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5d

陳玉峯



廢核行腳宜蘭行(2013.10.10;頭城街道;陳玉峯攝)



§ 真愛無敵

隊員問:我們參觀了館內展示,台灣的民主進展及社會運動,……台灣整個進程、歷史,在您身上看得見,最碰觸我心的一點,就2.28那事件……不管怎樣原諒對方,您是如何做到「原諒」這事?
林先生:(笑)那個,不知道吔(笑)。我常碰到很多好的人,或壞的,對我很不好的人,但是,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碰到更多好人。以我家庭來說,我的爸爸、我的媽媽,他們都是很平常的台灣人,知識程度也不是多好,但是他們對我非常愛護,所以說,我從小生長在愛的環境中;我在學校,我的老師、我的同學對我好,對我非常好,這一些,讓我碰到被人傷害的時候,很自然地不會去恨……因為我在社會上經常得到很多、很多人的幫助,這些人,從我坐牢、出國……其他國家對我的幫助,我也都非常感動。整個我的人生,碰到好的、接受到好的關懷太多了!接受到的傷害,那比較是意外,所以我對特別的人,沒有特別懷恨的心……,另外,你的思想。自古以來,我們所認為讓人尊敬的宗教家、思想家,他們從來沒有提倡恨,他們一定提倡愛,提倡以愛止恨……你接受這個道理,你要去實踐,比較容易去實踐……好!最後一個提問。

隊員問:馬做得這麼爛,DDP應該有很好的機會,但我看好多人都要競選台北市長,爭來爭去是不是爭到最後連機會都流失?
 林先生:(笑)我若像你這樣煩惱,早就煩惱死了。不用煩惱啦,他們那樣,
你袜沒伊法咧,你沒法度咧!我們能做什麼,去做就好了。不管他們如何,DDP總是比KMT較有本土意識,程度之別,你說貪污,DDP也比KMT貪少一些……你無辦法嘛!目前選舉就是這樣,兩個否(台語bai)吔,選個不那麼否吔!不是說都沒有好的人,一些個人是有啦。這是民主國家,人民可以(當家)控制就好了,不能,那就否了!
每個政黨一開始看起來都很清新,過一陣子就開始變化了……DDP像你這麼年輕……還有一項(愛注意),如果他看起來很popular,大家都說他好,你得注意,他一定有做否吔!如果大家都崇拜誰,那就否啊,隨時要(懂得反省)……人家把台灣前途寄望在你身上,你驚袜驚死,咱就沒那麼堯(音Gau,很行的意思)。很多人接受掌聲就誤以為自己足堯……人家以千萬人的期待放在你身上,那是何其沉重啊,驚袜驚死!被掌聲沖昏頭的人,不行。

隊員問:您昔日為反核千里苦行,現今看這些年輕人行腳,您的看法如何?是否給這些年輕人鼓勵一下?
林先生:福島核災後,有人說林義雄核四公投怎麼不作聲了?你也不出來做什麼,那是個大好機會吔。我說大好機會讓別人去把握就好了。如果台灣人不知道把握機會我就會去講。你們今天會走,那是絕對正確地!但在過程中,要不斷地研究,怎樣讓它更好,都有技巧的;核四公投也應該檢討,看有什麼需要改進的。我們當年在走,憨憨,要過馬路時,用兩台車阻擋著走過去,結果是我們太過鴨霸,不可這樣,我們等就好了衣服該怎麼穿?同一色就比較壯觀,雖然只有十幾個人而已……都要檢討,你們戴的斗笠,沒有台灣味,是進口貨;鞋子……都可檢討。對人發傳單,要想想說什麼,千萬不可以背對著人發,要正面且面帶笑容,雖然你已走得足悿吔,你還是得笑容迎人;你若愁眉苦臉,還不如不要發……要研究走到那裏會有人願意來聽講。辦演講會、座談會之前,你得詳加準備,要練習,要模擬那些做法。你一定要不斷、不斷提升。你若走得真悿了,你得去找新的人進來替換……

林先生真可謂苦口婆心、諄諄教誨。至此,我說:「感恩林先生的接待與分享,我就是留這段,恰好林先生幫我們講出來了。每天有新的(自我)期待,每晚有段時間沉澱反思,不斷改進。記錄一切,即使自己用不著,也可傳遞或幫助別人。無論如何,(轉身,面向林先生)高山仰止(林先生謙虛回應)!我們這些年輕人,也將締造另外一座座山頂(林先生口應:好!好!),感恩!!

隨後,我先行離開,驅車回台中,隊員則投宿慈林文教基金會。

回程乃迄於今,林先生和藹慈祥的臉龐,不時浮現我腦海。他那張圓圓又方方的慈顏,紅潤飽滿,平實可親。尋常書寫的文字大約二千個,林先生口中講出的,可能寥寥三、五百,素樸平凡得可愛。我初一見面所提出請教的議題,他多以「我不知影咧,這問題太大,沒法度回答」、「我袜不知」、「我確實不知,我沒懂那麼多」、「我不知,我做的不多;我做的不夠多」、「不要這樣說!」相應,他是誠懇如實應答。我只能跟他說:「見到您,如同我進入自然山林叩訪老樹,實在也不必多說啊!」他還是說:「不要這樣說!不要這樣說!」

他是台灣現代史、政治史、文化史上,道道地地的修行人,修出了平實、平易、平凡的真實,好似台灣的厚重,都匯聚在他一身。近年來我所探望過的人士當中,就屬林先生讓我感受最自然、愉悅,當他跟廢核行腳隊伍年輕人的談天,更流露出一代台灣的平常心。

全世界有三千多種語言,有些時候一句也用不上;有些時候三千種都講遍也不夠,一切但念念作怪啊!世間業何其多,智慧得在方寸間落腳啊,但願年輕的行腳者,受教於林先生之後,可以體悟更多,且回饋吾土吾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