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蘇府王爺》導讀絮語


陳玉峯(2013.8)
§流轉與生滅

這些話似乎適合在廣漠曠野,星空下的獨白。
完成《蘇府王爺》一書的出版之後,我寫張短箋給蘇董,讚嘆他在兩年來心性的鉅大轉變,此之後,我對他已經「百無一用」矣,因此,「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他接信後,「想了一整晚」,很困擾。
為什麼我如此「白目」?因為,凡是生命現象,有開始就有終結。開始無由得知,結束可由自由心證決定,何不在最美好的時刻了結?
再則我與蘇董的友情太完美、太自然,以致於我不忍心再拖累他。於是,我告訴他霍榮齡女士28年前告訴我的一個故事:

「有位玉匠大師偶然獲得一塊曠世璞玉。
他花了三年時程精雕細琢,終於完成了一件絕世玉器完美無瑕。
作品完成後,他陷入苦思。他將自己和玉器鎖在房內數日,最後拿起鑿子,在那塊完美沒有任何瑕疵的玉器上,輕輕地挫出一道痕跡,而喃喃自語:
『人間沒有這麼完美的東西!與其毀在別人手裏,不如自己終結它!』」
2013723日再見霍榮齡時,提起這個故事,她先是楞了一下,而後回說:「嗯!吔!對吔!會遭天忌的吔!」
後來,葉菊蘭女士得知此事,電話中她數落了我一句:「呸!這就是陳玉峯!」
唉!我何必如此不近人情?因為我活愈久,意志愈脆弱、感情愈豐富,卻愈來愈不能表達啊!
這幾乎是每個老年人的特徵之一嗎?每條皺紋,都刻劃著豐沛深沉的故事;每根白髮,都走過風雨雷電、奔騰澎湃或溫柔婉約、深情款款,而無聲有息啊!
8月上旬,郭麗霞、吳學文伉儷跟我說,書太大,現代人不易啃得下,辦幾場導讀如何?於是,就有了今天這場交流。
由於我的書寫充滿瑕疵,因此可以大加討論。
§談書之前
要談這本書之前,先得從去年出版的《玉峯觀止》及《台灣素人》談起。前者從自然與宗教到唯心、唯物史觀,歸結出西方唯物科學,以及東方兩大唯心系統:印度的宗教唯心論及中國的倫理唯心論等,舖陳台灣宗教文化的大背景,然後切入台灣的隱性文化,也就是被外來強權統治、支配、扭曲、打壓之下,台灣主體之以潛伏、寓意、地下化的方式,包埋在宗教障眼法、隱形的斗篷之中(P.219343);後者以「觀音佛祖」一文,直接說明這套隱性文化的法理、奧蘊,強調台灣素人之美,或台灣精神、人格的形塑,乃出自禪門心法所教化。於是,《蘇府王爺》則解構台灣傳統宗教的自力聖道,之如何由陳永華等創發,並形塑代代台灣人最深沉的內在傳承與發揚。




第三臍帶《蘇府王爺》讀後感
作者:葉秋源
人生在世,一生汲汲營營,終究都在追求安身立命之處。如何生存、如何生活佔據了人們一生的時光。
有人天資聰穎,有人宿世福慧,妻賢子祿、房子、車子皆備,世人皆稱福壽全歸、成功的人生。
但人終究是屬靈的物種,食衣住行滿足之後,定會往生命的意義,生活的目的,去做大哉問。最後,各式各樣的宗教滿足了人們的困惑,安頓了人們的身心。
在台灣這個極樂之地,眾神紛雜、百教齊發。如何選擇正信的宗教,又使人們面臨了極大的試煉。
人生於地球,在佛家來講,為累世之因緣,實屬難得。佛家義理精闢,但大乘、小乘、密乘齊聚台灣,有時也紛紛擾擾。佛說人心有五十一心所,也不是眾人皆懂。反而道家清淨無為、三魂觀,倒也符合國人之信念,通俗且易懂。
已逝的印度哲人,也是新時代導師的克里希那穆提,以驚人的剖析力,為我們指出人類的新境界,又說:什麼都不是的人,才是新時代的人。
近閱陳玉峯教授大作「蘇府王爺」一書,頗有克氏之功,陳教授以驚人的剖析力,為我們道出了台灣人終極靈性信仰的底蘊,讀罷頗有花開見佛悟無生的况味。
陳教授三十年來,歷經山林土地、植物等生界的探究,最後拋棄教職,做全球生界倫理的巡禮,終於開出了智慧的火花─—由前衛出版社新出版的《蘇府王爺》一書中綻放光華。
書中以庶民史觀,詳述台灣文化之源起,鄭成功父子三代在台灣的經營,以及清、荷之間的拉据,是一部活生生的台灣近代史。
令人惋惜的是,這些都不是莘莘學子所熟知,歷史課本只是輕輕帶過,它從來不是中國歷史的重心。因此人們與自己的土地、歷史文化、宗教產生極大的疏離。一切的祈求淪為他力救濟、求財、求平安之神偶崇拜,個人的靈性仍然無歸所。
導致社會風氣日益乖奇,各處醫院精神病院乃至監獄人滿為患。人心浮動於全球化、中國化、南進、西進、資本剖奪、圈地抗爭之中。
事實上,人的一生有三條臍帶,缺其一,則人的一生必有所缺憾。
第一條臍帶,乃連接母親子宮的臍帶。人一生會永懷母恩、終身孺慕母親,實與此一臍帶有關。
人的第二條臍帶則為父祖血脈,它是我們宗姓之來源,使我們緬懷先祖、永思不息。這一臍帶我們由三節祭祖、清明掃墓、日夜點香而連繫著。
人的第三條臍帶,是人們最不易瞭解的。它雖無以名狀,但我們不可一日不依賴它。我們因有了科學知識、有了工業化、有了經濟制度而忘卻了這第三條臍帶。我們贊歎烟火的燦爛美麗,明日我們會在河流中看見吸入太多烟硝的大批死魚。
人類因本有的貪念,大量開發山林、大量累積財富,使我們忽略了第三條臍帶,它是我們的土地、我們的生態、我們的人文信仰。
因此可以說,不明瞭第三條臍帶的人,縱然生活再富裕,仍舊可以說是貧乏的人生。
陳教授「蘇府王爺」一書彌補我們上述的缺憾。他告訴我們,人必需定根於本命土,才會有終極歸依。而王爺信仰與觀音信仰、媽祖信仰,何者為本體,為者為應現,書中皆一一道來。
筆者三十年來不拜王爺,一來不知其典故,二來王爺廟大肆燒金、鳴鞭炮、燒王船,皆與生態、環保相悖,更加深個人之信念。
但回顧家母生前對王爺信仰的虔心崇拜,八歲時家中不僅供奉王爺,而母親為使愛兒能平安長大,也屢請王爺神乩到家中做法保我兄弟平安,王爺退駕之景,事隔五十年,恍如昨日。
閱讀「蘇府王爺」後,方知王爺信仰乃鄭成功參軍陳永華為民族命脈之永續而做的權宜之計,使民族精神有所託存而發展出來的信仰,用心良苦,實為澤被後代之大行。
讀畢頗有前往書中所敘之地參拜之興。三十年前我第一次選擇蜜月旅行之地,竟然是三條崙海水浴場,只有一大片黑沙與波浪,是一掃興的旅程。但回想起來,我可能三十年前即開始做第三臍帶的追尋,閤上書葉,我為尋得第三臍帶而充滿法喜。

生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史,更不可忽略「蘇府王爺」,它將使你定根於本命土,將佛道之深奧理趣,深入淺出地展現於庶民史中。閱後你將可昂首向天說出:哇系台灣郎。

2 則留言:

  1. 陳玉峰老師 :
    或許是某種牽引吧,日前驅車從台江內海出發,向北經倒風內海到布袋、朴子,繞經南二高白河、六甲南返,不經意地看了尖山一眼,思及尖山龍脈下的陳永華墓及赤山龍湖巖這二處風水的啟蒙地……..回到府城陪小女兒逛書店,「蘇府王爺」就在書架上看著我…
    那天的行程原來是閱讀這本書的預習功課,書中的場景歷歷在目,大地舞台上示現的一切故事再次深深觸動我心。心的深處是靈魂所在,感動是源自本靈的指引,從十幾年前的 自然哲學史十五講 、環境佈道師、搶救棲蘭山檜木林.....到”蘇府王爺”一次次來自”陳玉峰”的感動影響了我的思維方式和看待土地的角度,所以我相信這些”感動不已”的過程是本體~~靈~~與人的連結方式,追尋感動的方向就是人生的方向。
    我是風水人,摩習風水二十餘年,與一般風水師不同的風水觀讓我一直當不了風水師,現在我早已放棄了以風水為業的念頭,在我而言風水是志業,不適合當職業,大地無私,祂只跟無私的人相應。放棄當風水師反而能以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風水。
    老師,請恕我直言,您已直透天、地、人一切示現的關聯,甚且及於天,人之間屬靈的本體。惟無言大地靜默承載了這一切,土地上的生界、無生界、所有吾等所能見及、所能思及… 土地也有祂屬靈的本體,而貫串天、地、人本體與示現的絕美脈絡,您尚缺一小塊即可完整。或許風水的龍脈觀點會有幫助。
    我這一生深受老師啟發,您所撥下的無數顆種籽其中一顆在龍脈上萌芽,我願將土地龍脈所教的些許心得反饋與您,如果您願意,不必三年尋龍、十年點穴,我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告訴您我所知道的事。
    龍脈觀點與環境意識的連結將是認識土地的全新面向,過往是分進,未來可合擊,老師,要不要試試看?
    (我的龍脈觀點可參閱http://spiritmountains.blogspot.tw/) ~~吳明憲 0926349869

    回覆刪除
  2. 昨夜拜讀陳老師此書到有關追尋踏查有關陳永華章節,記起之前(已是3年前的2010)有看過一則新聞是有關陳永華降靈身披甲冑,在路邊招請人幫他修墓一事,不知陳老師知不知此事,提供老師參考,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yong-hua/article?mid=394&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回覆刪除