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南橫十帖(七)

陳玉峯
七、風水

    拔海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盡是一種拍不得的美,乃因雲霧天光變幻莫測,它是活體。
    東埡口東降,以迄向陽段落,山體氣勢磅礡,峰稜聳天而溪谷跌落千丈,一起一落,相互拉拔,且公路臨崖構築,故而波瀾壯闊,美景不呼自來。凡自西路越嶺者,乍睹東台大山無不震懾。
    我在初夏推進抵東路,且夜宿埡口山莊,始得在清晨坐擁這片天險。借得一隅沙岩岬角,我盡情拍攝小葉胡頹子、岡本氏茀蕨,以及一些此地特有的物種,一面也貪婪地馳騁視野,還不時想起1980年代,我在向陽、新康、關山、塔關、三叉等等絕嶺的時光。
    這是上蒼賜予我的恩寵,何其有幸,我享盡台灣妙不可言的天籟。1930年代,日本人歌詠台灣山林的佳作不可勝數,相當於今人所謂自然文學的作品俯拾皆是,其中,最為膾炙人口者之一,即本間善庫的「中央山脈之歌」,其在向陽東眺,豪氣干雲,寫出「…憑藉遠離塵寰的山靈,甦生老去的靈魂…」,誠乃絕唱。
    1936年2月 23日,台灣總督府中研林業部長關文彥,乘坐四名苦力扛起的轎子,抵達向陽警察駐在所(海拔約2,700公尺),因受酷寒、厲風之苦,同行人有頭痛、有氣喘,抱怨開鑿關山越嶺路的警察們,為何選擇在一片衝風近稜的草原上蓋起駐在所,無喬木、沒水源、氣壓不足,「真箇地理惡劣之處」,然而,一夜折騰之後,翌晨,霧散風止,朝陽躍升於層巒疊翠,雄偉壯麗的無窮山脈,叫這位高官不禁歌詠出本間氏的俳句:「…群雄(山)競爭之態勢,於此乃見其偉大…向天呼嘯而風起,向谷吐納而雲湧…」。
    奇怪的是,來自北國的日本人,為何禁不起南橫向陽的風霜?除卻節氣及地形之外,另有更深沈的原因。
    我相信身心最愉悅的平衡狀態,最宜產生智能及文化創造的高峰;另一極端,即在身心面臨生死臨界的極度考驗之下。心淳法師曾經託付我,幫他找塊自然之地,規劃理想的自然道場。數遍全台地理,我所屬意的絕佳風水處,偏偏都屬國有林班地,買不得也,例如船形山苗圃招待所,我首度見及該地之際,直覺湧起,該地必當產生不朽人物。所謂理想的自然道場,當指該地生界及無生界的演替及演化已臻圓滿成熟,無突兀、不缺憾,且通常是原始林區,而繁複生命樣相互有制衡,所有微妙劇烈的變化,總成整體的穩態。
    而全台任何地區皆可以是最佳自然道場,遺憾的是七成已瓦解。然而,即令任一地區皆存有其終極穩態,形形色色的穩態本質各不相同;更且,人種演化受制於人種形成過程所在的環境,最富神秘色彩的是,為何人種恆溫訂於攝氏36~37度間?而人種成形之後,經由氣候劇變,向各大洲大遷徙,乃至不同亞種之產生,反映於膚色、毛髮以及種種生理機能的變異,例如黑人捲髮有助於抵抗強烈紫外線,免於大腦受損等等效應,不止如此,另有繁多次級的演化機制,例如,最宜人居的年均適溫的多寡似為其一。
    台灣人的老祖宗始源於何地,經由如何的混血與變異,最宜台灣人棲居地是平原、山地,或北、中、南、東?所謂台灣人開拓史,不論四百年,或原民的數千年,基因的改變,似不足以異動其最適溫的感受;依據全台最宜人居的環境,當在海拔1,000~1,200公尺之譜,我推測總體台灣人的血緣,或基因庫的主體來自亞熱帶,我們的老祖宗很可能在如是環境下,長期天演出我們現今的體質。
    很不科學地推測,恆溫是人種演化的第一級層次;族群身心最適宜的溫度區是第二級的適應與變異;第三級的適應,則是個人出生地,以迄童年或成長期的調理,養成一個人一輩子基礎的印痕。生物學家挖空心思,渴欲探索人地影響因素及其因果,創造了一些名詞如「生物愛(biophila)」、「生物地域主義(bioregionlism)」,或我喜歡的「本命土」觀念,但制定非在美國出生的阿諾(好萊塢動作巨星),不得參選總統的律法的人,一輩子也不盡然明白所以,無論如何,大地或出生地的子宮情結,永遠牢不可破。

    數十年山林調查過程,我悟解人與地土的關係,也形成自我的主體,我明白台灣文化的根本缺憾,恆處於在家鄉流浪的矛盾。政權可以外來,靈魂不能失根啊!


~本文摘自《山海千風之歌》

 ********************************

南橫十帖相關連結 () () () () () () () () () () (←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