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2-4

訪問者:鄭富璁;文字整理:吳學文、郭麗霞


陳月霞:我從小在阿里山自然環境成長,等到後來去平地念書,才見識到所謂的文明。這對我而言是第一次的衝擊,我覺得人跟土地、自然應該是一體的,這會讓人活得怡然自得。長大後,我第一次對環境的震憾是看了一些影片,關於核爆之後,大地完全沒有一棵樹,只剩下塵土、機器,我覺得很恐怖,那不是人住的世界。等我成年以後,我在1986年四月做台灣的植物攝影,在高山上行走,感覺山中無歲月,下山之後才發現這個世界上發生很多事情,那一次發生蘇聯車諾比核災,就在那個時候,感受到核電廠爆炸對人類有這多大的影響!

後來到東海大學上林俊義老師的課「科學哲學」,才真正了解核能問題的嚴重!當母親之後,在1991年毅然決然地走出來,參加第一次反核運動,那時候台灣的反對運動還處在極不平等狀況,我寫了一篇文章,用一個母親跟小學一年級孩子的對話方式,如何讓孩子了解核能電廠,為什麼它那麼恐怖?有一段很有趣:我女兒想跟我上街頭反核,我跟她講:「很危險!」
女兒說:「為什麼?」
我:「因為有人會用水柱沖我們。」
女兒:「那就叫警察過來。」
我:「警察是他們的人。」
女兒很生氣說:「那就叫政府來管警察。」
我:「這是政府要蓋的。」
女兒:「那,我們不要這個政府。」

我非常訝異,當時我們都還沒能力說我們不要政府。可是一個七、八歲的孩子就能很真誠地說出這樣的話。從1991年一直到現在,我都在做反核的運動,一直關注這個議題,直到去年311日本福島核災,好像核能電廠的問題才引起這麼多人的重視,好像大家才開始發現,它危及到我的家了、危及到我的生命了、危及到下一代的生命,大家開始站出來。可是大家只覺得危險卻不知道有多危險?我覺得這次十月十日反核行腳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讓更多人知道核能有多麼的危險!為什麼我們要走出來?依我個人的觀察政府的作為,我認為我們首先要做的是核廢料的處理,因為,台灣在走向全球化的過程中,我們趕上了核能電廠,但,在反核的立場上我們卻落後很多,反核就是核廢料的問題和核能電源的問題,特別是核廢料的問題,因為核能電廠出問題,可能只是區域性的問題,但核廢料的問題是全球性的問題,有人說把核廢料打到外太空,這又造成宇宙的問題。我認為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的國家、政府都沒有資格使用核能電源。

第二部分我要呼籲,在我們這次反核運動,我們要剷除專門在製造核廢料的幫兇~台電,特別是最近電費又要漲價。我們為什麼要容許一個我們委托經營的店家,對於自己經營不善,因為他們的顢頇、浪費、怠惰、不善經營…他們把這些錯誤轉嫁在消費者身上,基於這些理由,我覺得應該廢除台電。至於台灣能源的問題,我們要特別地來討論怎樣來取代台電,讓台灣的電力是一個平民化的,而非獨攬的,我們對他無可奈何,他可以為所欲為的,甚至於製造核廢料還認為理所當然。

問:您以前住阿里山,當時與現在的環境有何不同?
陳月霞:當然差很多,阿里山原來是以林業為主的地方,現在變成觀光事業,必須採用文明的素材,如電力,以前阿里山是自己發電,不用錢;水也是自己去山裡找,不用繳水費,現在引進自來水之後,就要繳錢了。另一個改變是一切都以經濟發展為主軸,因而不惜犧牲阿里山原始的資源、原貌,以討好觀光客,就看來的是什麼樣的觀光客,客源最多的就往那個方向去討好。所以今天的阿里山已經不是阿里山了,對我而言她已是面目前非了!
2002年我們曾經跟政府建議,至少在沼平公園那裡設一個林業村,但沒想到2013年當沼平公園開放後,她完全是一個可怕的改變,不但沒有林業村而且倒退回去,去投觀光客所好,所以走在阿里山沒有阿里山的味道,這是令我感覺悲慘的事。

問:生活在阿里山有什麼人、事、物讓您感動?
陳月霞:很多,我最近在寫阿里山100年的歷史小說,我覺得一個地區的生命、文化,在地人不見得知道,我對阿里山的每一個地區都親自到過,非常熟悉那裡的每一個地方,甚至每一個角落、每一棵樹什麼時候要開花結果、哪裡有什麼動物…但我發現自己對阿里山並不了解!一直到20年前開始調查,我做了20年阿里山的歷史調查,才知道原來什麼是阿里山的精髓。我經常一個人在山裡的樹上坐著,面對著雲海看半天或整個晚上,看日出、月出,這個自然的氛圍、環境給我很大的修身養性的空間。但是,現在已經變了,人心沸騰,過去那種修養的功能不見了,山的靈氣已在毀滅當中。如果今天要在阿里山得到山的靈氣,就是要遠離人群。
在我小時候成長過程當中沒有玩具,我們的玩具就是花草樹木,我們會玩辦家家酒,用植物當碗盤,開店,所有的小朋友都玩在一起,我們就像一家人,所以了解、很關心彼此。誰是誰家的小孩、脾氣如何,都非常清楚。可是進入了觀光業之後,這些都盪然無存了,那些情感甚至家人間的情感已不復存在了,為了錢,大家都變成了競爭的對象。
小時候,我個人很喜歡在山裡面鑽來鑽去,我有好幾次就像武俠片一樣要去山裡找高人練武功,所以我常常一個人穿了鞋就衝進森林,而且不選一般人走的路,好幾次陷在林中,這是我個人成長過程中,與自然融合度相當高的時候。

問:我覺得這些故事跟廢核息息相關,您認為呢?我想,當核災一來,這些美好的東西就會立即消失…
陳月霞:反核的過程當中,我們想到的是核電廠終極的爆炸問題、核廢料終極的處理問題。可是除了這些立即的恐怖事件之外,還有一個就是核電廠電源的方便性改變了人性、我們的作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是3C產品全都要仰賴電源,今天如果沒有了電源,3C產品就停擺了。所以,這就是所有的人被餵養成3C產品的使用者之後,沒有「吃」這個東西時,就沒辦法活下去!因此,我們需要的電源就愈來愈多,另外,工業用電更是嚇人,仰賴核電這種現象,我認為這是一種殺人性的、殺人心的、殺人和人間的緊密關係的嚴重問題。
曾有人說過:「我們可以來實施一天停電的生活體驗。」很多人就發現:「停電的感覺原來這麼好!」一開始大家很恐懼,後來發現這樣反而可以回來做他自己,完全可以平靜地回到他自己的空間。所以,我覺得電源愈來愈多,對我們生活的品質如何?是值得再深思的。

問:這次廢核有許多年青人站出來,您的看法是?
陳月霞:我不知道他們站出來是基於什麼?是我剛才說的那些理念嗎?或者是因為這次日本福島的核災,讓他們感到恐懼而挺身出來;還是這是他們要投注的一種社會關懷?我不了解,也就無法下評論。
但,我覺得年青人,如果能夠早一點跟環境議題接觸、認識,那會是他個人或他的下一代人很大的福氣。

(以下是陳月霞老師給大家的呼籲)
對於廢核這件事,有人支持、有人質疑,我想藉著這次的行腳活動,讓更多人了解核能電廠真正的危險,隱藏在內的問題,特別是核廢料的處理問題,我要再次呼籲:一個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的國家,沒有資格使用核能。因為核電廠爆炸是屬於區域性的問題,可是核廢料的處理是全球性的問題,甚至導致全宇宙的問題,作為宇宙生命的一份子,應該要了解、要非常清楚地去執行、思考這個問題,希望在這次行腳的過程當中,大家來互相討論、了解此事的嚴重性!


我覺得到目前為止,並不是每一個人對核能問題、核廢料的問題有那麼清楚與了解,希望在這次的行腳過程當中,我們可以到每一個鄉鎮、每一個地區,跟大家互相切磋、互相了解,真正的知道核能電廠對人類的影響。為什麼我要說:一個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的國家,沒有資格使用核能?因為,核廢料的處理是全球的問題,甚至是全宇宙的問題,我們都是宇宙生命的一份子,應該要了解更多這方面的議題,大家都可以站出來討論,不管你是有疑慮,或已經很清楚了,都請一起來思考、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