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推出午門

 陳玉峯


    八月中旬我以「觀光泡泡」的方式走訪中國,亦即接受兩岸旅行社的成套安排,而非依個人意願接觸中國社會。即令如此,陣陣衝擊仍帶給我沈重的憂慮。


    第一站抵廣州,兩位小姐來接機。一位是全程的導遊,另一位僅作廣州的解說;前者叫「全陪」,後者稱「地陪」。觀光的首站即前往中山紀念堂,瞻仰「兩岸的國父」。據聞中山紀念堂是座了不起的建築,容納萬人的球體空間裡,聽不到任何回聲,見不到任何一根阻擋視線的柱子,而此堂目前僅供參觀或「開會」用。


    中山紀念堂雖已斑駁,但是,當我走上講台環顧全場之際,剎那而領略其匠心之妙。原來自主席台俯視,透過層層環列的座位與圓頂的線條,頓將全場氣勢薈萃至眼前,設想萬民集結,高高在上、獨尊一人的快感何可言喻!且金口一開,天音四射,卻保證沒有回音干擾,而足下任何子民皆無所遁形。美其名謂之開會,實以設計之巧,貫注皇權思想於形體,至此而一目了然!


    這種感受在北京的圓丘壇,得到異曲同工的震撼。圓丘壇位於天壇對面,地勢居高,係昔日皇帝祭天之處。外觀言之,但一圓形石版平台。然而,一旦登臨仰望,「奉天承運」之感油然而生。立足此一制高點上,極目曠野,視線盡處即與地平線的圓弧為終結,沒有任何景致得以超越觀察者,尤其終極處的大圓,恰與平台的圈圈小圓組合,形成升天的感覺。順勢上望,天底下再也沒有那一點如此地接近上天,在此祭天,焉有不祭出君權神授的錯覺!?所謂地理、風水,實以自然地文的基本結構為憑藉,而中國數千年億萬肝腦所凝聚出的知識與機巧,卻為獨裁所專用,成就的只是亙古的邪靈乎!?

    隨著熙攘的人群,我深入地下數十公尺,進入明十三皇陵中,據聞最寒酸的定陵。踩在冰冷陰森的青石上,撫觸厚達二公尺餘的石牆,胸口隱隱作痛,滿室的夢魘飛舞為一片恍惚,但我卻極力避開自石隙滲透出的地下水,只覺得那是血腥與不潔。難以想像古代的血肉奴隸,是如何利用冬冰膨脹的技巧,代替起重機而砌成如此威赫的陵墓!何等宏偉壯闊的工程,大批金銀財寶的陪葬,為的就是個死人! 步步的,墜入歷史的漩渦,我明確地感知,這等「偉大」的文物,必然是世界唯一,無可替代且註定長期不朽,而明故宮則是另一個「瑰寶」。

    參觀紫禁城是從天安門廣場開始,穿越灰澀澀的空曠之後,在巨幅毛澤東掛相之下,我走進天安門的陰影。沿著一條無與倫比的直線,我默數著狀似無窮的城門, 猛一抬頭,赫然「午門」在望,我心一震,原來中國數千年帝制的神經線在此,整個皇城對稱的主軸在此,自認為普天下之唯一的子午線在此。中國之大,就是此線不得拂逆。

    沿著這條恐怖的線筆直下望,隔著廣場中心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我看到毛澤東紀念館正位於另一端點。直覺上,我認為毛的遺體或其隆準,正精確地擺放在這條不容侵犯的神經線上。而另一端,故宮金鑾寶殿幢幢的陰影中,龍椅的中心點,也必然穩穩地釘立其上。

    烈日下我冒出一身冷汗,如同陷入定陵的陰森,而「地陪」正數說著故宮的傳奇:「一個工人一天只能砌出一、二塊地磚,一塊地磚必須燒上大半年,」而這座宮殿正是奠基於萬萬塊如此的靈磚之上。有同行問,身為「中國人」,你會不會以此偉大的文化遺產為榮?為傲?我想起北京城界李自成躍馬雕像的跋扈,想起建立在千千萬萬骷髏之上的朝代,想起幾天來旅遊的夢魘與驚懼,我只能回答,這些文明誠然是人類的絕響,我由衷希望它只存在於永不可再的歷史,因為,我實在無法在目睹這些偉大的鐵證之際,不去思考產生這等結晶的背景與歷程,更且,更可怕的是這條無形的鐵絲線,不正穿越廣場而血跡未乾!?如果這是「中國人」的榮耀,這將是何等殘忍的榮耀啊!

    當我極盡目力,試圖解讀機翼下曾經是「故國」的廣袤大地,所見者無非是無窮無盡的田野村落。數萬華里的單調,足以吞噬所有的想像。閉上眼瞼,翻動蟻窩似的,腳踏車陣的人潮湧進腦海,我思索著幾日來「呆胞」的遭遇,陌生的無情天地,隱隱自中南海的震央傳來。殘破與落後的城邦並非罪惡,極端不誠實的人民卻教我想起那雙背後的黑手,孰令致之!?民又何辜!然而,這陸塊幅員太廣,歷史的縱深太深,像史前重死的巨獸,只能以化石的姿態移動。偏偏那條致命的神經線不死,直像投入無底無涯的黑洞,公義、人性、民主……,連個泡沫也不如!

    中國這個國家,要讓它富強康樂誠然不易,要消滅它卻也是難上加難!想起子午線上的傳承,我又不寒而慄。午門之外,到底尚欠多少遊魂?何年何月,要靠什麼樣的血肉長城,才能將這龍筋腰斬於市!?


1992/11/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