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側寫陽光、淨土的文化企業家—楊博名先生 5/8


陳玉峯

§ 事業來時路

 
楊是現今台灣所謂中、小企業家行列的一員,且從事的是文化事業的幼教,他的圖書公司已經經營三十餘年了,他的創業過程為何?
 
「由於爸爸的身體狀況出現一些徵兆,我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回老家約一年,一方面充當爸爸的司機,另方面協助整頓業務、財務,因為我爸被某親戚坑了不少錢。此間,瞭解不少我爸的為人處事,以及經營事業的基本原則……」
 
「做生意沒有單方面的受益者,不可能只你吃肉、別人喝湯啦!爸爸如此告誡我,他投資百貨公司時如此,接著兼做礦油行、遠洋漁業都是如此。還有,許多台灣傳統的勤儉美德、江湖行規、眉眉角角,都是跟環境學習而來。」
 
「抓住任何時機。從事百貨商業的父親竟然也投資民間煉油廠,他從中油買得次級油品,自設工廠提煉,也做瀝青。1960、70年代,台灣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礦油行。記得有次,爸指著工廠地上的油汙、瀝青屑告訴我說:『博吔!這地上都是黃金啊!』油品賣給鄉間卡車、鐵牛、各式車輛,在在是暴利,還有,一桶瀝青53加侖,賣給鋪路用,然而,桶子倒出時不可能倒盡,必然沾黏殘存的瀝青,回收桶子又賺了2加侖……」
 
「我在大學放假回高雄時,常得去港口看顧進港漁船的漁獲。卡早,船長、船員若有『好東西』他們會私藏,這些物品與我們公司無關。當漁船回港,港口的黑道就會上船收購他們要的東西,你不能不賣,船長、船員很困擾,船東也不敢得罪黑道,但只有我父親不買帳,因為我的四個堂兄弟都是鹽埕埔『七賢吔』,大尾的。堂兄弟一上船,港口的黑道就沒輒……」
 
「爸爸對待親戚朋友都是仁盡義至,無論貧富貴賤都給予真誠的關心與照顧。我曾經多次載著父親與漁獲,穿梭在窮鄉僻壤去找人,走進貧民窟的陋巷去送魚。父親堅持自己去送,這樣才能親眼看到親朋是否安好……
 
我有個姑姑是個美人胚,不幸的是遇人不淑,她想離婚跟他人,但遭遇的是對女性很不公平的年代。後來很淒慘,流落到嘉義,爸爸搭火車,很辛苦地到嘉義找人,賬濟她……」
 
我從楊及楊口中的父親身上,看見泉州人行俠仗義、豪爽好施的影子。泉州人深受禪宗的教化,至今台語(閩南話)還使用著很有意思的用詞,例如台灣人很謙虛,不會使用知道或不知道,而是說知「影」或不知「影」,因為「道」是很深邃的形而上,台灣人的認識論只敢說知其所投射的「影子」而已;又如「沒辦法」,台語說成「無法度」,無法可度,這分明是禪語;再如禪語「小疑小悟、大疑大悟、無疑無悟」,轉化成台語表達「意料外」說成「無疑悟」!台灣人的禪是無禪的生活禪,而且是海洋禪,人生本來就海海啊!
 
由楊父傳承至楊的人格特徵,又如何從事企業?在不同時代、不同世代有何不同風光?
 
「爸爸是白手、黑手起家,我決定自己闖天下。一年陪伴爸爸瞭解家中情形之後,我去應徵做業務員,初任職於電器行,行銷收、錄音機、計算機等等。那時一高尚未完成,我開車轄區北界到嘉義,每天都很忙碌。每日出發時我要求自己:『我今天若做不成一件生意,絕不回去』,有次,已夜深但業績槓龜,我在台南街頭一家電器店遊說頭家,但他生意很好,不大甩我。我口乾舌燥,沮喪難過得吃不下東西。於是,叫了一杯冰水猛灌,不料瞬間反胃,衝出到店口吐得一塌糊塗,倒地快要昏厥。老闆差員工扶我上二樓的倉庫稍歇,也問我怎麼了,吃飯沒?我據實以告,因而老闆基於同情,給我下訂單。唉!人生就是這樣啊!
 
電器行工作一年半之後,累積南台行銷經驗,並觀察人性。接著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持續我好玩的天性。我去旅行社上班,考取領隊執照,帶團出國大多去日本。如此年餘。恰逢朋友經營一家圖書公司有困難,找我入股投資。我本來就愛看書,因而我乾脆就轉行投入。這家公司做的是代理、經銷。我加入代理3~4年後,認為代理的利潤太低,且隨時受制於人,我開始改為出版兼經銷。1980年代台灣出書很簡單,我飛機一搭到日本,看到好書就copy,回台灣翻譯後就付印……」

「30年來做生意嘛,兩大階段。第一,你得做對生意,20世紀台灣至少有4、50年好光景,但你要有感覺,抓得住運氣。由於台灣社會成長、經濟好轉,人口也大增,重視教育是父母心,而且漸次變成精緻化—兩個恰恰好。之前台灣小孩那有什麼課外書?!因此,我在該時代做對了孩子教育的圖書,賺了錢。第二階段,好賺嘛!大家必然一窩蜂跟進,就發生競爭、惡性競爭,於是,如何不被打倒而續存?我從父親傳承的精神而來,也建立一輩子的經營哲學。我首重誠信,與人交易重然諾。我廣結善緣,而且對員工發揮『玩』的創意啟發。一有接觸不錯的老師或課程,我就引來公司上課;業務稍不忙碌時,我帶員工到處遊山玩水……」
 
事實上楊在生意上軌道之後並不忙碌,他的「玩學」其實建立在自我執著的放下,他默默地關懷社會,也帶著商業精準的眼光在遨遊。一遇有益長遠教化的事務,他即伸出援手。他是創辦二、三十年來高雄「無願讀書會」清一色女性當中唯一的男性會員,他贊助數不清的社運,包括環境運動,但與他事業相關的文化事務,毋寧更為焦點。行有餘力,他到處演講,鼓勵、支持弱勢。他在屏東教育大學開了《企業的經營與管理》的課程。

 
「我講經營管理的部分不到三分之一,我偏重在生活與思考的部分。我以眾生相的有趣故事,引發學生暢談,我再與之對話,且儘量讓學生發揮。我送許多書給他們,又包遊覽車、提供餐飲,外出參觀產經企業如何運作,最重要的,我讓學生可以從不同角度、繁多面向,看待如何在殘酷、真實的世界中存活下來,不只可以賺到錢,更可以賺到人心,人的一生不只是賺錢而已啊!我引導學生如何清楚地看待自己,以及價值觀……
 
有堂課叫『社會現象觀察』,我請學生儘量或至少得講出2、3個正面事件或現象,也舉出負面事例,從而進行討論。我不一定得或能回答所有的問題,但我會提醒從不同價值系統可以導出何等結果等等;有堂課叫『 宗教與人生』,我先談台灣人怎麼看待宗教的現象,誘發他們自行摸索,最後才點出:宗教談的就是你自己啦!我遇見一些貧困學生悲慘的故事……」
 
當我問及對下一代的願景,楊輕描淡寫:「有思考能力的人」。他也刺激學生對使用金錢的概念,因為一個人用錢的內容、態度,多少可反映賺錢時的心術。你付出時間、心力的代價,可以張顯你的人生觀。「以我企業、生意人來說,全球性基本標準乃『信用』,你要賺錢、賺人心,你的服務要至誠。當你風光時可別得意忘形,你得瞭解你是誰?你賺的錢要帶去棺材內使用嗎?要給兒女花費嗎?何謂有意義的事……」

 
當我直接問及對政治的見解時,楊顯露台灣人三代以來對外來政權的審慎:「228事件之後,我外公一提起相關事情牙都歪了。我不懂國家、政治,但政治人物有責任告訴我們你要把國家、社會帶往何處?百姓能講而無力,而人民委託政治人物,如同公司,我是老闆,員工可講意見,但得我答應。表面上政治人物都講得很好聽,但僕人都比主人還凶狠。任何政治人物都需經過考驗,特別是面對種種誘惑之際。我們生意人最清楚人性啊!……」

而楊在表述日本文化的優點、長處時,我故意激他:「日本文化不也是由盛唐承襲而來?」楊答:「小時後的胖不是胖。你曾經如何好,不代表你永遠好,沒試都不知道啦。台灣人的善良是從日本教育來的,還有非國民黨式的在地傳統……」 


自從我認識楊的一、二十年來,他讓我最欣賞的是本質的純真,毫不掩飾的自然與精明。與楊談話,他不時有些黠慧的俚語我難以文字表達之。他事親至孝的層次絕非道德美詞所能形容,特別是母親長年臥床期間,他歌聲逗趣甚於老萊子。從他身上我知影對親人的幽默才是本質的幽默,他是天生的陽光。

 ~本文摘自《台灣素人》
 *****************************************************************
側寫陽光、淨土的文化企業家—楊博名先生(請點選下列連結)
                                   1 2 3 4 5 6 7 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