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整頓世局》?—如果濟公、天公、媽祖眾神佛也反核、做環保 (下)

陳玉峯

   
  41.玄天上人
  42.濟公活佛(口述)
    控訴政府不妥善照顧窮人,執政無能、物價上漲,政客朋比為奸。
  43.中華聖母
    「中華兒女,五族共一家,可以好好來往,互補不足,不必急著統一大業……統一大業之事,由上蒼來決定……(兩岸)慢慢增進友誼……統獨之爭,暫休兵……交給兩岸之聖賢吧!不必錯用功夫……」。 
              小註:
A.表態統獨問題現今無解,大家好來好去即可。
B.欠缺主體意識,反映四百年來和稀泥的宿命觀,但其為大多數常民的心態。
C.第43~45則:2009年10月26日;第46~48,2009年10月28日。
  44.地球的中壇元帥
  45.中壇元帥(口述)
    靈界戰爭劇烈精采,可惜世人看不見。「先將台灣治理好,台灣不會倒!」
  46.地母至尊
    台灣「政治愈來愈腐敗」。
  47.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
  48.黑面濟佛(口述)
    「身為神職人員,要平實、單純……應好好反省懺悔……」(自省也)。
  49.萬善爺囝仔公
    保護善良不分省籍。囝仔公的香客很多,「但頭上有光的人少,元辰黑暗的人多……只幫頭上有光的善良人……」。
  50.大道公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則天下太平……若天下為私……」。
              小註:
         大道公吳本是中醫,與《禮運.大同篇》扯不上關係,未免望字生意,離譜!
  51.北極玄天上帝
  52.濟公活佛(口述)
    大罵山精水怪趕走宮壇寺廟的主神云云,今則8成宮壇寺廟已恢復正神在位。
              小註:
         行文前後矛盾。第49則,2009年10月29日;第50~52則,2009年10月30日。
  53.三山國王
  54.黑面濟佛
    再度大罵政府不清明,弊案連連,「政黨惡鬥,政客利用媒體興風作浪。國會議員不關心民生法案……一味護航無能政府……」;執政者傲慢、國際外交萎縮、經濟蕭條、失業嚴重,社會浮亂、風氣敗壞,司法不公、道德淪喪,人心惡化……原油飆漲、物價上漲、民生困苦、國庫空虛、債台高築……
亦罵共產黨不善待百姓,預測共產集團將崩盤。「過去也曾預言國民黨會瓦解……丟了政權;民進黨執政八年,人民期待改革,却弊案重重,上樑不正下樑歪,使人民失望……政局動盪,經濟困頓,民心思變……」。
              小註:
         各打50大板!吐苦水之說也。第53、54則,2009年11月4日;第55~57則,2009年11月6日;第58~64則,添注內容。
 55.中天玉皇
  ……先從島內著手。把整個中國治好……」。
  56.文衡聖帝
  57.黑面濟佛(口述)
    ……島內子民,勤儉樸實,做牛做馬,歷經葡萄牙、荷蘭、鄭成功、日本等外來政權之統治,把台灣當成殖民地、次等國民看待…….」。
    再度罵統、獨之鬥,為反對而反對。「黑面濟佛」只在乎百姓利益,呼籲不隨政客起舞。「要統、要獨得先問問主人島內之老百姓……民主的尊嚴,不能被統、獨意識操弄,造成族群分裂……台灣本就是一個國家,雖然聯合國不予承認,但上天有認定,才是最重要。台灣有選總統,有土地、人民、主權和軍隊,何必統、獨之爭?」。
              小註:
    總結其「政治見解」,民生第一。似乎只承認清朝、國民政府,其他的就是外來政權。

58.無極混元老祖
    ……21世紀,中國在世界揚名立威,總不能做共產集團之信徒吧!還是讓聖賢來治理末後這一局吧!」
              小註:
終統?反共。
  59.孔明真人(口述)
    ……台灣島之領導人領導無方……修行人……心量、肚量要不斷地擴大……」。
  60.黑面濟佛(口述)
    「劫煞確實有拖延……六級多之地震,不痛不癢,執行單位敷衍了事,吾佛也曾表示不滿,此類似人間奉命拆除違建,只拆一角,照個相就算交差……一味對惡人慈悲,就是對善良人殘忍。」。
              小註:
似乎寄望超級大地震趕快在台灣發生?!
  61.善財、龍女
  62.無極混元老祖
  63.黑面濟佛(口述)
    「宗教之設立,旨在教化眾生,修心養性,行功立德,人人遵崇道德,守法守紀,使社會和諧。各宗門教派,各渡有緣之人,皆有其殊勝之處,理應相互包容和讚嘆……」,然後,罵職業宗教師、信徒之互斥等等。
  64.閻羅天子包拯
    以中國傳統道德觀訓示世人。而現今國家軍政大員、政客高官等等,「乃前生宿世修來,非今世聰明所得……」。

 
    該手冊最後列出「治世小組成員」,計有孔明等60個名稱,包括孫中山先生,以及一堆不知出自何方的「神聖」。而後,公告「本宮共修課程」:每星期一晚上8點扶鸞;每日上午9點起,方便交流、開示、濟世。交流:人與人交流,神與神交流;開示:請法或修行之疑問,由仙佛開示;濟世:包括身體、因果、家庭、事業、婚姻、功名、亡靈……。隨到隨辦,歡迎結緣。
 
    而助印該手冊列名者26人,合計35,800元。該手冊作者:聖佛仙神;聖乩:玄一;記錄:玄祥;編校:玄宗;贈送處:西慈宮。又,住持:王貴;宮主:陳榮聰。
 
    封面即「黑面濟佛」雕塑像,加貼附註:「有關天災重要資料務必要看。因書本數量少,來往香客多,請在寺廟內翻閱,不要帶走。阿彌陀佛!」

 
據上,我們可稍加瞭解、詮釋台灣此等民間或隱性文化現象如下:
 
  1.該手冊的諸神、仙、佛、菩薩龐雜零亂,似有來路不明、分靈繁衍、新增、新設的現象,有些神佛名稱已脫離台灣傳統稱呼,例如觀音在日治時代暨之前一概稱為「觀音佛祖」,國府來台大乘宗師才將之改為「觀音菩薩」;而新增仙佛神明如孫中山、睡仙,容或有所原則可遵循,大抵即被認為有益社會、百姓或尋常道德律等等正面效益者,殆即台灣人新神明產生的模式之一,而凌駕於省籍、國籍之上(例如嘉義東石鄉富安宮供奉日本巡查「義愛公」之與五府千歲並列,因該神即1897年駐東石郡副瀨村的巡查森川清治郎所化。其之所以成神,乃因19021月,日本台灣總督府課徵竹筏稅,森川同情人民窮困,以自己薪水幫村民繳納,代繳3個月之後無力繼續,不滿政策又得服從,兩難之下舉槍自盡,得年42。村民感戴,入廟崇祀;又如恆春荷蘭公主乃冤魂但法力高強,亦設祠祭祀,等等)。
 
  然而,所有神明仙佛等,全數遵循、模仿中國古帝制朝廷模式而配置,亦即奠基於皇權體制而設立,但其思想結構,仍然建立在明朝許仲琳的神仙怪誕小說《封神演義》之上,或依其原則而繁衍者。而其中心思想為「萬教歸一宗」。
 
更且,這套神權思想依然不敵人世皇帝權限,但容或有曖昧不明的模糊地帶。或說在靈界、人間兩個平行宇宙系統中,一旦發生衝突,就傳統仍然以皇權為至上,此一原則殆自宋太祖的典故而確立。宋太祖第一次到相國寺燒香,在佛像面前問僧人「拜或不拜?」,這相當於不同宇宙王見王的大對決,僧錄贊寧奏曰:不拜,問他為什麼,他答:「見在佛不拜過去佛」,從此,皇帝不拜神明遂成定制。
 
 民主時代以降,特別是現今,總統都得下獄,為討好選民,不僅大拜、特拜,下跪亦屬司空見慣。故而西慈宮這本手冊即令遵循古禮制,也逕自下達人間政府太爛了,必須由天廷來整頓,可說係與時俱進的演化。
 
 筆者小時候在家鄉北港,隨父母拜媽祖,當時心中有困惑,即:神明不都是至高無上,為什麼還須人間皇帝賞賜匾額等等?而廟祝、神職人員還競相以皇親國戚的幸臨為寶。顯然因我年幼無知,全然不解專制強權思想的恐怖!
 
 2.西慈宮此手冊或台灣普羅民間(宗教)信仰的價值觀,或其道德律或倫理原理,奠基於善惡二元對立、因果報應、輪迴思想之上,特別是源溯自明末袁了凡的《陰隲錄》,所謂「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如影隨形」;一個人的福禍,端視他做了多少好、壞事而有現世報,有三世兩重因果的隔代報,等等,也就是說,每個人自出生以來,在靈界就有一本「操行成績簿」,何時記嘉獎、何時記大過,所謂「三尸神」相當於永不故障的隱形攝影機,將一一留下你的正、負分數,令人無所遁形。由於袁了凡,才有台灣現今流行的,沒有作者的善書。
 
 這套概念,乃四百年在台華人開拓史上,始終未曾改變的信仰律令,加上菜根譚、三字經、昔時賢文、戲劇俚語、鄉野教化故事等等,配合城隍的高壓恐嚇,人死後的大審判,超渡唸經儀式中十殿閻王的種種酷刑印象,形塑農業時代懲惡獎善的道德觀。
 
然而,這本手冊標榜「有關天災重要資料務必要看」,其內容,「靈界」已經核准冤魂可以自行報仇,宿業、共業也已經由天廷代為處理,以大自然大反撲如地震、海嘯、山崩地裂,或任何天災、人禍等,正已展開大規模屠殺「惡人」矣!也就是說,人間政府墮落,無能照顧公義,必須動用另一宇宙的天律來制裁,而違反過往慣例,由天公改頒「緊急命令法」、「戒嚴法」、「懲治盜匪條例」矣!當然,有時會波及無辜,故而另頒「天廷賠償法」。
 
3.為什麼天公、天廷會「抓狂」進行「千年因果大清算」、「掃蕩黑名單」、「現世報」的特別條例?因為「人不照天理,天不照甲子」,從氣候、地體、人倫、總體社會生態各層次都已失序,「好人」已經活不下去了,老天也看不過去了,於是,基層弱勢、尋常百姓在太長時期見不到公義的無奈、壓抑中,20多年來的集體夢魘爆發了。這種民怨的爆發,在清代就是五年一小反、十年一大亂等民族革命,却在「民主時代」中得不到平反或補償,只能訴求最古老的方式,藉由靈界發出怒吼,進行大整頓。而其直接導因,很可能即88災變後當局的反應與處理不當之所致。
 
古來面對大天災、浩劫,往往有末日天譴之說,更何況在民怨沸騰之際。然而,手冊中並無「末日」觀念,只以期待天譴惡人的直接報應之說,抱持樂觀回復公義社會的希望。因而希望神人共治,也就是不斷呼籲「聖賢之士」要挺身而出,且必須放下私我,謀求大局為重的大我團結。
 
 基本上,該手冊反映的,傾向於對國家、社會或所謂政府的失望、不滿,無處發洩,也就是台灣流行多年的「鬱卒啦!」,以致於發出「神明、老天」的整頓之說。這是最最基層之底層意識、潛意識及屬靈的吶喊,也可代表「一葉知秋」的弦外之音。

4.諸神、佛、仙所控訴、告誡、批判等,名詞上從意識型態、高官、政客、媒體、司法、物價、貧富不均、貪汙……,也就是台灣現今每天上演的浮世繪,然而,核心問題在於基層民眾的生存、生計、生活等民生問題。
 
 原諒我往下如是說。手冊表達的,正是台灣四百年華人開拓史上,典型質樸、憨厚、思想簡單、默守農業時代傳統與道德、農工基層、只求平安順利過日子的,典型的「台灣憨百姓」卑微的期待而已。從全冊內容檢視,他們的心思、概念、意識等,由於根植於大中華皇權體系,近乎完全欠缺主體自覺意識,根本沒有所謂「台獨」意識,或自行當家的志氣或念頭,筆者在20多年前將台灣此類隱性文化的大宗,稱之為「無意識的無政府主義」;這些普羅大眾也是外來政權之所以能夠統治台灣的基本盤,只要給以民生安定、教化分明,確保善惡秩序,則統治者即可高枕無憂。
 
然而,手冊却發出「天意」,只發放嘉義以南地區,難道中、北部台灣人就不值得老天拯救?中、北台人就是「惡人」?手冊左打KMT,右摑DPP,前批共產黨,後責全球惡人,但無論「不滿」是如何浮現,期待者只簡單的善惡分明,善人可以活下去而已!其反映的,直接導因在南北不均衡、南台(包括東部)之長期滯留於弱勢中的弱勢地位,加上88水災的悲劇所促成。
 
 由這些台灣基層的思惟內涵及其表達方式,我們可否反思,到底國家政府存在的意義,以及該賦予何等的施政為宜?而誰人真正關懷且具體做些什麼,而讓弱勢中的弱勢享有更廣闊的天地?
 
如果該手冊的教化內容可以增加台灣整體生態系的自然認知、最簡單的自然情操、山林水土確保的舉手之勞、環境教育最普通的認知與實踐的方法、個人身心的調理、基本法律人權的訓練、農技與環保的提升、內在信仰的深化、全球變遷的認知……林林總總的教化與主體意識的培育,也就是說,讓這片土地的樸素生民,更進一步地認知、體會台灣的「天律」、「天籟」等等,以台灣人的基本精神與人格特質,台灣必可更進一步貢獻於全球,也可改善四百年來的停滯與傳統的流失。台灣人的宗教內涵擁有可以進步的廣大空間。
 
5.我們有必要認知,台灣成千上萬個宮、壇、寺、廟、所等宗教性場域或據點,乃至於任何廟公、住持、神父、牧師、宣教師、點傳師、修行人……,都撐起大小不等的抽象與具象的影響力,左右著整體社會、國家的提升或沈淪,也受到國際、全球、主政者政策或價值風氣的左右。事實上,這些宗教具體場域的數量,遠大於全國各級學校的總和,則其社會教化的功能,不正是最最重要的機制?
 
西慈宮此手冊不斷呼籲「聖賢」要出來獻身,而我認為所謂環保人士、環境教育從事者、各種社會義工等等,正是西慈宮所殷切盼望的「聖賢」,但此「名詞」必須修改,個人認為,以台灣原本就具有的「水牯牛」、「水牛精神」、「台灣牛」更為合適。
 
台灣人的神聖就在於他的平凡與質樸,在他的認命與樂觀,誠如李岳勳前輩所摘要的:「饒益眾生而不望報;代一切眾生受諸苦惱;所作功德盡以施之;等心眾生,謙下無礙,於諸菩薩視之如佛……,不嫉彼供,不高己利,而於其中調伏其心;常省己過,不訟彼短,恆以一心求諸公德」;「……行少欲知足,而不捨世法,不壞威儀,而能隨俗……」。
 
 筆者當然清楚多數台灣人對自己的歷史認識不清、事實認知不明,欠缺靈魂主體性,淺薄而躁急,而且,台灣的「壞人、惡人」不夠壞、不夠惡,再怎麼邪惡的人還是不夠凶殘;相對的,台灣的「善良人」不夠堅持,力量也不夠堅貞,眼界也很窄小……,然而,這是因為台灣人從來都是先天不良、後天不足的歷史共業所牽引。我們可否對自己慈悲一些,可否多給自己更多深化的機會?
 
 感謝西慈宮,感謝所有默默付出的台灣人!
 
 我一直在思考,如果濟公、媽祖、天公、觀音,任何神佛仙也反核、反石化、救森林、做環保……,我相信台灣一定會更好!
 ~本文摘自《玉峯觀止》

3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如何購買整頓世局這本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出自陳玉峯教授所著《玉峯觀止》,可向前衛出版社訂購,或者請來信告知您需要的數量、收件地址、姓名、電話,由我們為您寄送(貨到付款)。謝謝!山林書院志工小組。wgf9966@gmail.com

      刪除
    2. 這篇文章出自陳玉峯教授所著《玉峯觀止》,可向前衛出版社訂購,或者請來信告知您需要的數量、收件地址、姓名、電話,由我們為您寄送(貨到付款)。謝謝!山林書院志工小組。wgf9966@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