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醫療美學剪影—黃文龍 醫師 15/16


 

陳玉峯

「許多文明國家儘可能排除不確定性,有些國家像新加坡,當社會規範不清楚之處,大多數人民採取『順從』,而不願追根究底,力爭道理。而台灣社會存有龐多矛盾,卻罕有人願意釐清。這些矛盾與不確定性的製造與利用,從日治到國府統治有同有異。日治時代對利益的分配做得漂亮,日本總督府對特定對象開放糖業、礦業、特殊行業等等給特定的台灣人,但這些特定台灣仕紳等,如林獻堂等,他們的社會責任感,相對於後來的仕紳,算是很強的,當然,也有一些仕紳本來就很少可以稱讚的,甚至在改朝換代後殘留下來的,不少人仍有本事依然是當朝新貴的,如同某位資本家大言不慚地說:『寧為太平狗,不當亂世人;我們關心的,就是事業的存活與興盛爾!』。難怪林先生等人的風範,到了我們這一世代已經很稀釋、淡化了。到了國府統治時代,操控的手腕更細膩。日本人只是重點栽培而已,KMT不僅栽培,再加上反面的滲透及腐蝕,將負面的內涵傳染給你,讓你爛!猶如之前你提及的生態界的殘忍寄生例:黃蜂與蜘蛛。日本人是利益分享,但原則在,是非尚存;KMT不是,這或許是他們跟共產黨鬥爭失敗的結果也未可知。這對台灣社會、台灣人,造成極為嚴重的影響,它造成台灣社會人與人相互之間無法信任……以日本台獨聯盟為例,若我沒記錯的話,廖文毅身邊的人,根據網路資料,重要幹部除了少數之外,都被臥底或被滲透;坦白說,要我現在重新活躍於社團,我會遲疑,當然一來我沒有支配慾,二來也近耳順之年,但對KMT統治下的政治文化:『事看誰辦,法看誰犯』於心有戚戚焉!稍微瞭解根源問題者,若沒有明確的政治目標與野心,倒不如從長計議,從社會層面,如公民教育、運動著手。」

黃醫師談述到後段時,我腦海迅速倒帶了許多案例,感受上像黃醫師這種敦厚的人,難怪只能在基層匍伏定根,從清領以來350年間,這就是台灣人最悲慘的咀咒之一啊!由於訪問重點不在此面向,暫且擱下。回主題。

「健保體制下固然有困境,但自我要求下,我很清楚可以做到何等程度。自我要求的內容也不過分,只不過是醫療倫理的本質或基本要求:你要給予對象清楚且充分的資訊,儘可能做到資訊對等;你若遇上風險狀況,是否可即時撤退或中止?你若無意中造成了對方的不適或損害,你是否能夠處理,而且可回復?將此等資訊充分溝通後,你得交由對方去決定。30年來這是基本自我要求,即令有人來『花』(理論、紛爭),至少我都站得住腳,講得清楚而內心坦然。經濟學或任何行業皆然,利潤是風險的報酬,高風險高利純(益),醫療也不例外。我愈年長愈覺得父親說得對。我們不是純為了獲得人家的讚賞才這樣做,事實上那也是一種雙贏的保護措施。你也得清楚認知,如此做你能得到什麼;你不可能要事事兼顧又要確保發達!

由此看來,我年長後,愈來愈不易相信出名的人有何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成功的定義是何?以及成功背後的事實是什麼?其實,成功者講出來的東西距離其事實很遙遠,或都不是事實,有時,所謂隱藏的歷史,才是歷史的真相。多數成功者及其成功的條件、手腕與際遇,往往都不足為外人道也!……

台灣在KMT「教化」之下,成果約經30年而大放異彩。台灣的貧富差距自1980年開始惡化,專家說主要跟制度設計不良、欠缺分配正義有關!近10年來平均年經濟成長率3.92%,而國民平均加薪幅度只有0.6%,同時期,最有錢階級比最窮級的年所得差距,已從20倍升高為30倍。全國公認「繳稅是國民的義務,節稅是有錢人的權利」!任憑財稅專家喊了數十年的改革完全沒輒,因為無人願意深論根源議題,也就是KMT數十年來結構性、政治性的議題。黃醫師淺顯談話中的深意,有待龐多論述加以解釋,奈何台灣學界的清流不多,一般人也只能匍伏噤聲嗎?!

現今愈是成大功者,擁有扯大謊的權利!成果決定榮耀,而非過程?!所以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政府數十年「以身作則(賊)」!真實的殘酷對映謊言的華麗,唉!你選擇求真,你不可能還要掌聲與虛榮!禪境沒有美麗的鋪陳,禪宗沒有聖殿!

「實境如此啊!你若有機會要求或教育下一代,你必然很遲疑,你要如何『教』?你無法去教育他們啊!……我印象深刻的一幕,約8、9年前,陳永興受邀回高醫擔任通識召集人,他叫一些學生來訪問校友:『未來醫生的困境,如何面對,以及前途的思考云云』,有位國立大學畢業後再唸高醫後醫系學生問我的是『賺錢的秘訣』。我說:『我以前的老師陳振武教授說的,你若是好醫生,就是在深山林內,人家還是會去找你,你不用廣告啦。現今很多醫生靠廣告,但就我二哥藥學方面的社會經驗來說,藥商廣告一週若有效,則三年吃不完。我的老師則強調,患者的嘴巴就是最佳廣告。雖然現代社會誰都需要錢,但得取之有道吧!?你本身的學識,以及各種基礎、社會關係穩固之後,錢與地位等等自然會來』。

然而,那學生回說:『黃老師,我,〇大唸完、當完兵,再來唸高醫,我當醫生就是為了要賺錢啊!我讀了這麼多,投資這麼多,我不一畢業馬上賺回來,我會划不來啊!』我說,你要這樣想我也沒法度!這樣『誠實』的學生有多少,我不知,無論如何,時代落差很大,絕非我們這一代這麼單純了……」

有天我在菜市場上,賣水果的小販要我猜謎語:「事少、錢多、離家近」,打運動類別之一。答案是職棒。而且,現代人價值觀的思考,全面滯留在表層頭皮屑,難以向內挖掘至皮質、髓層,這原本是極其自然的結果啊!KMT教化超過60年了,這是很成功的教育!我寫過血淋淋的事實呀!(cf.正宗土石亂流,收錄於陳玉峰,2005,《敏督利注》,86-89頁)

我問:「您所敘述的世代之間的變遷,在各行各業都雷同,我們這一代這麼差嗎,教出如此的新生代?依您見解,台灣如何在此面向敗壞的?」


  「我未曾仔細思考,不過,依直接體會來談,我覺得敗在:第一,台灣九年國教也就是國中教育實施的失敗,因為沒有充分的配套就貿然實施。我們那個年代的人都知道,當時唸師範教育的人,多半是家境不佳,但資質優秀的人,多為了免學雜費才去唸師範,老師的素質決定新世代的水準……」黃醫師解釋他對教育的看法,我也想起我是考初中進去,但拿到的畢業證書是台灣國中的第一屆,1968年。我也因家境關係,考高中,也考上台南師範學校,幾經斟酌才決定唸高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