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傷痕地文印象」~ 一次賀伯的飛航體驗 (六)



陳玉峯
☆歷史應未眠

    我們再度沿著對高岳向陽面繞飛,越塔山而盤旋於祝山、阿里山區,一處歷史不得安眠的檜木原鄉,曾經三十萬株紅檜與台灣扁柏的巨靈,被禁錮於「樹靈塔」內,成為永世不得超生的魂怨,所幸,避開了每年數十萬庸俗遊憩的騷擾。這裡,我擁有星辰般記憶,搜尋樁樁件件后土遺跡,探討原文化失落的環節,還有,古老的情與愛。

    十六年前我調查阿里山的霧林帶,只找到斷垣殘壁的淡淡悲哀。今天,藉助鷹眼定位,終於找出避難於陳有蘭溪畔的檜木遺孤,如同慘絕人寰的埔里郭百年事件,被入據華人詐欺殲滅的邵族,老弱殘民避走眉溪,於溪谷中「聚眾哀號達半月之久,旋散去」;這群阿里山檜木最後的香火,我藉由冬葉褐黃的指紋驗明其正身,而老少檜群依偎,在此谷地泣血。

    今之阿里山,但見中國式珫璃瓦在晚霞中輝煌照映,整齊劃一的柳杉樹塔則來自東灜,各自五十年深淺不一的定根,以櫻花、梅花為節慶,每年陽春之交,便有準確的緬懷,馬關條約談判桌上,勝利一方的獰笑。

    西出阿里山公路植滿外來種的國有林地,僅有這條蜿蜒險峻在遊走。自從二十年前所有的原始森林隕落後,慕名而來的台灣人依然相信,他們遊覽了寒、溫、熱四帶的自然,並且購買了瓶瓶罐罐的芬多精,人山人海,以喧譁填補曾經是針葉、闊葉的空間,以及我業以消逝的青春。整整六千個日子,我的筆記登錄這條山徑、草木以及人禍的世代交替,只留下地土受戮的斑駁傷痕,十字路以下,悲慘壯觀的茶園,再度顛覆我的腸胃與思路。

~本文摘自《土地倫理與921大震》
 ********************************
相關連結:「傷痕地文印象」~ 一次賀伯的飛航體驗

                                   () () () () () (()  (←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