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泛觀音信仰的蓮花化身—許淑蓮女士 8/11


陳玉峯

   我打斷她的敘述問:「妳所認知的獅子會是何?是不是台灣一般人所認為的出錢、吃大餐、愛立一堆雕像、看板……逐名利等等的?」「也是啦,他們做事比較注重宣傳,這點我比較不喜歡,但也有許多真正做事的人。就我所知,獅子會是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不管政治,為人民做社會工作的,較側重在糖尿病、防毒、盲人救助等,因為盲人海倫凱勒曾挑戰獅子會,刺激獅子會投入相關服務。而美國的獅子會以真正實際工作者較多,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現今在台灣埔里合作的對象是女獅會,會員得兼顧家庭及社會,她們比較喜歡做大型活動,我則比較喜歡做小型的……」

 
「我在堪薩斯州參加的獅子會從語言不通,什麼都不會開始的。很多美國人很有愛心地幫助我,一一示範讓我學。我第一次參加的義工工作是上公路撿垃圾,服務無貴賤、事務無大小,應該做就去做。起初,他們覺得奇怪,整個堪薩斯州,就我一個東方女性在參與獅子會的社服工作,但我做得很認真,不輸他們。

 
我也參與另一個專門幫人家蓋房子的義工團體,我懼高,但得上屋頂。由於大家同心協力,沒人為自己,是真正的付出,在那樣的氛圍下,我上到屋頂釘木板。我一不小心,榔頭敲到自己的指頭,有人跟我說:You punch the wrong nail(註:nail是鐵釘,也有手指甲及腳指甲的意思)!大家和悅地笑了。」

 
「幫人蓋房舍的策劃者是個8、90歲的老義工,他的手指斷了一隻。他分配工作讓我做,而各人做義工都依據自己合宜的時段去的。我到現場,他都把工具排得整整齊齊等我,到了煮飯時間他就會提醒我該回家了。他自己每天從早上7點鐘到下午5點鐘,比高薪的工作還認真而負責到底。

 
到了耶誕節,斷指老義工做了張卡片給我,還有其他義工們的祝福。卡片上有句話:Simple、Sincenity、Love and Service,單純、誠懇、愛與服務,這四個字就變成我往後人生的座右銘。

 
我去這個團體,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互助、互相學習的。做義工是我最好的成長。你付出,做好、做不好,沒人嫌你,做得夠不夠也無妨。當有人悲傷時,身體語言會自然流露,慰問不用講半句話,擁抱一下就足夠,真誠的關切不用語言,人家感受得到。」

 
「後來,獅子會要我當會長,我拒絕,因為我看到我爸被『名』黏住,我很害怕。我說來此非為名利,不當會長。他們回我一句,我無話可說:『會長是為會員服務的呀!』我接會長。對啊,真誠服務那有什麼名不名……

 
我在任時不斷推動一些與台灣交流的服務,對口單位即埔里女獅會,例如讓台灣小孩到美國來,住美國人家庭,學習英文與異文化的相互對待;例如921大震後,我們一箱箱英文書寄埔里,在重建圖書館之後,用來幫小孩學英文,等等,此間發生一些感人的故事,重點在於心靈的啟發,打開天窗……」

 
「我在美國參加的獅子會裏,結交了許許多多真正在做義工的朋友。大家相互學習的過程中,讓我體會何謂百分百把心付出來!我從完全不懂團體,到了知道如何當個領導人才,也讓我徹底瞭解『人要縮小自己(我)』」,他們讓我體會何謂沒有任何目地的愛心與實踐……」

 
其實,任何團體都一樣,重點不在什麼樣的團體,而繫乎什麼人。淑蓮女士在年輕、童年時期,由阿嬤身教所印記下的「居士禪」,經由父親的媒介,開花結果於美國中部,或更恰當的說,禪無中心,無方位,超越時空與一切,不需形式宗教,不分種族與國界。事實上,淑蓮女士過的是真正宗教的生活,但她顯然渡過層層的蛻變。

 
她到處當義工。基督教徒或神職人員要她受洗,跟她說:「妳早就是個教徒了,只要再受個形式洗就可以了」她拒絕。她不想當個淺薄、麻痺,只在脆弱的時候,尋求慰藉的形式宗教徒。她在多面向,放下社會結構、心理幻象,她只是去察覺天地萬物,專注且單純地去看、聽、欣賞、感受,保持她和一切事物之間的空間,這空間是種真空,有種無可言傳的自由與奇妙的孤獨感。

 
就習性或表象來說,她比較接近佛教,或台灣人一般家庭的拿香拜拜的。她在台灣的1950、60年代,台灣「沒有像現在這麼蓬勃發展的佛教、道場,沒有一大堆大師」,但人民淳樸、善良。「我最愛看《金剛經》,因為一看,感覺很好啊!至於其他如《無量壽經》等,我讀不下去……何必受洗或皈依呢?領悟人生、生命就夠了。我看山、看雲、看一片樹葉,每個時刻都可感可悟。年老、年輕是種心境嗎?我不以為然,何必到老年才有老年的心境?再老還是可悟童真啊!」

 
「我常帶需要被幫助的人上醫院,等候的時間我看一些雜誌、善書。我看到某宗教大師的開示:這世界上沒有不能愛的人;沒有不能信任的人;沒有不能原諒的人。真偉大,然而,有人做到嗎?」

 
她並沒有否定宗教,她只是不需要教堂、寺廟、大師……。

 
我想到新近訪問過的,一位出家十幾年又還俗的修行者。他說:
「我因為相信、信仰才出家。出家是很大的捨棄,捨棄一切去追求更高的某種東西。出家後,明確地瞭解宗教團體是個次社會,大社會有的,次社會一樣不缺;次社會減掉大社會,剩下來的東西就是人創造出來的。反之亦然。任何宗教信仰你得體會出來,且付諸實踐……從佛法三法印來看,宗教本身也是無常的,然而,很多人進入佛教之後,佛教(大師的佛教)就不能挑戰。大師都要求別人無我,但自己却是唯我;他要別人體悟無常,而我這個東西不能無常,務必常常,要一直常……」

 
這些現象或反諷全球皆然。1694年出生於法國巴黎的哲學家伏爾泰,年輕時早就將之批判得體無完膚了,例如他的詼諧性虛構故事《天真的人》,描寫一個印第安人跟著法國探險家回到法國,他遭逢的第一個問題,即被要求成為一個基督徒。長老來了,給他一本《新約》。他讀了很高興,立刻要求受洗且願意接受割禮,因為在《新約》中「找不到一個不受割禮的人」被割過後,長老要他懺悔,他問根據何在?長老翻出聖詹姆士使徒書的一段:「你們之間,應當互相悔罪」,他就懺悔告白。他一懺悔完畢,立刻將主持的長老從懺悔椅上拖下來,他自己坐上去,命令長老向他悔罪,因為經上明明記載應當相互悔罪……

 

        依法不依人?是嗎?我看到絕大部分依人不依法。唉!不需什麼偉大的檢驗,任何人只要以他講的話、他的主張見解等等,回過頭去檢驗他自己,一切就看得很清楚了。


 ~本文摘自《台灣素人》
################################
泛觀音信仰的蓮花化身—許淑蓮女士 (請點選下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