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邀請函~陳玉峯親筆


陳玉峯親筆(2013.8.20)

        為找回並開創當代台灣的理想性、正當性及公民主體性,基於社會公義、世代正義暨生界前途,我們這代人責無旁貸,必須立即廢除核四夢魘。核四問題拖延一天,凌遲台灣人民一天;一旦百萬人民站出來,核四半天可解決!而臨門這一脚,有待任何人的參與、支持、鼓舞與影響!

        奉良知、土地倫理、任何信仰之名,筆者以裸真、赤誠、謙卑的心情,拜請閣下共同擔任《廢核四百萬人環島接力行腳》運動的發起人,期盼藉重閣下的令譽及影響力,為台灣、為世代,種下台灣的新善根與真福地。


        關於核電、核災的龐雜問題毋庸再予置喙,但就「廢核電、清核廢」的目標而言,廢核四只是第一步。即令台灣達成「非核家園」的理想,也只不過是清除我們過往所埋鑄成或縱容的一部分「共業」;人活著不只是靠藉食物,還有種種大我的天責,值得關懷與付出,從而開創社會暨人類尚未存在的善良與美德,但願台灣人再度一齊由廢核四來展開!

        之所以冒昧拜請閣下擔任共同發起人,乃社會公認閣下具足時代象徵代表暨領導人或意見領袖等清譽。而所謂領導人至少具備:「當他站起來時,成員已知該走向何方」、「當他走到任何地方,就帶給該地方人們的希望、生機與力量」等等特質,您的首肯,必將帶動台灣智慧、慈悲、行動與改變的大契機!

筆者反核將近30年,一生迄今恆不退轉於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的崎嶇路,從事筆耕、環教、運動、種種弱勢救贖與世代改造事工也一直不遺餘力。而一輩子奮戰不懈雖然無功無德,但堅信做到過去戰鬥、現在戰鬥、將來戰鬥、死後戰鬥!

201335日,筆者尾隨MIT拍攝團隊登上中央山脈大縱走最後一座百嶽—卑南主峯頂,主持人要求每個人說句感想,筆者說:「我有一個願望。過去數十年來我們一直在搶救山林,後來我才明白,並非我們在搶救山林,而是山林從來在搶救我們!但願世世代代的子孫跟我們一樣,還是可以看得見這片天造地設的美景,但願大家一齊來捍衛這片天地!」說完筆者躲到一旁淚流滿面。

201369日,筆者參與台中「茄苳公守護運動」,應邀講述茄苳生態議題,最後強調一生為綠色生界請命,「如果我有前世,必也是山林中的修行人;如果我有來生,但願我是最最惡劣土石流區的一株大樹,在被肢解之前,在粉身碎骨之前,我還是吶喊,還是要伸出每條根系,牢牢地捍衛我們共同的母親母土!」

2009筆者在印尼搶救熱帶雨林的悲憤,夥同數十年台灣保育、環運的滄桑,筆者由青絲轉白髮,但聲嘶力未竭、哀莫大於心不死。近67年來,則埋首台灣宗教哲學的學習,如今大致洞燭台灣體制及宗教、人心、價值觀等結構性問題,而值此運會之趨,自不能置身度外,或可由多面向,善盡小我微薄的心力,故而鼓起餘勇,誠懇邀請閣下,鉅細靡遺大指點,則乃筆者三生之幸,更是台灣生界的福氣!

相信此一接力行腳運動在閣下指導之下,必將大展宏圖。而廢核四之外,此一運動可以揭開後續諸多鄉鎮基層紮根的公民寧靜革命,提昇公民社會基礎涵養。誠如全球典範建築的結構,大抵由健全的基本模組所打造,原則上,本運動將產生全國各地區諸多公民團體,且各團體各自獨立自主而串聯合作,所謂「獨立自主」的內容包括:成員組織、運作方式、經費籌募及運用(但必需公開、透明、公正無私)、組織未來發展等等,發起人等只在理念、宗旨等大面向統合之,且無條件奉獻心力。而廢核四的首要目標,將在行脚最後一站,凱道上滙聚發聲!

至於未來龐多國是議題,在閣下的指導下必將陸續產生,筆者也將不斷學習與研撰。而必須在此贅述者,筆者一生奉行學術研究者的一種習氣,幾乎無有社交,本運動最主要的創發、連結,端賴青、壯朋友們的熱血牽引或啟發,例如國信、偉豪、嘉陽、本全、根政、智豪、仁邦、梓皓、瑞媛、翰聲、威任、阿鬨……,而且,此一善念雪球刻正愈滾愈龐大,原因無它,只有無私、無我才可能成就悲、智雙運的大我運動。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號稱「說法第一」的富樓那(Purana)有次要到閉塞落後的國度去布教,臨行,佛陀考驗他:

佛說:「那裏的人很野蠻,不僅不接受你的布教,還會罵你!」
富樓那答:「只是罵我,並不打我,這說明他們並不太野蠻。」
「如果他們用拳頭、棍棒打你呢?」
「他們只是用拳頭、棍棒,至少並非用刀杖傷我啊!」
「如果他們用刀杖傷你呢?」
「他們只是傷我,並不打死我呀!」
「如果他們打死你呢?」
「啊!那就太好了,他們幫我進入涅槃了!」

筆者正在向青、壯朋友們學習如是精神與實踐之道。沒有一片春芽記得那片落葉的滄桑,每片落葉化作春泥更護花,每片春芽也將變成落葉,此間,世代之間,穩穩傳遞、創發著土地的芬芳,以及不斷更新、開創的典範與普世價值觀。

人活著絕非只是一生、一世的事,沒有前世、今生、來世,以及世代的傳承並予發揚的感受與領悟,我們的靈魂似乎也沒有依歸,生命的意義或許也缺了一大塊,任何成就或免不了存有若干虛無與空滅感!但盼閣下挺身而出,引領全民賦予一輩子一段最具意義的公義活動─廢核電、清核廢運動!

全國同胞們!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意識不分紅、橙、黃、綠、藍、靛、紫、黑與白,還給台灣一片淨土是全民最大的公約數吧!


謹此,
無限感謝與祝福!
末學
陳玉峯 百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