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5b

陳玉峯

林義雄先生座談會,隊員李宜潔提問(2013.10.11;慈林;陳玉峯攝)

§ 平實的根基

    長年來,「……我都在茨;最近幾年,做這本(林先生送給每位隊員一本2010年出版的《慈林語錄續編》),我所看過的,古聖先賢的智慧,從中篩選、編輯成冊,希望可以提供國人看看、想想,能否從中得到啟發。西方國家等,他們有宗教深遠的影響,基督教對人民的影響很大,回教也是,你看印尼來的外勞,他們做人、做事就是那樣地不同款,那是宗教的影響,但咱台灣人沒啊!每項事誌,幾乎沒有給你語言、行為指導的準則,例如,人要不要誠實都還在遲疑,還在想!就連能不能說假話還在辯論;一個政治人物的政見要不要實現?政見不需要實現?還在辯、還在寫文章?!......你說的就得做啊,這是基本的(原則)啊!這款的文化、這款的社會,怎可能好?!這是為什麼?我們欠缺一些原則可以指導行為!貪汙也可以辯護?貪汙就是不對,你就該站出來說我不對,這是人性的弱點,我錯了,請原諒……台灣人都為了自己的暫時方便……他們說,做政治不這樣怎行?做政治沒收紅包,選舉要怎麼選?這是台灣人普遍的現象。」

    「所以我努力地去找些古早人說的,對的、好的,這本書送給你。你可以放在眠床頭,想到,看一下,看幾句。你若覺得較好的,你就打一個勾。你一定要看到這個密件變成你的思想、你的行為,而可自然反射……

    隨著林先生樸素、肯切的語言,我腦海中不時閃過佐賀的阿嬤、貢寮反核的耆老、我訪問過的,一張張草根的臉龐,他們平凡、質素、語言簡單而毫無矯飾;他們都是從真實生活,漫長困頓走出來的智慧,更是苦難淬鍊後的經驗結晶,沒有任何花俏。我也想起阿難在2,500多年前對佛教的定義: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而沒有那麼多偉大的道理。根本處清楚、簡單、單純。

    短短的歡迎辭講完,林先生接著與隊員問答。
    隊員提問:朋友及我都參加過多年前舉辦的非武力抗爭研習營,朋友後來投入社運,他深受您的啟發,做得很好。而我看慈林館的展示內容,我希望能看到一些您的思想、特色、形成過程等?
   

§ 生活無事不政治,民主社會無英雄!

    林先生:我有個大的觀念是,在民主社會裡沒有英雄啦。你不要突顯個人;你自己也不要讓人家突顯你,所以我們這裏沒有那種東西!儘量減少個人的東西,那是很基本的民主的觀念。有人這樣說,表示對「我」真好,但這樣對「民主」是不對的。個人事實上做了些什麼,當然可以講,但民主運動整百年,那麼多事情,做多少,怎可能逞英雄?

    隊員問:但林先生,您的社運策略不是跟別人不同嗎?
    林先生:不一定跟別人不同,很多都同款,我也是學別人的……前人耕耘的非武力抗爭,為此而犧牲的人太多了!妳的好意我知道了,妳不要害我!

    陳玉峯:這議題有太多面向,林先生是自一個角度回答。

    隊員問:我研究所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就是到……,政黨輪替前,很多像我這樣的年輕人,都很希望投入政治,改變社會、環境,但是為什麼到現在會讓許多年輕人避諱政治;現今許多社運團體都刻意撇清「我與政治無關」,「我不屬於政治」、「政治人物是很糟糕的」……,讓優秀的年輕人不想涉入政治,不願投身改革?(長此以往,台灣的未來?)
    林先生:政治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沒有人能夠說我不參與政治。你不參與政治,但政治參與你的生活,每樣事情,像你們今天走路,就是參與政治,就是要改變政治的決定,反核就是做政治,就是要改變既有的政治決定,那有說不涉政治,不可能不涉政治。公民團體說不涉政治,那是中了KMT的宣傳,比如說政治不好,DDP也真否啊,甚至比我爛,所以你不要支持DDP。好,你不支持DDP,咱自己也沒才調去選舉,讓KMT永遠贏DDP。所以,公民團體要有其議程Agenda,也就是奮鬥到什麼程度,我就要影響政治人物。反核到最後,還是政治人物在決定啊。DDP可以當我盟友,我就吸引DDPKMT裏面有委員可以加盟,我就去吸收該委員,讓我們的行動可以加速,這是一項……目前這社會,政治現況不大可能大改變!
    你當議員、立委……,你要很打拚,你得做出模範:「政治人物就要像我這樣!」你若用這樣的心理、態度去做,當然你可以參選,你可以走出:「選舉就要像我這樣選才對!」,不可以像以前那樣亂撫(註:台語讀如”),這才是正確的心態。如果好人都不涉政治,社會如何好起來?所以,你不能對政治冷漠。你說的是傳統威權體制威懗下的「不可涉政治、政治真骯髒……
    藍綠共爛?但有程度之別。一定要有政治上可以跟KMT抗衡的力量,你把這股力量推開,不對!你不同意他,你可站出來跟他說:你不對,你該如何、如何……

    隊員問:這是台灣人的個性使然!
    林先生:不是台灣人的個性,是KMT宣傳(教化)的成功!

    我在旁側聆聽隊員與林先生的問答,發問者還有曾經上過我開授的「環境佈道師」、「山林書院」的學員,竟然問出不自覺、自甘墮落的問題,而且還認為是台灣人的本然,我實在是無地自容啊!

 【……未完,閱讀 (下一頁)】
林義雄先生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伍(2013.10.11;慈林展示照片;陳玉峯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