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2-1

陳玉峯

(2013.8.29)


感恩台灣這片天地、眾神!
現場先進、朋友們:大家好!
所有站出來反核、廢核的團體、個人,在我心目中都是天使,我只想成為您們的僕人、跟隨者!
我們今天沒什麼神秘貴賓,所有出席者、正在連署中的共同發起人,都是堂堂正正、磊磊落落的反核、廢核者!
政府無能的,由我們來;權力、錢勢做不到的,我們來做。我們要爭的,是世代公義,是生界的保全,是永續大愛的信仰,是普世價值,是人類尚未存在的善良與道德!
幾個月前我打電話給文壇大師李喬前輩,邀請他1010日一齊到核四廠前,升壇、誓師、開走,我很沒禮貌地講了一句:即使您倒下了,我也會扛著您的神主牌繼續往前走!我以這樣的精神宣佈,《廢核四百萬人環島接力行腳》運動正式展開。
從各種民調資訊顯示,立即終結核四的現今關鍵或決戰點,在於中部、南部及東部民心的覺醒,因而有必要發動「廢核四百萬人環島接力行腳」運動。
半年來,全國公民賦予政府霸權最佳廢除核四的機會,但昏庸寡頭卻始終頑冥不化,寧願耗損更大的社會成本,作困獸之鬥。如今,公民團體已發出決戰公投的動員,在此再度對政治人物們作最後呼籲,全面護土倒戈,宣誓立即廢核四,回歸良知與主流民意。
於是,公投決戰業已開打。全國人民必須正視,公投的實踐,代表主權獨立的國家;公投,正是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一種方式。核四公投,相當程度反映台灣人民承不承認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投票率的高低,某種程度亦可代表台灣人民擁護主權或自我放棄、自我尊重或矮化國格的指標!全世界的人都在注目,台灣公民值不值得尊重或尊敬;全國公民也正要展現,終結次等人民或次殖民地的歷史陰影!
《廢核四百萬人環島接力行腳》的重點,在於喚醒並培植基層、青年公民意識暨新團體的誕生,更朝向偏遠地區開疆闢地,決戰中、南、東。我們只求付出,我們將支援任何的公義行動,而廢核四是首要目標。
我個人數十年環境運動的資歷,差不多已夠資格成為現今青、壯公民的僕役,為青、壯世代公義的領導人掃掃地、送送茶水、打打雜。我在此誠懇地宣佈,各位以及正在連署的共同發起人,您們已經成為我的導師;全國各地青壯一代的朋友們,已然成為我的領導人。我們在此,完成世代交替、薪火相傳。今天,我們五代同堂大反核,今年,將是廢核民國元年。
2013829日康芮風雨中,假台北市梅哲音樂館舉行廢核四接力行腳運動正式啓動記者會,
主講席左起依序為陳月霞女士、史英教授、高成炎教授、林俊義教授、李喬先生。

林俊義教授發言,其乃台灣第一代反核人士之一(2013.8.29;台北市)。【陳玉峯 攝】

§廢核電、清核廢
其次,請原諒,我也必須誠實地說,核四存廢對我而言早已是過去式,核四根本不可能運轉而不出事,核四的廢除,只剩政客們利益得失估算點的遲早而已!
令我坐立不安的是核廢,台灣如何清除核廢?!
現今想得到的清除核廢有幾類:
一者將核廢打進很深、很深的地下,往地心送,讓冥王去解決;一者向外太空推出,讓上帝去煩惱;一者全球公開招標,看看須要多少錢,那個國家、任何地區,永久存放核廢而可對全球生界最低危害的可能。這三者都必須訴求全球或合宜國家的合作。
再者,台灣早就該推動「生產者必須為其產品負責到底」的國際運動。二、三十年了,我們在課堂上每每強調,產經企業、任何行業包括教育,必須為其「產品」向地球生界負責,則我們有必要將台電三十多年前,跟奇異等等公司的契約翻出,大打國際官司,要求其回收核廢,或至少協助如何善後,另一方面,串聯全球仁人志士,推動此一世界性的全面運動。
至於蘭嶼核廢,核一、二、三,在終極處理之前,如何打造相對長期性的「核廢塚」,必須審慎而儘速提出完善的實施方案。又,如何肢解或自由化「怪獸電力公司」,則是我們下一步將提出的計畫。
同時,必須扼殺任何試圖讓核一、二、三延役的念頭或作法,杜絕死灰復燃的種種可能性!此外,核四廠建物、廠址等,理應規劃為對在地生態、民生、經濟或文化等用途,迴饋、補償在地人反核三十餘年,精神及物質上的損失。

§接力傳承與創造
接力行腳包括時、空及主體場域的薪火相傳、更新創造。我現在將主持人的角色,交付青壯世代。關於廢核等內涵,部分已寫在本運動共同發起人邀請函,以及附錄之中,不再作口頭報告。


感恩!
####################
   相關影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