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末日危機清單


陳玉峯

    20139月中,媒體披露「英美頂尖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列舉全球的「末日清單」,也就是可能摧毀世界、危及人類生存的災難事件,項目包括20世紀人類最大威脅的核戰及隕石撞地球,以及7項「清單」:網路攻擊、生物恐怖主義、食物短缺、流感肆虐、殺人電腦、氣候劇變,以及戰爭。

    如果傳媒的報導很精確,我對這些常人常識都普遍已知的「清單」很失望,它們最大的問題出在「以科技治理科技」的窠臼,或說,科技主義的盲點,始終不肯向右半大腦連結或融合的價值取向,或哲學議題。

    所謂「網路攻擊」,實乃虛擬實境的另類大戰,可以導致人類抽象秩序,乃至倚賴電腦網路的必然風險,的確是21世紀可能性末日清單之一,但通常得連結其他的實質災難,例如金融財政、啟動核彈等等複雜網狀交互關係,而轉化為失序性或連鎖實質的浩劫。我將此類病變稱之為「科技之癌」,也可歸類為「戰爭」的廣義化內容之一。

    「生物恐怖主義」實乃20世紀「反基因重組」問題的延伸、擴展,可歸屬於傳統「瘟疫」的擴張版。最致命者,如今可輕易生產或製造。古老電影「變蠅人」等,老早就在預警此等災變。

   「食物短缺」實乃古典「飢荒」,加上現代化通路的自掘墳墓,或文明生活的必然風險之一。
  
  「流感肆虐」等同於傳統「瘟疫」,加上現代文明之打破海洋隔離的傳染溫床之所致。

    「殺人電腦」,也就是20世紀末,阿諾主演的《魔鬼終結者》的翻版。也是科技之癌之一。

    「氣候變遷」,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導致暖化的連鎖肇災。然而,近年來的研究卻逐漸動搖增溫的預測。又,美國NASA預測2012年太陽黑子的活動,直至2013年秋為止,不僅未發生,甚至反而蛻降;亦有人推論太陽對地球的影響將進入寒冷的小冰期。然而,此面向現今充滿變數,而現代文明或科技暨消費之癌,我認為即將再肇恐怖劫難。

    「戰爭」,主因為人口劇增、資源日減,可能引發爭奪之戰。

    也就是說,耗費鉅資的研究成果,約略等同於數千年來人類的三大災難:饑荒、瘟疫及戰爭,加上科技文明之癌。傳統的人類浩劫,基本上實與氣候變遷有直接或間接的網狀相關,且四者幾乎互為因果或交叉影響。可以說,所謂的末日清單,實乃古典災項加上科技或目前文明之癌而已!

    事實上全球自20世紀下半葉以降,龐多宗教、藝文或文化界對科技及資本主義的檢討或反思,道德、價值觀或理念、信仰的危機或墮落,毋寧才是末日的主因,為什麼「頂尖科學家」一直欠缺整體觀的因果洞燭,迄今依然沉溺於科技決定論或科技主義的迷思?!

    2010年中,我前往美東作巡迴演講時,其中一套的講題〈生界變遷析論與前瞻〉,臚列台灣大劫難約30項,大分為三類:無機災難、有機災難及人為劫變,(詳見山林書院第一至第三梯次營隊手冊)同時由大背景、台灣政經史、台灣世紀變遷申論,乃至我們能做、該做的呼籲,包括台灣早該制訂超黨派、跨世代、超越意識型態的國土永世規劃暨政策總綱,不管誰當總統、行政院長,不論何黨執政,都該一致奉行的永世政策。等等。

    本短文只想提出台灣另一值得再三提醒的「末日危機」,也就是「傳媒劇毒」效應。

    230年來台灣傳媒每每在災難發生之後,動輒數日乃至一個月期間,唯恐天下不亂,極盡誇張地炒作恐慌,製造閱聽人對災難的彈性疲勞,進而麻痺、無感,不僅不能讓人民沉澱反思,頻常導致更多事不關己者「狼來了」的冷漠。

    要知,最大的危機最常發生在大家都淡忘的時段,偏偏台灣的傳媒只在災難後,作瘋狂、饑渴式的報導,依據「彈坑原理」(砲彈剛炸開的坑洞,老兵都懂得跳進該坑洞最安全),災難後再度立即發生同類災難的可能性通常較低,最須要提醒、警告的是平常時段,古人說「居安思危」的道理即在此啊!

    同理,平常時日,每隔一段時程,得提醒有無可能爆發核災、變種瘟疫,強震來臨時,你可以如何?如果台灣鄉鎮鄰里有套全方位基層都市計畫藍圖,大埔事件可能不會發生;如果全台公民早有經貿各行業動態計畫,不可能讓賣台者遂行服貿陰謀;如果平素不斷培養公民社會的理念與操作,怎可能選出靠愚民治國的凶狠獨裁?如果……

   防災或末日清單必須在價值系統、人生意義上深掘,而非在意外、傷慟之上火上加油。事實上,幾乎所有的預測,都近似今年「搞笑諾貝爾獎」或然率獎的發現:
    「躺下愈久的母牛,愈可能不久就站起來;而一旦母牛站起來,就很難預測多久才會再度躺下」─通篇廢話!

   防災必須深入瞭解生態的本質、因果結構關係,從而變成或轉化成為我們文化或人格的一部份。台灣人在921之後已進入第15年,常民對正常的地震認知增長了多少?幾乎就是台灣基因的颱風豪雨,每次觀看傳媒的報導就令人氣結!


   過往我強調,台灣有什麼樣的統治政權,才造成有什麼樣的人民;如今,只能說,有什麼樣的人民,才養出什麼樣的政權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