921 南投大地震那一年回到台灣。猶記當年,我和埔里一群家庭主婦一起當義工,協助災區重建圖書館、幫助學童唸書等等,讓我覺得人生很充實。 一個偶然的機緣下,參加了「環境佈道師」營隊,聽了陳玉峯老師及楊國禎老師有關台灣生態的課程,深刻震盪我的心。短短7天的營隊,讓我的腦海對台灣地理有初步的認識,熟悉很多台灣的樹木及它們面臨的困境…。最令人動容的是陳玉峯老師,他敘述想建立生態學研究所的理念:「要撒播種子在敎育界的老師及社會人士心中,再藉由這些人或老師們去傳播種子給學生。」陳老師多年的苦心的研究,真誠痛心的付出,讓我淚流滿面,深深感動!自從那一刻起,我決心跟隨他的理念。每年回到台灣,去埔里當做義工時,我都會到台中和助理梁美慧女士會面,期待能向陳老師請安,可惜都沒機會。一直到今年,很髙興親自與老師面談,非常榮幸。更令人欣慰的是,陳玉峯老師沉潛多年,終於東山再起!他歷年來播種的種子(他的學生們)跟隨他的腳步再出發,他們成立了山林書院,繼續為這塊土地打拚,要重整咱們台灣美麗的寶島。

自然、土地、人文、宗教是離不開人生的道路。陳老師一輩子都本著疼愛台灣的心,歷盡創傷不屈不撓的在奮鬥。請大家用心團結,跟老師站在一起,為台灣生態敎育努力。相信種更多「善」的種子在人間散播,讓大家都能感受到台灣所有的美感。人生永遠有失望,但絕對不能絕望。只要每人願意從自己開始,盡心本份,台灣就有希望。希望藉由山林書院的傳播,大家都能體會到台灣的真、善、美和人情味。

感恩陳玉峯老師的山林書院、台灣生態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及所有支持者!
願大家活在當下之時就能感受到人間仙境!感恩一切!
許淑蓮          
2012.8 於 夏威夷

 
~本文摘自《台灣素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